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电竞直播侵权案终审宣判:斗鱼被判赔偿110万元

2016年05月16日 11:08 TechWeb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TechWeb报道】5月16日消息,国内首例电子竞技类游戏赛事网络直播引发的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近日在上海终审宣判。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对上诉人广州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斗鱼公司”)诉被上诉人上海耀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耀宇公司”)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上诉案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斗鱼公司需赔偿耀宇公司经济损失人民币100万元和维权的合理开支人民币10万元,并在斗鱼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刊登声明,消除不良影响。

  据了解,耀宇公司与DOTA2(刀塔2)代理运营商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完美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2015年DOTA2亚洲邀请赛,耀宇公司获得该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视频转播权。

  耀宇公司认为,斗鱼公司未经授权,以通过客户端旁观模式截取赛事画面配以主播点评的方式,实时直播该赛事,且在直播时使用了耀宇公司的标识。因此,耀宇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判令斗鱼公司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821.1万元。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网络用户仅能在斗鱼公司直播的特定时间段内观看正在进行的涉案赛事,耀宇公司主张被侵害的视频转播权既不属于信息网络传播权,亦不属于其他法定的著作权权利,且比赛画面不属于著作权法规定的作品,故耀宇公司关于斗鱼公司侵害其著作权的主张不能成立,但认定斗鱼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遂判决其承担消除影响、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110万元。

  一审判决之后,斗鱼向上海知产法院提起上诉,但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有分析指出,专业的游戏直播网站,应当知晓如此大规模的知名赛事转播必须经授权许可。本案的判决结果对规范电竞直播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明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谷歌面临34亿美元天价罚单

谷歌面临34亿美元天价罚单

除了面临天价罚单,谷歌将被禁止继续操纵损人利己的搜索结果。 [详细]

2016年亚洲电子消费展

消费电子的“以人为本”

消费电子的“以人为本”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手机已经不再是CES大会上关注的焦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