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估值和明星入股遭深交所质疑 乐视模式何以为继?

2016年05月14日 02:50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300104.SZ)的重组方案遭到深交所质疑。

  5月12日,深交所向乐视网发出《关于对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提出标的公司估值近年来增幅较大等诸多问题。

  事实上,乐视旗下众多业务近来都屡刷估值和融资纪录,而明星入股和“硬件免费”也为乐视赚尽吆喝,但随着业务的扩大,盈利模式和健康的现金流依旧是乐视目前的短板。

  深交所发函

  深交所关注的首个问题,就是乐视影业的高估值。

  5月6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宣布合计作价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乐视网在预案中也提示,乐视影业100%股权按收益法预评估,增值率为366.94%。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乐视影业此前估值便高速增长。在2014年完成B轮融资后,其估值已达48亿元人民币,是第一轮融资后估值的3.2倍。

  深交所同时认为,乐视影业承诺的业绩金额远高于报告期水平。

  乐视网发布的重组公告承诺,乐视影业要从2016年起,连续3年实现5.2亿元、7.3亿元和10.4亿元的净利润。而同一份公告显示,在扣非后,乐视影业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仅实现了6444万元和1.36亿元的净利润。

  这意味着,只在2016年,乐视影业的净利润就要实现同比282%的增长。而在2015年,这个数字只有111%。

  值得注意的是,明星股东的低投入和高回报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问询函提道,2014年、2015年,乐视影业引入了众多制片人、导演、演员,其获取标的公司股份的价格相对于本次收购对价较低。

  据记者了解,在5月6日公布的重组预案中,明星股东中持股最多的张艺谋手中股份的对价总额将近1.41亿元,已超过原始投资金额的11倍。而当初分别出资不到60万元的黄晓明和李小璐,则各自收获702.66万元。

  深交所要求乐视在5月17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乐视控股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深交所让我们补充一些资料,我们证券部也在准备,但因为要等证券部提交还有监管部门的流程,无法确定公布时间。”

  如何创造营收

  估值的快速增长与明星入股成为乐视旗下众多业务融资遵循的路线。

  4月15日,乐视体育宣布获得80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当时对记者表示,乐视体育B轮融资后估值为215亿元人民币。而其在A轮融资时,估值仅有28亿。

  而在乐视体育的B轮融资中,孙红雷、刘涛等诸多明星也成为股东。乐视体育雷振剑对记者透露,明星股东的投资金额总共加起来有1亿多元人民币。

  易观智库分析师黄国锋对记者表示,尽管乐视宣布的战略不是特别赶在时间节点上,但是其布局的VR、无人车等前沿新兴业务,很受二级市场包括一级市场的关注。

  但在新兴业务热闹的快速融资与估值高速增长背后,乐视的盈利依旧靠传统业务。

  3月17日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终端业务在乐视营收中依然占到一半。会员及发行业务在营收中排名第二。而值得注意的是,终端业务还出现了20.97亿元的亏损。

  而乐视喊出的“硬件免费”口号也遭到颇多质疑。

  此前,多位家电业界人士对记者表示,硬件免费实质是一种营销手段。家电产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则认为,总想把软件的价值置于硬件之上,让软件独立于硬件而存在。这是反逻辑的。

  事实上,乐视旗下的众多业务也都在硬件之外,寻找实现更多盈利的可能性。

  5月11日,乐视体育与永乐文化集团宣布,将合资创建独立的互联网体育票务销售公司“乐加乐体育”,实现赛事信息、购票服务、赛场服务、观赛互动和商品消费的一条龙服务。

  而VR则成为乐视影业重点投入的领域之一。

  乐视影视互联事业群总裁、乐视影业CEO张昭此前表示,“乐视影业将着重提高电影技术的含金量,加大VR技术在电影中的投入,扩充乐视生态内的VR影视内容。”

  但黄国锋对记者表示,乐视影业提出的2018年实现10.4亿元净利润的目标“想象空间很大,但比较困难”。他认为,VR产业在2016年可能是危险的一年。预期二级市场对VR硬件、软件等产业链的投资会遇冷。

  他同时对记者表示,乐视摊子铺得越来越大,如果布局的新兴产业不能创造营收,如果还是只靠融资以及二级市场的资金来补充收入来源,怎么能保证乐视一直活下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西数完成并购SanDisk

西数完成并购SanDisk

双方最初于去年10月达成交易协议,最终交易价值降低到了160亿美元左右。 [详细]

2016年亚洲电子消费展

消费电子的“以人为本”

消费电子的“以人为本”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手机已经不再是CES大会上关注的焦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