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着P2P旗号 这家深圳的金融公司非法集资2.7亿元

2016年05月23日 18:16 证券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5月23日讯

  2014年12月起,因资金链断裂,深圳百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百信金融”)因资金链断裂,停止了兑付投资人的本息,涉及资金共计达1亿元。

  2016年5月23日,百信金融8名负责人以及投资人被控以网贷公司的名义实施集资诈骗,吸收资金2.7亿,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涉案人员中包括曾当选湖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政协委员的深圳泛蓝集团(下称“泛蓝集团”)董事长郭金霖以及揭阳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金域盛世投资集团(下称“金域盛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郁平。

  说起百信金融这家网贷公司,其背景有些复杂,是由两家实业公司联手组建的,而设立的目的竟是为了解决一笔欠款,继而揽钱。根据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13年5月,金域盛世陆续向泛蓝集团出借资金6003万元。同年8月,金域盛世发现泛蓝集团无法偿还借款本息,金域盛世董事长王郁平与公司副总杜学军以及董事长助理肖卓伟商量如何催促泛蓝集团还款。在杜学军的建议下,他们计划由泛蓝集团成立P2P网贷公司,对外发标,吸引社会公众投资,所吸资金优先偿还金域盛世欠款。

  这个方案得到了泛蓝集团董事长郭金霖的同意,于是,杜学军找到了对P2P平台较为了解的何杰、何玉成经营这一网贷平台。

  2013年10月,百信金融注册成立,其中郭金霖控制的泛蓝集团占股51%,聘请的高管何玉成占股44%,另一名管理人员占股4%。百信金融向投资人承诺年收益可达到15%,短短大半年时间就通过互联网募集了大量的资金。

  到2014年年底时,有投资者发现,百信金融网贷平台投资提现开始出现延缓,投资者陆续开始维权,与郭金霖等商谈还款事宜。

  2015年5月开始,深圳警方陆续抓获涉案人员,其中泛蓝集团董事长郭金霖于2015年年底辞去湖南省人大代表职务,在2016年1月1日遭到福田警方刑事拘留。

  审计显示,该平台吸收6518名投资人共计4.9万多笔充值,金额达到2.7亿元,支付提现金额为1.9亿元。当中有约6500万元被转到金域盛世,3500万被转入泛蓝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泛蓝集团于2004年注册成立,主要从事音响等电脑外设的设计生产。公司实际控制人郭金霖系湖南籍。2011年左右,郭金霖在河南信阳投资设立产业园,并在2012年下线河南第一台液晶平板电视机,是河南招商引资的典型代表,系当地政府座上宾。作为成功企业家代表,郭金霖也曾当选第十一届河南省政协委员、第十二届湖南省人大代表。

  长期从事实业的郭金霖,在2013年跻身网贷行业,投资成立了深圳百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今天上午被押上法庭时,郭金霖称设立网贷公司,主要是为了解决公司发展所需资金。多番公开报道显示,该公司在河南投资的工业园需资金高达百亿元。对于检方指控的罪名,郭金霖承认对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名的指控,否认集资诈骗罪。案件尚在进一步审理中。(证券时报记者 张国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研究称自拍者更加自恋

研究称自拍者更加自恋

喜爱自拍的人认为,自拍的照片能够最大程度展现自己的美貌。 [详细]

热门话题

AlphaGo如何教我们做人

AlphaGo如何教我们做人

不要为李世石的失败,或者人类的失败惋惜。第37手是机器与人共同进步的开始。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