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25亿美元收购欢聚时代的计划搁置

2016年05月13日 09:18 中国证券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证券网讯 据外媒13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包括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Xiaomi Corp.)创始人雷军在内的投资者暂停以25亿美元收购欢聚时代(YY Inc.,YY)的提议。此前中国证券监管机构称,将对在海外上市中资公司回归A股的问题进行研究。欢聚时代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在线卡拉OK网站。

  知情人士称,加入收购财团的投资者本周接到消息称,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存在不确定因素,上述私有化计划将被搁置。外媒看到的上述信息称,收购财团已决定暂停该计划,待时机合适时再重新启动。

  该交易的暂停表明,在监管审查力度加大的情况下,一些在美上市中资企业的私有化交易可能面临更大监管阻碍。2015年年初以来已有多家中国企业制定了私有化计划,其中许多企业计划在中国A股市场以更高估值重新上市。根据Dealogic的数据,2015年以来有37家在美上市中国企业收到总额合计389亿美元的收购提议。

  欢聚时代的收购财团于2015年7月份对该财团尚未持有的该公司股票提出了每股68.50美元、总计25亿美元的不具约束力收购提议。该收购财团的参与者包括雷军、欢聚时代首席执行长李学凌和其他外部投资者。除了担任小米董事长外,雷军还是欢聚时代的董事长。知情人士表示,该交易对欢聚时代的整体估值为37亿美元,而且此前该交易已经在达成最终协议方面取得进展。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上周五在例行发布会上称,市场上对在国外上市中资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在A股上市提出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有较大的特殊性,特别是对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应该高度关注。张晓军表示,中国证监会正针对这类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

  欢聚时代股价在过去一周重挫25%,5月11日收于46.99美元,显著低于上述不具约束力收购提议的出价。

  知情人士称,参与对在美上市中资企业收购交易的投资者担心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中国证监会可能会在这些中资公司重回国内市场上市时限制这些公司的估值。这将限制参与私有化交易的投资者从这些公司境内外估值价差中获利的能力。

  知情人士称,这些收购交易的投资者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证监会可能会对有资格进行借壳上市的公司类型做出限制,即在这些公司寻求借壳上市时,限制它们只能与同一领域的壳公司进行合并。

  一些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达不到在中国境内上市的严格标准,比如上市前有三年盈利纪录,这使这些公司难以在境内市场进行正常的IPO。此外,目前有超过700家企业正在等待在国内进行IPO,目前尚不清楚在海外上市的中资公司是否也需要排队才能通过正常的IPO流程实现回归A股上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西数完成并购SanDisk

西数完成并购SanDisk

双方最初于去年10月达成交易协议,最终交易价值降低到了160亿美元左右。 [详细]

2016年亚洲电子消费展

消费电子的“以人为本”

消费电子的“以人为本”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手机已经不再是CES大会上关注的焦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