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张颖:今年只有10%的创业公司能存活并拿到A轮融资

2016年05月12日 10:34 中国企业家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今年年底,将有大批获得天使融资的创业公司将死掉,仅有10%的公司能够拿到A轮融资并且继续存活下去。

  记者| 李碧雯

  回A的话题还在持续发酵。5月11日上午,有传闻称证监会将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互联网、影视、VR、影视行业的消息。当天,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张颖在2016创新中国开幕演讲中提到,很多同行听到该消息心情很沮丧,“但我觉得这样的措施可能让目前创业的火爆和泡沫会有所降低。”标准的张颖式表述风格,直接,犀利。

  曾经在2014年底成功预言了资本寒冬的张颖,在看到目前投资机构趋于谨慎的投资节奏以及很多半死不活的获得天使融资的创业公司挣扎在生死边缘时,其又一次大胆预测,今年年底,将有大批获得天使融资的创业公司将死掉,仅有10%的公司能够拿到A轮融资并且继续存活下去。这将是又一次创业圈的大洗牌。

  以下为张颖演讲内容:

  「 关于A轮死 」

  今日上午,一则关于证监会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互联网、影视、VR、游戏行业的消息在朋友圈流传,同时该传闻还称针对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很多同行看到这则消息后在喊冤,心情沮丧,但是我觉得这样的措施可能让目前创业的火爆和泡沫会有所降低。不过这对于有能力的创始人并不是坏事,他们总会想办法融到钱。

  另外我还观察到一个现象,今年VC机构投资相较去年来说投资不是那么活跃了。虽然目前一线投资机构手上募集来的很多钱,但他们现在对于投资细分行业都很谨慎,因此创业公司之后的A轮融资可能会比较艰难。我预测,今年年底会有几千家拿到天使轮融资的创业公司因为拿不到A轮融资,可能只有10%的公司能够存活并拿到A轮融资。(实际上,由于天使轮企业比较脆弱,再加上去年因为诸多非专业天使和VC基金以及散户参与进来,使得数量更多的创业公司拿到天使融资,但是很多质量较差,对于A轮的投资机构来说也不愿意接盘。)

  「 关于不靠谱的投资机构 」

  随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VC机构成立,里面鱼龙混杂。一些投资机构会非常随意的给一家创业公司Termsheet(投资意向书),之后又很不负责任地轻易放弃投资这家公司。虽然这种事情我们也发生过,但是发生比例很小,通常来说,我们对于发Termsheet是很严谨的,但有一些VC机构并不是这样,他们没有真诚地对待现在的这些创业者,他们会不断拖延投资时间使得创业者面临资金断流的窘境。

  在天使和早期投资机构中,这些不靠谱的机构比例远远多于靠谱的,我觉得大概是80%和20%这样的比例。

  而身为经纬中国的投资人,我们对于经纬系投过的创始人有强大的保护意识,如果下一轮投资机构不断折腾我们的创业者,我会选择在我心里把这些人拉黑。因为我们是做早期的,不需要看他们的脸色行事。

  在此,我也想善意地提醒创业者,在你们选择投资机构前,最好做一些净值调查,问下周围的创业者这些投资机构是否靠谱。在我看来,跟投资人走在一起就像恋爱、结婚,要走7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选择靠谱的伴侣很重要。

  而我觉得VC机构要是创业者身边最持久的毒药,在他们低迷的时候聆听,在他们骄傲的时候提醒。

  「 得到和失去 」

  帮我们赚钱最多的公司就是我们最为骄傲的案例,这里面包括滴滴快的、猎豹、口袋购物、陌陌等。然而我们也有因为错过一些独角兽项目而后悔莫及过的时候,我们错过的项目包括唯品会、小米、YY。当年错过YY是我们觉得特别狗屎的经历。那时经纬中国5个投资人到YY公司总部去跟了解YY这个项目,我们从早到晚聊了一天,李学淩当时跟我们讲了他们的业务数据,商业模式,完完整整地把所有的要点都跟我们介绍了一遍,但是我们五个人完全没有理解,那时候YY估值仅为6000-7000万美元,但是我们都没有投,这充分地印证了我们当时有多傻。所以做VC投资人不容易,每天都会焦虑是否会错过下一个BAT,但是每天又需要整理心情,总结教训,迎接新的一天。

  经纬中国已成立8年时间,投资了近300个项目,2014年、2015年每年新增投资项目都在90个左右。在我们投资的所有公司,死亡的公司低于5%,若包括行尸走肉的公司的话比例也是低于10%。

  如果让我给投资人打分的话,如果GGV符绩勋、红杉的沈南鹏、IDG的熊晓鸽打90分的话,我觉得我可能只有70分。如果是以管理的基金为对象来打分的话,如果他们打90分,我觉得经纬可以打90分或者91分。

  不过我们的目标远还未达到,如果目标的高度按照是8848千米算的话,经纬目前可能还在3000米的半山腰。

  推广:加入新浪创业社群,直通新浪创业专属活动,对接一线投资机构。微信号sinavc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谷歌下周或发布独立VR眼镜

谷歌下周或发布独立VR眼镜

下周谷歌I/O开发者大会就要召开了。Android N系统可能不再是本次大会的重点。 [详细]

热门话题

跨境电商:我们快要死了!

跨境电商:我们快要死了!

一家自营为主的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表示:“我们可能都撑不过一个月,就得转型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