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医生A 轮融资5亿美元 或将独立上市

2016年05月22日 09:49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19日下午,中国平安旗下O2O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正式对外宣布完成5 亿美元的A 轮融资,估值达到30 亿美元。继估值高达185亿美元的陆金所之后,中国平安旗下的互联网板块再次诞生一家独角兽企业。

  平安好医生称,参与投资的资本方包括海外知名股权投资基金、五百强大型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以及互联网公司,目前融资金额已全部到位。

  作为健康医疗服务的平台级入口,平安好医生在中国平安“医、食、住、行、玩”五大战略规划中担负“医”的角色。根据中国平安的内部规划,平安好医生是继陆金所之后,旗下第二家有单独IPO计划的子公司。

  试水

  “我们用两年零五个月的时间搭建起这个平台。这个平台是否可靠?是否有市场?不好说。但通过这次A轮融资,我们获得了来自市场的信心,市场为我们投了赞成票,这对团队是很重要的事情,验证了我们在做的事情是有市场的,资本市场是愿意拿钱支持你的。”中国平安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道出试水互联网医疗之初的种种担忧。

  “我们这次的投资方有海外最知名的股权投资基金、国内‘中’字的投资基金以及国内非常大的国有企业、其他保险公司等。30亿美金的估值也成为全球互联网医疗领域A轮估值最高的创业企业。”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涛表示,市场看好背靠中国平安这棵大树的平安好医生发展前景。

  平安好医生于 2015年4月正式上线。目前,自建的医生团队1000人左右,行业里面签约5万名外部医生,其中5000名是国内知名的医生专家,已经与3000家医院、诊所进行合作,与全国1200多家药房进行了全面的O2O合作。

  “我们看准一件事就会长期、持续地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相信未来可以通过我们搭建起来的平台帮助中国消费者管好自己的健康问题。后续整个集团会大力支持好医生的发展,融资只是开始,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李源祥表示。

  如李源祥所言,A轮融资只是开始。平安好医生区别于其他互联网医疗平台的特色是自建医生团队,尽管平安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资,医生出于职业发展前景考虑,对线下与患者面对面交流丰富经验、提升技能需求日益强烈。

  “医生希望未来除了可以在线上提供咨询服务,线下也有时间和患者做一些面对面的交流,包括不断地参加培训、学习,持续提升他们在医学方面的水平。未来我们和公立医院、诊所的合作,每年医生都有机会不断学习、提升,得到线下的经验并带到线上。”王涛说。

  王涛表示,如何让互联网医疗团队有比较好的职业发展方向,能够长期服务于新型移动医疗模式,是平安好医生面临的问题。“另外,互联网医疗、移动医疗的领域,盈利模式也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

  变局

  今年年初中国平安传出了平安健康版图“一拆三”的新战略:一是传统的平安健康险公司;二是以“平安好医生APP”为入口、主攻在线健康咨询及健康管理的平安健康互联网公司;三是万家诊所,线下自设或收购门诊。

  “一手资产端,一手抓健康。搞定这两头,一个人就终生离不开平安。”2013年底,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寄重望于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钦点阿里巴巴前副总裁王涛主导传统健康险公司的互联网化转型。王涛担纲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及CEO,2014年8月,互联网业务从其中单独分立,成立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CEO亦由王涛兼任。

  今年以来,中国平安旗下平台大规模整合,其中一个重要板块便是医疗健康,实现“一拆三”。近日媒体报道,原平安好车总裁杨铮出任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兼CEO;王涛则将工作重心转至推进平安健康互联网公司的发展;新设的万家诊所,董事长兼CEO由曾任职于新加坡百汇康护集团中国区政府事务副总裁范少飞担纲。李源祥也向本报记者证实了“一拆三”后各方人员均已就位。

  事实上,最初基于控费目的,十年前中国平安已开始布局健康医疗管理,而随着两个聚焦战略不断明晰,健康医疗管理方面分工更细,旗下企业向纵深发展,并最终向平台搭建方向靠拢。

  据了解,在其分拆上市计划中,名声较响、盈利模式相对较清晰的陆金所、平安好医生,可能会打IPO的头阵。而在这两家子公司之后,平安系其他互联网平台也可能会紧跟其单独上市的步伐,但由于这些子公司目前仍在发展初期,预计将来单独上市尚需时日。(路英)

标签: 平安好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Apple store迎来15岁生日

Apple store迎来15岁生日

Apple store的总数已经达到了479家,其单位面积创收甚至超过了珠宝店。 [详细]

热门话题

网信办将治竞价排名顽疾

网信办将治竞价排名顽疾

国家网信办将针对网址导航网站在网站推荐和内容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治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