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垒到融合 三星支付宝达成移动支付合作

2016年05月21日 07:5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日(5月20日),全世界都在秀恩爱,支付宝也宣布和Samsung Pay(三星智付)在一起了。在移动支付领域,手机厂商苹果、三星、华为等代表“闪付派”,支付宝、微信等代表“扫码帮”。支付宝与三星的牵手被业内视为两派从对垒到融合的“破冰之举”。

  实际上,两派早已有融合的迹象,此前,华为已经与支付宝建立合作。两派融合的趋势是否会愈演愈烈?苹果与微信会否加入?

  “秒速”唤醒支付宝

  支付宝、三星,谁先跟谁“表白”?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实际上这个合作可以提升我们的用户体验,手机厂家也能给用户更多的福利,谈不上谁先找谁。”

  对支付宝而言,通过牵手三星获得了“闪付”的技能。

  在支持Sam sung Pay的机型上,用户只要从屏幕底部向上滑动,就可以调出支付宝二维码支付界面,将手机支付提升到了“秒级响应”的体验。同时,这种支付方式支持在锁屏、黑屏、主屏幕等各种情况下开启。而常规的扫码支付,需要唤醒屏幕、查找应用、进入应用、调出支付界面,操作相对繁琐。相比之下,通过支付宝与手机厂商的合作,双方逐级打通系统层、功能层,借助指纹等手机功能,在不改变用户支付习惯下,缩短了支付时间的同时提高了安全性。

  对三星智付而言,获得了更多在用户面前刷脸的机会。通过将支付宝嵌入三星智付,可以增加用户与三星智付接触的频率。此外,在手机熄屏状态下能够“秒速”唤醒支付宝,也能增加用户对手机本身的好感度。

  “闪付派”VS“扫码帮”

  这并不是支付宝和手机厂商的第一次合作,在华为Pay推出不久后,华为新款手机P 9就和支付宝联手推出了“扫码秒付”功能。业内人士认为,两派融合是未来的大趋势。

  一方面,手机厂商需要快速提升知名度和用户活跃度。以支付宝和微信为代表的扫码支付是目前国内移动支付的主流方式。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中,支付宝以72 .9%的份额居首,在线下覆盖了70多万的餐饮店和数万的便利店和超市。

  另一方面,手机厂商也正在发力近场支付,纷纷推出自己的“闪付”,已知的就有A pple P ay、Sam sungPay、H uaw ei Pay,最新款的小米手机5也宣布支持了N FC功能。但目前手机厂商的移动支付都仅能在个别型号产品上使用,再加上是后发者,迅速提高支付工具的活跃度和用户量是一个难题。

  对此,支付宝态度积极。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支付宝愿意跟更多的手机厂商合作,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快捷唤醒”支付宝的体验。

  “扫码帮”、“闪付派”的巨头———微信财付通、苹果是否也会顺势加入这个大融合的潮流?

  南都记者从权威消息人士处获悉,在三星、华为与支付宝达成合作意向之后,苹果公司将三星、华为能支持“支付宝闪付”的手机买回做研究。目前华为、三星的技术路线不同。华为是通过设置特殊指纹识别快速唤醒支付宝———用户用指纹按压手机背面的指纹识别区,手机在瞬间亮屏的同时就会自动解锁,然后直接跳出支付宝付款扫码页。而三星是将支付宝码嵌入三星智付。更重要的是,苹果与支付宝也曾接触过。双方或许是郎有情妾有意,“合作的可能性很大。”该消息人士如是说。不过,该消息没有得到苹果公司和支付宝的正面确证。

  支付宝积极合纵连横满世界“秀恩爱”已成事实,微信财付通会成为被虐的单身狗吗?

  采写:南都记者莫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Apple store迎来15岁生日

Apple store迎来15岁生日

Apple store的总数已经达到了479家,其单位面积创收甚至超过了珠宝店。 [详细]

热门话题

网信办将治竞价排名顽疾

网信办将治竞价排名顽疾

国家网信办将针对网址导航网站在网站推荐和内容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治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