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无人机真机在CES Asia曝光 正在农村测试试飞

2016年05月13日 16:46 雷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第二届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刘强东曾透露京东无人机送货计划,并成立了京东物流实验室。之后有媒体曝光了京东测试无人机的图片,只是无人机大部分被京东logo遮盖,难以看到无人机的真实面目。

此次在上海的CES Asia上,京东展示了两架无人机,VTOL固定翼无人机以及Y-6多旋翼无人机,这两架无人机均与之前的测试机大相径庭。据悉,这两款无人机分别针对长时航以及载重量而研发,VTOL固定翼无人机的续航时间可达一个多小时,可载重量只在5kg左右,而Y-6多旋翼无人机载重量可达10kg,但续航时间只在40分钟。现场京东工作人员向雷锋网表示,续航时间与载重量是送货无人机需要解决的两大难题,京东会根据不同需求推出多款无人机。目前展示的两款无人机已经生产出来,正在农村进行测试试飞。京东工作人员表示无人机不会对外销售,只用做京东的货物运输。

京东VTOL固定翼无人机京东VTOL固定翼无人机
京东Y-6多旋翼无人机京东Y-6多旋翼无人机

其实除了续航时间与载重量,送货无人机还面临着很多其他方面的问题,例如怎么送到用户手中。送货问题也是困扰了同样在做送货无人机的亚马逊。亚马逊目前的测试方式是在用户庭院前放置标志点,无人机定位到标志点后将货物放置在上面,这种方式在美国来说或为可行,因为美国相对中国来说,居民楼没有那么密集。而在中国,这种方式则很难实施。因此,京东将目标转移到人群居住密度较低的偏远农村。

但并非京东无人机直接将货物送到顾客手中,而是京东在农村的城镇设置服务点,京东无人机将货物送到服务点后,由京东工作人员接手将货物送到顾客手中。京东希望解决的是,货物从物流中心出货后到达服务点的这段路程的运输问题。

京东选择农村进行无人机送货,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即监管政策问题。在国内,顺丰比京东更早布局无人机送货,更是投资一家无人机企业准备与之合作,但之后很少有相关的信息出来,据雷锋网获悉,顺丰的无人机送货计划受到相关部门的干涉。虽然关于无人机的监管政策还未有正式的文件发布,但目前在北京等大城市,都有严格的禁飞把控,而在偏远的农村,政策则相对宽松。

京东工作人员向雷锋网表示,京东无人机的飞行路线是点对点,同时会接受地方市政府的监管,因此不用担心无人机最终会因为政策问题而无法投入到运输中。

在农村物流领域,京东此前也有所准备。至2015年底,京东已拥有700多家县级服务中心,覆盖27个省、约800个区县;同时,京东雇佣了约15万乡村推广员,覆盖了12000多个乡镇的近15万个村落,服务超过25万村里百姓;京东帮服务店已在全国开设了1293家,覆盖31个省、约1300个区县、2万左右乡镇、近40万个行政村。

京东使用无人机送货,何时送、怎么送、如何收费,当雷锋网编辑将这些问题抛给京东工作人员时,对方表示目前无人机还只在试飞阶段,还未形成一个模式,这些他们也在探索过程中。

标签: 无人机京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西数完成并购SanDisk

西数完成并购SanDisk

双方最初于去年10月达成交易协议,最终交易价值降低到了160亿美元左右。 [详细]

2016年亚洲电子消费展

消费电子的“以人为本”

消费电子的“以人为本”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手机已经不再是CES大会上关注的焦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