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VC:VR硬件已成坑,内容创新或还有大机会

2016年05月23日 06:2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李根

  从2015年起,VR(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几乎点燃了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激情,各大分析机构纷纷将VR/AR(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列为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技术趋势,高盛报告预计,2025年VR、AR的硬件和软件的营收规模将达1820亿美元。在VR改变世界时,硅谷VC们则向新浪科技表示,创业公司现在入局VR不应盲目跟风,特别是在硬件领域留给初创企业的机会太少,相对而言,在软件系统、内容层面初创企业还有不少机会。

(VR产业流程示意图)(VR产业流程示意图)

  VR硬件风口已过

  VR硬件主要包括显示器、输入/输出设备、录制硬件、计算设备等,目前,硅谷VC更倾向于认为VR硬件已逐渐变“坑”,或者说更适合大公司而不适合创业公司参与。

  随着HTC、索尼微软等大量VR设备的涌现,在硅谷清华系TEEC天使基金管理合伙人张于庆看来,投资显示硬件的最佳时机已过去,“现在业界都在等待Google、苹果的显示硬件,对于投资人这已经不是一个合适的投资领域,投资人选择投资显示硬件如Oculus已是在2012年,是4年前的机会。”在录制硬件(Capture)方面,他表示如果创业公司能在一个很小的设备上增加处理能力,同时价格又便宜的话,还存在一定的市场空间,但整体来看现在进入这个市场还是有些晚了,“毕竟我们选择投资录制硬件如LucidVR也是在18个月之前”。

  另一方面,硅谷另一基金Newgen Capital联合创始人张璐表示,VR产业毕竟不只聚焦在头戴显示设备,而是一个包含其他环节的完整的生态系统,因为诸如苹果、Google、三星这些大的玩家,已经建立起他们各自的生态系统,对于新的硬件类型初创企业,可能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融入现有生态系统中去。“因为现在对于新的初创企业而言,自己再去构建一个生态系统已经非常困难,尝试融入别人的生态系统的话,那可替换性就非常的高,被收购的前景也不如以前那么明朗。”

  软件引擎或是下一个机会

  在软件系统中,由于内容分发平台属于重资产领域,对于投资量相对较小的天使投资机构,内容分发平台并不是最佳的投资选择,所以部分投资人将目光转向了引擎系统。

  在火热的VR游戏领域,由于VR游戏的开放与普通游戏使用的是同样的工具,所以目前业界比较主流的引擎公司有Unity和Unreal Engine。但在张于庆看来,虽然Unity和Unreal Engine是行业领头羊,但VR需要更加广泛的内容,而他们提供的内容还并不完整,所以初创公司仍有很多机会,如聚焦在与动物互动的技术上的初创公司。

  内容领域有更多探索空间

  VR内容的缺少成为行业发展的障碍,但这同时也意味着机会的诞生,而且就初创公司而言,也更容易获得VC的支持。

  “在2014年时,我们便开始布局VR内容的初创公司。”张璐表示,实际上内容初创公司并一定是提供内容采集技术的公司,如有一家公司已经在过去9年采集了很多3D模型数据,现在其通过技术手段将这些内容直接转化为成VR内容,积累了一个巨大的内容数据库。“当各个VR平台成长起来之后,非常重要的下一步就是需要将VR内容直接融入到自身系统中。所以我们提前布局的VR内容数据库,可以非常迅速地和这些不同的系统与硬件平台结合起来。”她说道。

  另外从VR的泛概念来看,其愿景是让用户无论何时,身处何地,都可以构建一个虚拟的世界去做任何事情,包括实际物理空间难以企及的体验。“所以在VR内容领域,可能更大的一个应用体现便是在跨越地理位置限制方面,提供实际物理空间难以达到的体验。目前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公司从这个角度出发进行创新,包括有公司利用VR技术传递外太空的信息,让用户在家里便能体验到外太空的景色等,都是很有趣的应用。”张璐进一步分析称。

  MR:虚拟与现实的对接

  张璐表示,目前硅谷基金另外一个关注点便是在MR(混合现实,Mixture Reality)领域。MR技术是比AR的面更宽、比VR更先进的一种技术,是用现实世界的数据来增强虚拟环境。

  “在VR与AR层面,可能大家会被目前看到的VR和AR应用技术有所限制,认为AR就应该类似Google Glass,VR就基本是头戴设备,但其实并不尽然。实际上,产品其实是技术体现的一种方式,但它可以有更多不同的技术延伸。”

  她举例表示,例如其最近新投的一家初创公司,并非传统的VR公司也非AR公司,该公司投入了500万美金的研发基金去提供MR技术,解决AR和VR常面临的一个问题——Social Transparency (社会透明度)。“这样类似的技术会真正的让我们感觉到,它将是支持未来发展的下一代技术,能实现虚拟现实和现实生活更加无缝对接的技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智能汽车新激活账户超手机

智能汽车新激活账户超手机

智能手机的增长在美国已经几近饱和,但无线运营商的账户激活量仍源源不断。 [详细]

微课堂

深度:泛娱乐和消费投资逻辑

深度:泛娱乐和消费投资逻辑

原子创投投资理念是四个字:人、命、关、天。深度长文:9899字,适合15分钟阅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