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航空航运市场 前海航交所也“玩”互联网金融

2016年05月28日 02:28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当各路资本都在集中发力互联网金融时,连国内的航运交易所都在赶“班车”。

  5月24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前海航交所获悉,其旗下互联网资产交易平台,在短短一年内,资产交易额达170亿,注册用户超过22万,机构投资人则达到1100多家。尽管这一交易数据只是中型互金平台规模,然而由于其本身涉足航运市场交易的特性,前海航交所的业务模式开始受到业界关注。

  “目前国内三大航交所的经营范围主要是船舶交易和船舶鉴证等与船舶相关业务。前海航交所除经营同样的基础业务外,还另设了电商平台以及互金平台。互金平台的投资领域与我们的主营业务相关,如为行业客户提供专业与优质的船舶资产交易、游艇销售、船艇融资等。而这又是前海航交所与其它互金平台不同的地方。”是日,前海航交所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王前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错位竞争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航空航运市场上,主要有三大交易所,分别为上海航交所、厦门航交所以及前海航交所。

  立志要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上海,其航运交易所的成立历史已经有二十余年,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航运交易所,而厦门航交所和前海航交所则都是在福建自贸区以及广东自贸区成立后挂牌的。厦门航交所的定位为两岸贸易交流以及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发展,而前海航交所则更偏重于市场化道路。

  本报记者查阅其股东结构发现,这家在2014年1月才获批、属于深圳市属监管的持牌机构,注册资本1.1亿元,分别有海航资本、海南航空、香港航空、金海重工等,其中海航资本以出资4000万成为第一大股东。

  去年4月13日,深圳市政府金融办下发“关于同意深圳前海航空航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变更经营范围的批复”,其中允许前海航交所将经营范围变更为“组织飞机、船舶现货交易、为航空航运相关资产及融资租赁资产、保理资产等各类金融资产提供等级、过关、挂拍、结算等场所、设施和交易服务等”。

  “假如三大航交所业务完全一样,势必引发竞争,而自贸区的扩围本身对于福建和广东而言,是要根据自身的定位实行差异化产略。抢资源和占市场对于航交所这样的机构而言,并不明智。海航资本本身擅长资本运作,它联合旗下子公司成立前海航交所,肯定会做不一样的业务。”上海航运界一位资深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事实上,据本报记者了解,前海航交所的业务可谓名目繁多,仅从航运业务而言,就另外提供新造船咨询、二手船买卖、海运融资服务。其还设立了船艇交易电商平台、飞机交易电商平台、互联网金融平台三大投融资平台。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海航资本设立的前海航交所,还有更大的目标。

  “自从2011年国务院发38号文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后,资产交易所本身变成稀缺牌照,新设立的交易所都由国务院审批;现有交易所中,从管理和交易规则制定,到所有权、设立权,多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金融资产交易所的稀缺性,令其成为各大金融巨头争抢的对象。去年,中国平安收购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蚂蚁金服已入股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就是有力的证明。未来交易所的牌照肯定是物以稀为贵。”5月26日,上海一家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副总分析指出。

  而这位副总也称,前海航交所拥有了这个交易所牌照,经营范围要远远大于此前十部委提出的七大互联网金融业态,资产交易所的生态系统更为丰富,具有发行产品、市场交易、登记、托管、清算等交易流通、资产配置的交易所功能,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个人投资者等都可以参与其中。这就使得前海航交所拥有了与其它航交所错位发展的资本。

  前海航交所的“算盘”

  积极谋求交易所牌照,又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将产融结合突破老牌航交所的业务模式,无疑是前海航交所的算盘。

  王前前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前海航交所想搭建的就是“互联网+航空航运+金融”的融合生态体系,以“实物资产交易”和“金融资产交易”两大板块为支柱,实物资产做飞机和船舶的现货交易,再和阿里旗下的淘宝资产处置平台合作,进行线上拍卖,又推出航空航运业的第三方资金结算平台——航付保;金融资产交易则基于飞机、船舶相关企业发展衍生出来,主要以企业优质金融资产、权益为标的进行产品设计,从而实现融资端与投资端资金撮合。

  而在前述上海航运界人士看来,前海航交所的模式也算是创新,利用牌照资质,将航运业的资产交易衍生的融资需求构建金融资产交易体系,可以实现产融结合、虚实结合的新的航运产业模式。

  与此同时,《华夏时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前海航交所真正的“杀手锏”,不仅仅是表面上的业务,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或许只是手段,它所要真正挖掘的则是航运业背后真实的企业和个人的交易数据,这才是前海航交所成立的终极意义所在。

  “互金结算、支付产生的大数据其实是非常宝贵、有价值的。只要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交易数据真实无虚假,且能覆盖全国各类交易对象,那么这种业务模式就会对行业有积极意义。”对此,上海海事大学交运学院教授金源分析指出。

  在此前受访时,王前前乐观地预计,目前前海航交所航付保积累的数据未来用以支撑行业发展趋势,所形成的行业报告也有望成为监管部门决策依据。同时基于对企业经营数据的全面掌握,前海航交所完全可以找到行业优质资产,通过交易所提供给合格的投资用户,最终形成资金流转的完整闭环,构建垂直行业中包括资产、资金、担保、支付、托管、律所、增值服务商在内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索尼PS4成最畅销游PS主机

索尼PS4成最畅销游PS主机

PS4累计销量已经超过4000万台,总销量超过了之前的历代产品,包括最畅销的PS2。 [详细]

专题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三星称将捍卫公司商业利益。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