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加速布局“未来景区”卡位景区争夺战

2016年05月29日 10:14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熊晓辉

  OTA之战从平台向线下延伸,继机票、酒店之后,景区成为各家OTA瞄准的新目标。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近期阿里旅行将与长隆集团达成“未来景区”合作。此前,阿里旅行已经与桂林进行城市级别签约,“未来景区”入驻桂林,版图扩张加速。

  与此同时,几大OTA也纷纷加大了对景区线下资源的争夺。在“全域旅游”的概念之下,OTA们正在从过去的渠道式平台尝试景区托管、合作运营,凭借互联网优势参与到景区升级改造之中。但显然,对于具有稀缺性和地方背景的景区,OTA的整合不会像机票和酒店那么轻松,需要更多博弈。

  阿里“未来景区”版图

  今年以来,阿里旅行“未来景区”明显加快了线下合作景区版图的开拓,其中值得强调的是,阿里旅行与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进行城市级别签约,由此入驻桂林所有著名景区。阿里旅行将为桂林所有景区提供信用游、扫码支付、地图导览等“未来景区”全线产品,实现游前购票、入园游玩、游后支付的完整的体验闭环。

  “这意味着游客只需要支付宝就能完成在景区内的所有消费结算。”阿里旅行门票事业部总经理金奕告诉记者,未来双方将继续探索合作方式,甚至包括游客公租自行车等市政交通服务。

  “未来景区”战略由阿里旅行在2015年9月底启动,华侨城率先加入,在业界掀起波澜。今年以来,“未来景区”明显加快了扩展速度。目前,阿里旅行提供全球近8000家景区,约10万个门票票种,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线上景区门票销售服务平台。

  在阿里看来,海量用户、大数据和支付闭环是阿里生态的三大优势,通过“未来景区”的合作,传统景区旅游资源可以实现景区智慧营销、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等低成本、高效率的互联网化跃升。而阿里则协同阿里旅行、淘宝、口碑网等旗下应用,借此实现住、行、游、娱的大平台O2O战略布局。

  线下景区之争

  为了争夺客源,OTA们的商战早已从线上深入到线下,比如线下酒店、目的地资源等,随着竞争加剧,很多OTA又将目光瞄上了景区资源。

  早在2015年,以景区规划起家的驴妈妈母公司景域集团就拿下湖州长兴图影湿地、南京高淳国际慢城、贵州中国苗王城景区的特许经营权,探索“互联网+景区”模式。

  在此之前,OTA直接切入景区特许经营的并不多见。对于特许经营的内容,景域集团执行副总裁、景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畴告诉记者:“整个景区的内部经营管理、对外品牌营销、宣传渠道以及商品开发,都是我们接手。以后传统的旅行社要从我们这里拿资源。”

  孟畴认为,中国的景区存在两大问题,一是体制问题,即行政管理不具备市场化,员工缺少积极性;二是人才稀缺,缺少旅游人才。而景域则有景区设计、产品开发、品牌营销、景区管理、线上渠道等成套的体系以及大量合作批发商。

  一位上海旅游公司的管理者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中国有两万家景区,除了主题公园、5A级景区和世界文化遗产景区相对做得比较好,更多的3A、4A景区,政府管理效率很低,有很大提升空间。

  前不久在山东举行的“泰山会盟”期间,携程、同程等OTA和山东多家景区达成176项合作协议。

  同程旅游景区事业部CEO孙旭认为,目前,全国有2万多家不同类型的景区,它们的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不少景区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空白,智慧景区系统是一个切中现实“痛点”的解决方案。

  同程旅游2015年高调进军景区托管领域,并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名为汇景天下(苏州)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并与200多家知名景区达成了景区托管方面的战略合作。

  “全域旅游”升级

  景区争夺背后不得不提的一个新概念是“全域旅游”。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发表了有关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讲话,指出“景点旅游”将被全域旅游所取代,号召各地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旅游业面临从传统的“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在这一转变过程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单一景点景区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型,门票经济向旅游产业经济的转型。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传统景区限于技术和资金并不足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完成这一转型,OTA们正是看到了这一潜在机会。OTA不仅能够帮助景区转型,同时也将最大程度地掌握目的地资源,开发新的旅游产品,包括发展周边游、“机票+景区”“酒店+景区”等组合型旅游产品。而此前,景区与OTA的合作相对单一,主要集中在门票方面,利益分配也多采用佣金模式。

  “全域旅游要求旅游不再仅仅是单一产业,不能仅仅依赖于景区和门票经济,以前为景区配套的酒店、餐厅、演艺、酒吧、土特产甚至交通工具,现在要成为游客消费的主角,成为消费的主战场,景区逐渐成为配角,全景旅游,全域消费。”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表示。

  上个月,洪清华带队与广西旅发集团在南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全域旅游规划、“互联网+旅游”、景区运营管理及投资、特色IP品牌酒店等方面展开合作。据记者了解,景域集团将参与广西旅发牵头的100亿元产业基金的运作、投资和管理,利用驴妈妈大数据帮助广西旅发旗下景区进行经营管理等。

  但挑战在于,景区并不愿意话语权落到某一家OTA手里。一位景区的负责人就对记者表示,尽管OTA会给景区带来包括流量等诸多支持,但OTA只是渠道之一,并不会排他性合作。此前,张家界等景区甚至发出“狙击OTA”的呼吁。

  事实上,目前线下旅行社依然是门票分销的主要渠道,OTA的分销体量还与旅行社有很大的差距。同程旅游CEO吴志祥认为,景区相对酒店来讲,同质化竞争并不多,更具有独特性与不可替代性。因此,在与渠道的博弈中,景区更具主动权,渠道想要控制景区并不现实,应该更多从如何帮助景区的方向着手。

  阿里旅行相关人士表示,OTA都在将触角伸向上游资源,但主要还是以“用钱砸”的粗犷手段,而阿里旅行则是通过技术输出和平台服务的方式,帮助上游旅游资源方进行“供给侧升级”,最终目的是作为平台提升整个旅游行业。

标签: 阿里旅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精选

盘点汽车之家股权争夺案

盘点汽车之家股权争夺案

早已抽身其外的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发微博称:走了一只树袋熊,来了一只大黑熊。 [详细]

新闻早报

索尼PS4成最畅销游PS主机

索尼PS4成最畅销游PS主机

PS4累计销量已经超过4000万台,总销量超过了之前的历代产品,包括最畅销的PS2。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