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美元投资滴滴,苹果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2016年05月13日11:59  新浪科技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周峰 边策 郭晓光

  滴滴出行最新一轮融资有了重磅投资方,其中,苹果以10亿美元投资本轮,是滴滴迄今为止获得的单笔最大投资。通过此次投资,Apple成为滴滴战略投资者。根据估算,滴滴估值已经超过200亿美元。至于苹果为什么投资滴滴?这几种可能性我们讨论了半天:

  一、1/200海外资金终于找到了避税出口

  我们知道苹果有超过20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但实际能够运用的并不多。因为公司大部分的海外市场收入仍然保留在苹果的海外账户里。原因很简单:为了避税。

  按照美国政府的税收政策,企业回流到美国本土的海外资金,需要按35%的税率缴纳税费。但据苹果首席财务官梅斯特里(Maestri)今年1月介绍的数据,苹果超过20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中,有93%仍在国外。如果流回国内,苹果的现金储备将会面临相当大的牺牲。而库克特别明确表示,苹果不会为了把钱拿回美国,给美国政府交上将近600多亿美元的。

  实际上,这个套路不只苹果在玩,包括微软IBM在内,大多数海外利润巨大的美国公司,也都谙熟这种避税方法。而苹果更是这方面的高手,通过利用爱尔兰不向外国公司向总部回流资金征收税款的规定,苹果通过爱尔兰将海外收入转移至低税收国家,使其海外收入税率仅为3.3%。

  但这一做法并非万无一失。早从2014年起,欧盟监管部门就开始了对美国公司海外避税方式的调查。今年1月,彭博社分析,苹果有可能需要在欧洲补缴80多亿美元税款。

  在这一情况下,对苹果来说,通过投资的方式,为海外资金寻找更佳合适的避税出口就成了合理的解释。

  二、滴滴毕竟跟车有关,难道苹果真打算造汽车?

  此前已有种种迹象表明苹果正在研发智能汽车项目。苹果在手机界的最大对手谷歌已经早早布局自动驾驶业务,并选择了与传统车企菲亚特合作。新兴的“独角兽”Uber也在发力无人驾驶技术。打车应用滴滴的大数据应该对苹果研发无人驾驶有很大帮助。

  在手机销量放缓、中国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苹果必须要布局下一个“风口”。从目前的外媒透露的资料来看,苹果是将赌注押在了汽车上。

  其实,苹果早在iOS 7发布时就已经开始布局汽车行业,推出车载系统CarPlay目的就是将先进的智能手机体验带入汽车。不过CarPlay还仅仅停留在车载导航、免提电话、影音娱乐的阶段。另一方面苹果也希望通过CarPlay绑定一部分汽车用户,实现和车企的双赢。与车主软件结合、地图中深度整合打车,是目前可以想到的两种直接合作方式。

  但CarPlay现阶段装在基本在B级车以上车型,滴滴大部分汽车恐怕还难以达到这个要求,是否继续下探低价车也是大大的问号。

  三、把移动支付带起来的滴滴,能把Apple Pay带火了也不一定

  出行补贴力度已经不如前几年那么狠,但滴滴仍可能会引导大量中国用户首次使用Apple Pay支付,成为他们的启蒙者,就像中国的十几家银行“自觉”帮Apple Pay打广告一样。这种方式从苹果跟联通一块卖合约机开始,到现在,转移到了打车这事上。

  只不过按这个套路来,按理说该和滴滴战略合作的是银联才对。我们觉得用这种方式推广Apple Pay,实在有点大炮打蚊子的效果。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滴滴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