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亏3亿 新三板“网络第一股”神话破灭

2016年05月24日 02:44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赵娜

  520,想说爱你不容易。5月2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北京中搜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搜网络,代码430339)放量暴跌10.26%,股价跌到5.95元的低位,这个价格已经到了公司通过的增发价格15元的零头,也比上次增发融资1.98亿元时的25元(2014年10送10之后相当于12.5元每股)低了很多,中搜网络的几百名投资者欲哭无泪(同花顺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底中搜网络的股东人数为705人)。

  而中搜网络董事长兼总裁陈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承认,中搜的第三代搜索在搜索市场已经失败,现在正在“去搜索化”。

  挂牌3年亏了3亿

  2013年11月,中搜网络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说明书表示公司拥有“国内领先的第三代搜索引擎技术”,并以此为商业模式的核心。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搜网络的年报发现,就在中搜网络新三板挂牌的那年开始,中搜网络开始连年亏损超过一个亿,挂牌以来二次增发获得的近3亿元资金“一江春水向东流”。

  2015年中搜网络年报数据显示,净利润为亏损1.23亿元,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79.04%。

  而翻阅中搜网络近5年年报,2013年挂牌新三板竟然是其业绩变化的分水岭。从2013年开始,中搜的营业收入逐渐呈下滑趋势,并持续出现亿元以上的年亏损。

  2011年、2012年,中搜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3亿元、3.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015万元、4121万元。2013年营业收入1.92亿元,同比下降40.6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亿元,同比下降444.86%。

  此后,2014年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4.1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减亏9.08%;2015年营业收入1.62亿元,同比减少19.2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减亏5.16%。

  对于营业收入下降的主因,中搜在2013年财报中称,该年公司抓住移动互联业务的发展机遇,已将业务形态由PC互联网转向移动互联网。不过,在移动互联网业务上寻找到规模化营收模式的时间较晚,于11月才规模化销售移动互联网技术和运营服务产品。

  “中搜原来是准备上创业板的,在互联网上我们是挣钱的公司,投移动(生态)3年用了六七个亿,变成了个亏损的公司。”对于公司业绩变化,中搜网络董事长兼总裁陈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中搜用了3年时间构建移动生态,进度虽略有推迟但现在基本完成,因此目前已从投入期进入到运营期,会为中搜在移动互联网赢得一个新机会。扭亏预计会在一两年内实现,同时在理论上也和中搜的业务拆分进度有关系。

  失利的“第三代搜索”

  “中搜其实从2012年做转型决策,2013年开始布局。做得非常坚决,就是把PC业务硬生生砍掉。”陈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中搜自己对“第三代搜索”概念的说明是:以本公司第三代搜索引擎为代表的知识图谱化的新一代搜索模式。与之相对,第一代搜索指上世纪90年代以Yahoo为代表的目录式搜索模式;第二代搜索指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以链接列表模式显示搜索结果的关键字搜索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中搜的2013年年报曾提到,中搜第三代搜索采用众包制作和维护方式。在报告期内经过升级的人工辅助系统发挥出了重大作用,第三代搜索内容质量维护的社区模式逐渐发挥出作用。

  不过亦有观点称,其需要借助人工筛选运营的搜索引擎只是在表现形式上区别于第二代搜索引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体验了一番搜索过程,在PC端的中搜搜索综合类目下搜索“王菲”,提示:“这是一个多义词,请在下列义项中选择浏览(共计2个义项,记者注:一个是歌手一个是运动员);您还可以为TA新建另一个义项。”继续点选“歌手:王菲”,则进入到划有小档案、新闻动态、相关图片和微博搜索等的对应页面。

  就上述用户体验而言,中搜对搜索结果的筛选排除了同名同姓的干扰,呈现形式有些像百科条目。那么在技术上,其搜索有无显著特点、如何实现?

  “中搜要求整个系统能够对每一个特定的搜索内容包括关键词,进行人干预和改善,所以中搜有个人工辅助编辑系统,跟搜索引擎完全配套。此外,栏目设计是开放式的,有些设置丰富有些设置简单,因为人是可以对搜索结果进行重新管理和控制的。用户如果认为搜索结果不太好,可以直接在页面反馈给中搜众包社区。”

  陈沛称,机器产生的结果虽然便于大规模获取信息并及时更新,但质量不够好,推出“第三代搜索”源于这种不满足。尤其在移动端,用户会越来越选择更加精准的内容,必须构建一套人工加机器的模式才能提供更好的搜索质量和结果。

  易观智库新媒体研究总监庞亿明则认为,相对来讲,中搜的搜索引擎确实从用户角度看到的是呈现形式的不同。技术上,因为需要设定每一个类别呈现的模块,肯定要有人工干预,但相关搜索内容能否呈现出来,还是需要有一定的技术支持的。

  “去搜索化”转型

  “2000年开始做搜索,从2003年到2006年之间中搜在搜狐网易替代了百度,在新浪替代了谷歌。但是我们后来确实在市场上输给了百度,导致大家一说搜索都是百度。”陈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称。

  中搜2015年年报显示,按产品分类看收入构成,分为第三代搜索及相关服务、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和其他三类,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76.13%、23.05%、0.82%。

  记者了解到,因其他类收入(子公司北京中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中搜创投基金的管理费收入)是新增的,对比另两项主营业务在2014年的收入占比,第三代搜索及相关服务、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分别为97.41%、2.59%。

  分年份看,2013年、2014年、2015年,中搜的第三代搜索及相关服务收入为1.89亿元、1.95亿元、1.23亿元,占比逐年下降,分别为98.47%、97.41%、76.13%。

  中搜表示,销售力推企业类产品的结果,也导致了归类为第三代搜索的产品服务收入在去年剧减了7199.83万元,同比减少36.89%。

  陈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中搜已经把搜索引擎当成底层的技术服务和信息服务能力,而不是作为一个简单的搜索引擎入口。做出改变的原因在于,移动互联时代用户获取信息可能来自不同的客户端,包括微信、微博也会是信息获取通道,说明有更好的信息获取方式正在取代搜索,而搜索作为入口只是应用的一个部分。

  “相对来讲,中搜的用户构成和区域市场构成偏向下线城市,在整个互联网逐渐在下沉的基础上,巨头企业势必要向下线城市渗透,对中搜的(搜索)业务势必会造成影响。此外,移动互联网化的背景下,百度、搜狗等,大家都在往移动互联网转型并向下线城市扩张。”庞亿明对本报记者分析称,这些背景会对中搜造成一定的影响,毕竟流量为王、用户为王,只有圈定了用户,企业的营销价值和产品价值才能得以体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研究称自拍者更加自恋

研究称自拍者更加自恋

喜爱自拍的人认为,自拍的照片能够最大程度展现自己的美貌。 [详细]

热门话题

AlphaGo如何教我们做人

AlphaGo如何教我们做人

不要为李世石的失败,或者人类的失败惋惜。第37手是机器与人共同进步的开始。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