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年报里的秘密:马云连捐带送散财或达百亿美元

2016年05月25日 09:4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5月25日上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团今日公布2016财年年报,一段不足300字的信息显示,创业17年来,马云不断分享自己的财富,已近乎“裸奔”。

  据此次年报披露,马云以书面形式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做出三项承诺:

  ——马云个人在蚂蚁金服的持股比例不会超过他在阿里集团的持股比例。马云及其关联方在这一过程中,不会以任何形式从股票减持中获益。

  ——马云将自己在云锋基金所得收益,全部捐赠给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或其他慈善实体。

  ——马云不会使用上述捐赠,去申请任何适用的所得税减税。

  这不是马云第一次做出这样的“裸奔”举动。马云曾经表示:管理一家公司不能靠股份的多少,而在于这个企业的管理和文化能否延续。目前,阿里巴巴集团采用的合伙人制度,正是用对文化的坚持和传承,来实现公司稳定稳健和长久发展。

  2010年,马云牵头设立阿里巴巴公益基金。2014年,马云和蔡崇信共同捐出个人持有的、相当于阿里集团总股本2%的股份用于慈善,这笔捐款如今成立了亚洲至今为止最大的个人公益信托基金之一。这一年,他也因此以相当于145亿元人民币的捐赠额,被胡润慈善榜称为中国首善,并超越了美国首善Facebook的扎克伯格。统计这一数据的胡润慈善榜表示:“这是第一次中国首富同时成为中国首善。”

  如此推算,以今天阿里巴巴、未来蚂蚁金服的市值,马云捐献和放弃的这部分资产,总额或已达到百亿美元。

  此外,在马云大手笔放弃和分享资产的同时,2015年阿里巴巴全年也实现纳税178亿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迪拜建成首座3D打印办公室

迪拜建成首座3D打印办公室

这座建筑物内部空间约为250平方米,建设时间为17天,成本约为14万美元。 [详细]

热门话题

硅谷VC:VR硬件已成坑

硅谷VC:VR硬件已成坑

在硬件领域留给初创企业的机会太少,相对而言,在内容层面初创企业还有不少机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