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部首次对P2P发出警告

2016年05月13日 01:04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P2P鼻祖曝违规丑闻 股价现断崖式下跌

  从如神话般的存在,到如今垂死挣扎,仅仅1年多时间。本周一,P2P鼻祖、美国最大的P2P平台——Lending Club曝出违规丑闻至今,其股价仍在不断波动,也引发了美国财政部对P2P的监管。

  股价数天跌去44%

  2014年12月,当Lending Club在纽交所上市之时,恐怕无人能够预料到,这个被全球投资者看作美国未来“超级明星”的P2P平台,会在一年半以后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尽管在过去一年里,Lending Club的股价已经跌去了八成。

  本周一晚间,Lending Club的股价突然暴跌35%。在接下来的几天中,股价仍然持续下跌,周二晚间大跌11%。虽然随后渐趋平缓,但每日仍然收跌。数据显示,昨日Lending Club最低跌至3.95美元,较上周五收盘价7.11美元,下跌了44.4%。

  不过,股价突然下跌的理由,让不少中国P2P平台感到惊讶。这一切源于Lending Clu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拉普朗什(Renaud Laplanche)的离职。当然,这位高管因“涉嫌进行违规的自我交易和贷款销售存在欺诈行为”而被逐出公司。

  据悉,Lending Club此前正在计划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引入更多投资资金,原本应该在本周开始与潜在投资者接触。

  美国财政部称将监管P2P

  美国P2P行业在过去数天经历了大动荡后,美国财政部呼吁提高网络贷款行业的透明度,并敦促监管机构针对这个迅速发展的行业加强监管协作,并发布白皮书,首次对P2P的商业模式发出警告。

  报告提出的最大担忧之一,是这个行业的透明度相对不高,与传统银行相比,平台贷款机构受到的监管较少,尤其是小企业贷款的披露要求更低。

  同时,白皮书还首次明确要求对网络借贷行业加强监管,并提出六大建议,其中包括P2P企业应加强产品对于借贷双方的透明度,采用一致的行业标准和信息披露规则等。

  Lending Club风波仍在继续,也让中国的P2P平台引发讨论:被看做P2P未来及方向的Lending Club都出现如此丑闻,中国的P2P平台又将何去何从。

  国内互金平台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认为,美国这种监管介入的方式,和中国此前所采取的措施基本属于同一性质,意在规范发展P2P网贷行业。

  实际上,中国自去年底就已经开始排查P2P及互联网金融风险,并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监管已经趋紧。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谷歌下周或发布独立VR眼镜

谷歌下周或发布独立VR眼镜

下周谷歌I/O开发者大会就要召开了。Android N系统可能不再是本次大会的重点。 [详细]

热门话题

跨境电商:我们快要死了!

跨境电商:我们快要死了!

一家自营为主的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表示:“我们可能都撑不过一个月,就得转型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