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推出实时问答产品 还公布了去年爆发性的数据

2016年05月14日 19:1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知乎创始人周源发布了实时问答体验产品“知乎Live”)(知乎创始人周源发布了实时问答体验产品“知乎Live”)

  新浪科技讯 5月14日下午消息,第三届知乎盐Club活动今日在上海举行,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在媒体沟通会上分享了知乎2015年的数据情况,并正式推出了实时问答产品“知乎Live”。当然,对于备受关注的“知乎如何赚钱”问题,周源也做了详细分享。

  知乎盐Club是知乎一年一度的线下活动,这是创立5年的知乎第三次举行该活动,本次将地点选在了上海。

  数据

  知乎创始人周源首先通过亮数据的方式展示了过去一年的成长。

  根据知乎方面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知乎日活跃用户1300万,月浏览量50亿,人均访问时长33分钟。周源还通过对比来看2013年开放注册之后带来的数据变化——2013年开放注册以前,知乎月活用户6万,月浏览量只有2000万。

  内容数据方面,截至目前共计3500万个赞,1000万个提问和收到累计3400万回答。

  值 得一提的是,根据知乎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知乎从2015年开始呈现出“爆发性”增长。月浏览方面,2014年是0.95亿,2015年是2.6亿,但截 至目前已达到50亿;提问数方面,2014年是107万,2015年为357万,但截至目前已达到1000万;回答数方面,2014年是324 万,2015年为1100万,但截至目前已达到3400万。

  对于该种“爆发性”增长,知乎CEO认为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知乎在各个领域的内容增多,知识延伸带来了长尾效应;另一方面则是知乎去年在基础建设方面的努力。

  各个领域的内容丰富方面,体现在各领域话题数量的增加,特别是热门话题方面,增长了2.5倍,如AlphaGo比赛期间。除了热点话题,细分话题和长尾话题,也是各领域内容增长的主要来源。

  作为

  此外,周源表示知乎在去年漂亮的成绩单,离不开基础建设方面的增强。具体说来,主要分为搜索、版权保护、反作弊和社区管理4个方面。

  搜索方面,知乎去年最大的举动是和搜狗达成战略合作,借用搜狗搜索的技术补齐搜索短板。知乎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搜索方面的数据为:日均搜索5000万,频次增强80%,结果准确点击率第一条提升108%。周源还强调称,今年将围绕搜索投入更多的资源。

  作为原创内容的生产社区,知乎去年在版权保护方面,主要和微信内容库达成合作,保护知乎原创内容在公众号等方面受到保护,知乎本身也上线了侵权投诉功能,知乎方面称50%的投诉可以在25分钟内得到处理。

  较为重要的是,知乎会在今年6月上线付费授权功能,让版权授权更加标准化,降低人力沟通成本。

  当然,周源还表示,作为社区的知乎。去年也在反作弊和社区管理方面加大了力度。这位知乎创始人表示,现在每月处理13.2万次刷赞,5.7万个账号。社区管理方面则累计受理举报277.7万起。

  赚钱

  知乎对于盈利是如何考虑的?这是知乎最令人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去年交出了出色的数据成绩单之后。

  周源自问自答了该问题,并强调知乎的商业化,首先要从知乎的未来谈起。

  知乎在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周源说它不再只是一个社区,“在媒介环境变化的情况下,会有更多的场景,会从一个只是讨论社区,变成一个知识平台。”

  知乎的商业化也围绕这个发展过程展开。周源认为前提是保证用户体验,持续保证高质量内容的产出。但在此基础上,知乎已经在原生广告和移动广告方面尝到了甜头。截至目前,知乎已经和索尼、博朗、奥迪,宝马等诸多国际品牌进行了合作。周源透露:“效果还不错。”

  关于商业化,周源还透露了标准:通过有价值的内容,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赚钱。而所谓的“有价值的内容”,指的是能够帮助进行消费决策的有价值信息。

  知乎Live

  最后,周源以“one more thing”的方式推出了“知乎Live”——一个实时问答体验的产品。

  这位知乎CEO称,想法来自线下1对多分享时的启发,希望将这种某一领域的专业用户之间的互动搬到线上,并且能够实现场景化和实时化。

  知乎Live的产品开发负责人韦昌明告诉新浪科技,主要还是希望能够沿着知乎问答完善用户体验,并且创造线上场景。

  知乎Live设计类似微信对话框,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实时互动交流,主回答者可以通过语音和图片的形式辅助回答问题,其他用户可以通过表情和点赞的形式对具体回答进行表态,当然,也可以进行打赏。

  对于“为什么不直接做成移动直播形式”的提问,韦昌明向新浪科技解释称,知乎Live主要还是从解决需求出发,直播虽然时下火热,但可能不是最佳方案。(李根)

标签: 知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西数完成并购SanDisk

西数完成并购SanDisk

双方最初于去年10月达成交易协议,最终交易价值降低到了160亿美元左右。 [详细]

2016年亚洲电子消费展

消费电子的“以人为本”

消费电子的“以人为本”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手机已经不再是CES大会上关注的焦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