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和Airbnb原本没有机会成为独角兽

2016年05月18日 09:28 36氪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编者按:本文作者 Gary Vaynerchuk 是 Vayner Media 的 CEO。文中,他以独特的视角和方式介绍公司该如何创新。

  我认为, Uber 和 Airbnb 本不应该有机会以这种方式发展。这篇文章并不是批评它们的风险投资基金或者 CEO 的商务决策,而是用于加强在市场空间上的理解和创新,这样公司就不会破产。

  例如,最近五年,随着互联网、社交媒体和移动设备的不断发展,我们经历了巨大的文化变革。从计算小费到按需预约车辆等所有事情都有了一定的规模——一切都活跃与指尖。每当出现这样的科技变革,很多业务都被远远地甩在后面,因为他们对目前的成功感到过于安逸。这里,我想表达的是他们没有对市场做出反应,并寻找当前行业的创新方式。他们对自己的现有成果沾沾自喜。

  每天醒来,我都会思考 “我该如何使自己破产?” 思考其他业务会以哪种方式破坏我的收益率和当前的成功。通过思考他们会怎么做,我可以自己行动,对我自己的业务进行创新。不管是针对我现在的业务,还是我准备开启新的业务,我首先想到的是找对市场。为什么?作为一名企业家,我的职责是做出历史性的正确选择,自己破产比别人让我破产强。

  为什么没有从事过运输业务的 Garret Camp(StumbleUpon 的创始人)和 Travis Kalanick(Red Swoosh 的创始人)可以创办如此成功的公司,让出租车行业受到如此大的冲击?两个破产的舍友(Brian Chesky 和 Joe G)是如何想出将他们在旧金山的公寓租给别人,并开始与希尔顿酒店进行竞争的?问题的答案很简单:他们的创新型想法是传统的竞争对手没有想到的。他们在不断发展的互联网市场中看到了空白,他们都是创新者。

  真正应该发生的是:出租车公司的老板应该事先看到 Uber 发现的机遇。希尔顿酒店应该在创业公司意识到有大市场之前开启 Airbnb 模式。

  如果你仔细想想,Uber 和 Airbnb 并不仅仅是从业内资深人士那里获得机遇的 “独角兽”。你对市场流动性和快速性的认识越快,你越能较快地把自己放在优势的地位。当 AAA 公司开始向司机提供道路救援服务时,它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按照需求,有一天像 UberRush 和 Amazon Prime Now 之类的快递服务会抢了 FedEx 的生意。Gmail 摆脱美国邮政总署的控制,把握住了在全球开展沟通交流的机遇。

  不管你是想开展新的业务还是处在一个你认为永远不会过时的行业,你必须成为市场的创新者。为什么?因为这是遥遥领先的唯一方式。

  最后,我想分享两个我认为有很多创新空间的想法。我不知道真正实施这两种想法时会不会 “很好玩”,但是你无法否认这两种想法的潜能。

  1、使用自动驾驶汽车的快餐馆

  现在,我认为像 Sonic 和 Burger King 之类的快餐馆应该开始与 Toyota、Google 等汽车公司建立合资公司,开始成为使用自动驾驶汽车进行配送的食品供应商。试想一下:如果人们早晨上班路上需要花费 45 分钟,他们可能想吃早餐。他们可以边坐车变吃早餐。

  我认为,接下来的 10-20年,自动驾驶汽车会越来越流行,尽早加入潮流是一种好方法。移动的餐厅——在车上吃饭。相比于一家意识到这种潜力的创业公司开展此类业务,如果其中一家快餐公司现在开展这样的业务会更好。

  2、智能裤子

  你之前可能听到过我批判智能穿戴科技,但是我对它也很狂热。我认为像李维斯这样的服装公司应该进行研究,并开发自己的智能裤子市场。

  这种智能裤子可以跟踪体重情况,或者监测你的行走习惯。例如,你扭伤了脚腕,你的裤子可以发现你的走路方式很搞笑。你的裤子会给你发送短信,告诉你这种走路方式会伤害你的背部,在事情变得严重之前帮你及时纠正。在一个智能的世界中,李维斯这样的公司应该寻找市场中这样的创新机遇,而不是让一家创业公司逐渐占据 50%的市场份额。

  我真的建议大家现在思考一下你的业务,想象一下你怎么样才能让自己的业务破产,这样可能会激励你进行更好地创新。

  推广:加入新浪创业社群,直通新浪创业专属活动,对接一线投资机构。微信号sinavc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亚马逊计划开设更多实体店

亚马逊计划开设更多实体店

亚马逊CEO贝索斯表示,亚马逊实体店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 [详细]

原创文章

人人游戏离职员工期权被废

人人游戏离职员工期权被废

因在App Store刷榜被苹果下架导致人人游戏元气大伤,从而也致使其上市之梦破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