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作者:人工智能会制造出“无用阶级”

2016年05月24日 09:24 36氪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编者按:两年前希伯来大学的 Yuval Noah Harari 因为写了《人类简史》这本书而名声显赫。这本书的热度现在还没有降下来的时候,他的后篇《未来简史》又将在 9月 推出了。这本新作展望了人类变成造物主的可能性—让我们成为智人的也会让我们成为上帝。但同时他还预测了人类的另一种悲惨的前景,因为 AI 取代了所有可做的工作而导致人类无所事事,变成无用阶级。卫报通过该书流转的早期版本对 Harari 的展望进行了介绍。你认同这样的未来吗?

  你很难忽视那些警告。在这场制造比人更智能的计算机的竞赛当中,人类将召唤出让自己泯没、带来世界末日的恶魔。我们开发的不是硅助手,而是硅刺客。

  邪恶 AI 的世纪末日故事已被复述了一千遍。但是我们把握在聪明的机器人手上的命运实际上比这还要悲惨—这会召唤出一个永远无用的人类阶级。

  至少 Yuval Noah Harari 是这样预测未来的。这位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讲师在新书中谈得更多的,是我们会被智能机器人挤掉工作岗位,被扔到经济的垃圾堆上。

  Harari 因为其 2014年 出版的畅销书《人类简史》而名声显赫。2年 时间过去了,这本书还为人所津津乐道。盖茨要梅琳达度假的时候读这本书。这样在饭桌上可以有很好的谈资,他这样告诉自己妻子。

  一旦书火了之后出版商往往就想要更多。于是 Harari 就一直得忙。他的新书《人类上帝:未来简史(Homo Deus: 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要到今年9月 才能出版,但是早期的版本已经开始流传了。书的封面说得简明扼要:“让我们成为智人的也会让我们成为上帝。” 该书接续了上一本书的结局,用一种挑衅、当然也是推测的语气,在匆忙间描绘出塑造这一物种未来的希望与梦想。

  以及噩梦。因为尽管这本书让人类获得了上帝般的能力,但这也是 Harari 探讨的唯一可能性。当然事情也有可能不如预期:我们人类本来就有把事情搞砸的本领。人类未必会演变成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的宇宙大师,相反也有可能变成没有工作、没有目标、整日靠吸毒度日、戴着 VR 头盔消磨时光的乌合之众。欢迎进入下一场革命。

  Harari 称之为 “无用阶级之崛起”,并且把它列为 21 世纪最悲惨的威胁之一。简而言之,随着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聪明,会有更多的人被挤出就业市场。没人知道大学该学什么,因为没人知道 20 岁的时候学的东西到了 40 岁还有没有用。等你知道的时候,已经有数十亿人变得一点用都没有了,而且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大多数人在学校学的东西到了 40、50 岁时就没有用了

  “我知道这类预测出现已有 200 多年的时间,从工业革命就开始了,但从未成为现实。基本上就是喊狼来了,” Harari 说:“但别忘了狼来了那个故事的结局就是狼真的来了,而我认为这次是真的了。”

  在 Harari 看来,人类有两种能力是有用的:一种是身体方面的,另一种是认知方面的。工业革命可能导致了机器取代了人类需要体力和重复性动作的工作。但这种取代并不是压倒一切的。由于机器不具备认知能力,人类基本上工作还是有保障的。但这种情况还能持续多久呢?尽管新的工作类型一定还会出现,但 Harari 说,我们无法确定人类是不是会干得比 AI、计算机和机器人好。

  AI 并不需要比人聪明才能变革就业市场。它们只需要把工作干好就行。而这个目标并不遥远,Harari 说:“今天的孩子会面临这样的后果。他们在中学或者大学学到的大多数东西等到 40、50 岁的时候可能都会变得无足轻重。如果他们还希望继续保住工作,希望理解这个世界,并且在发生的事情里面占据一席之地,那就得不断地改造自己,而且频率得越来越快才行。”

  即便如此,失业者还不算无用之人。光美国就有 9300 万人没有工作,但这些人还是有价值的。原来 Harari 对无用有一个特别的定义。“我选了无用这个非常令人沮丧的词来聚焦这一事实,即我们是从经济和政治体系的角度来讨论无用,而不是道德的角度,” 他说。现代政治和经济结构是建设在人对国家有用的基础上的:Harari 认为,大部分人的角色是工人和士兵。而一旦这些角色被机器取代,我们的政治和经济体系也就不再太重视人的价值了。

  这些东西没有一个会带我们进入上帝的领地。实际上,这导致 Harari 做出了更为黯淡的预测。尽管人也许不再能为国家做贡献了,但国家可能还得供给他们。“给他们生活的意义,给他们一个早上爬起来的理由,这一点也许要艰难得多,” Harari 说。对于那些并不期待后工作时代的人来说,满足将会成为要花钱买的商品:我们的情绪和快乐由毒品控制,我们的兴奋和情感依恋无法从外界获得,而是通过沉浸式的虚拟现实。

  这一切引出了一个问题:我们该怎么办?“首先,要认真对待,” Harari 说:“要把它列入政治议程而不仅仅是科学议程。这个东西不能扔给科学家和私营机构了事。技术和工程方面他们很懂,但他们未必有决定人类未来进程的愿景和正当性。”

  推广:加入新浪创业社群,直通新浪创业专属活动,对接一线投资机构。微信号sinavc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WP系统市场份额已不足1%

WP系统市场份额已不足1%

Windows Phone系统的市场份额已降至0.7%,上季度的出货量仅为230万台。 [详细]

热门话题

AlphaGo如何教我们做人

AlphaGo如何教我们做人

不要为李世石的失败,或者人类的失败惋惜。第37手是机器与人共同进步的开始。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