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百度订餐平台近3000家无证无照餐馆下线

2016年05月19日 15:34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晨报讯(记者 陈琳)昨天,海淀区工商分局牵头街镇政府及食药、卫生等部门,联合在中关村地区开展了无证餐饮综合治理行动,查处“桂林米粉”等多家无证无照经营店铺。并首次向媒体通报了对辖区外卖平台的监管情况,目前,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全国、全网下线无证餐饮电商27000余家,其中,北京地区下线近3000家。

  据了解,位于海淀区满庭芳园小区附近的线下实体店“桂林米粉”餐饮店在线上“饿了么”曾做过商业推广,由于无证无照,海淀工商分局在开展线上第三方交易平台非法经营核查中,已经要求电商平台将该无证无照餐饮店强制下线。此次由海淀区工商分局牵头,一举端掉了这个非法餐饮窝点。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食药监部门是无证餐饮监管的主责部门,区食药局的执法人员现场采取了没收违法经营设备和工具的强制措施,并将对该店的违法经营行为依法查处。

  据介绍,在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饿了么”订餐平台存在无证违法经营行为事件后,海淀工商立即约谈了美团、百度两大外卖巨头,要求两大订餐平台迅速对无证、无照违法电商进行自查,立即启动全网全国违法商户下线行动。截至目前,根据海淀工商的监管要求,美团外卖全国、全网下线无证餐饮电商25821家。其中,北京地区下线2365家;处于事业起步阶段的百度外卖,由于业务覆盖面仅限北上广地区,三地区全国、全网累计下线无证餐饮商户1700余家。其中,北京地区下线400余家。同时,工商部门要求订餐平台从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入手,严格履行从“地推”到“品控”的平台内部各项准入审核,承担电商管理责任、社会责任,加强对商户内部监督管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知读会

盖茨今夏推荐我们读什么?

盖茨今夏推荐我们读什么?

比尔·盖茨今天在个人博客上推荐了5本读物,其中《人类简史》入选。 [详细]

热门话题

诺基亚功能手机业务又卖了

诺基亚功能手机业务又卖了

微软以3.5亿美元价格将相关手机业务出售给富士康子公司和芬兰公司HMD Global。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