峰瑞资本李丰:看好当前跨境电商是因为这几个原因

2016年05月31日 06:4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

  新浪科技李根 整理报道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近日在公开活动上谈到了跨境电商的看法。这位以分析和方法论著称的投资人,对跨境电商背后的兴盛起落原因进行了剖析,并指出了峰瑞资本方面的投资逻辑。

  李丰认为,目前火热的跨境电商,实际上是2008年那一波跨境电商热潮的周期循环,并分析了背后的内外因。

  此外,这位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还比较了当前跨境电商与之前模式的不同,他认为社交网络的普及和主流消费人群的心理变化是主要原因。

  以下为新浪科技整理的李丰关于跨境电商的分析:

  外贸电商的历史必然性

  关于跨境电商,中国大概有一个类似现在的机遇,大概在七八年前,在上一次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出现了中国第一小波跨境电商企业,类似兰亭集势等。为什么在08年到10年中出现了中国第一波跨境电商企业呢?有这样几个原因造成的:

  内因上,在金融危机之后显然出口导向型中国生产型企业受到了很大挑战,在这个基础上,出于压力和生存的因素,这些企业花了很大的努力,愿意和新兴的销售渠道进行配合。这个新兴的销售渠道是谁呢?当然就是那个时候所谓的第一波跨境电商企业。

  我们经常在投资上问的话:为什么这件事是发生在这一天或者这一年,和为什么是件事发生而不是别的。

  为什么是08和09年开始了中国跨境电商第一波?为什么是跨境电商这件事发生了?就是因为在零售行业当中永远不变的最重要的竞争力,大概就是这两三件事,叫做品类和商品的选择以及供应链的管理和配合。

  从我刚才讲的意义来看,是因为过了那次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在出4万亿的时候,是出口导向型生产企业受到了较大的生存压力,因此他们希望出现新兴的销售渠道,来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所以新兴的销售渠道应运而生。

  在同一个时间点上还出现了另外一波巨大无比的事情,是内贸的电子商务。比如阿里巴巴、淘宝和京东发展最快的那几年,同样是出于供应链或者产业链原因。

  外因方面,金融危机导致在国外,在境外的主流消费群体当中大家的性价比敏感度也提高了,因为金融危机对大家的消费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在那个时候内外结合的基础上,出现了第一波的跨境电商。

  回到今天什么事情是一样的呢?同样在现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当中,又出现了一次类型的所谓出口导向型、生产加工型企业的挑战,作为供应链重要的一个部分,他们同样需要这样的新兴渠道,而且历史上循环了八年或者循环了九年之后共同的一个节点或者一个现象。

  当前外贸电商的新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一次外贸电商当中,还没有出现所谓社交媒体和社交网络。在08年的时候还没有占据中国或者美国互联网市场,所以那个时候的跨境电商,基本上都是通过搜索引擎来获得用户,通过搜索引擎获取用户有两个特点:第一获取用户成本比较高,第二很难传播平台,原则上是透过关键字的组合拿到用户的消费流量。第三通过搜索引擎获得用户竞争门槛不容易积累。

  另外一个小小的原因,它也不一定能够获得主流用户,因为把一大堆关健词组合起来搜到你原来从来没有去过的网站,看到一些产品,同时不了解这些产品的情况,然后就下单购买了,因为性价比高,但一两个礼拜收到了产品你还不一定满意。这是上一波跨境电商典型的情况,在内外两个方面。

  这里面有什么不同呢?最大的不同是因为社交媒体和社交网站的出现,改变了信息传播的规律。而社交媒体和社交网站最大的好处,在中国叫网红电商。

  什么叫网红电商呢?叫品牌的塑造和传播,因为有社交媒体和网站的出现,而起到了完全不同的效果,相对于从搜索引擎上累计关健词得到的流量而言,这一次凑巧这件事情又赶上了另外一个内外,跟上次不一样,我们讲了有了一致性,另外一件事不一样的,虽然中国有这一轮经济周期的挑战,但在欧美这样的国家,尤其是美国,正好赶上经济复苏的阶段循环,所以再次购买的时候,未必完全倾向于性价比和便宜,需要更强的品牌形象和品牌塑造。

  与之对应的欧美主流市场,出现的又是利于品牌塑造和传播的社交媒体和网站,凑巧又碰到了欧美主流用户。我讲的主流用户是相比在八年以前会用搜索引擎的关键字那些积客而言,不代表所谓真正意义上主流用户。这是我们去看外贸电商、出境电商在过去这两个循环当中的相同和不相同。

  因为这样的原因,我们去年的时候投了一波跨境电商,我们还特意挑选了一些能够去重新塑造中国制造的面向主流境外消费者的品牌电商,而不只是卖货,而且他们的市场营销手段大概也是利用了新兴的这些社交媒体和社交网站。这是这一次跟上一次相同和不同,相同点在于基于同样的产业链环境,它一定会再发生一次这样的跨境电商。

  不同点在于消费者的需求和驱动力有所变化,所以不同点在于他们最终采用的商业模式不完全一样,虽然都叫跨境电商。

  另一个投资跨境电商的原因,是我们相信中国这一轮经济转型当中,转型道路包含了用现在的新兴模式来提高传统经济的效率和价值。

  透过外贸品牌渠道重新做中国出口商品的品牌,并且是外贸导向型,面向主流用户。这种模式显然是能够提高中国的实体和工业经济,或者叫存在了20年的生产制造加工行业最重要的方式和价值之一。

  推广:加入新浪创业社群,直通新浪创业专属活动,对接一线投资机构。微信号sinavc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智能汽车新激活账户超手机

智能汽车新激活账户超手机

智能手机的增长在美国已经几近饱和,但无线运营商的账户激活量仍源源不断。 [详细]

精彩专题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宣布提起对三星的知识产权诉讼,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