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联合公安部推出“全国辟谣平台” 网络辟谣可跨平台

2016年05月11日 09:3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5月11日上午消息,微博联合公安部推出的“全国辟谣平台”将在5月12日正式上线。该平台是目前全国首个针对全网范围的谣言举报和辟谣平台,以全国189个网警巡查官微和各地公安局的平安系列微博为主力,在微博开设便捷渠道接受网民对互联网谣言的举报处理。推出这一平台,旨在通过微博平台上的公安官微和网民力量,实现覆盖互联网空间的谣言举报和辟谣净化,最终打造清朗的互联网空间和生态。

  通过“全国辟谣平台”,用户可以举报在任何一个网络平台上发现的不实信息。除了微博站内的不实信息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截图等方式对资讯网站、社交平台、论坛、贴吧等其他网络平台上的谣言进行举报。

  微博将在首页公告栏和@微博辟谣 账号粉丝服务中设置两个醒目的举报入口。网友只要在举报页中准确填写被举报内容链接或者上传被举报内容的截图,详细填写举报理由就可以将自己的举报上传至辟谣平台。

  “全国辟谣平台”上的网警官微和各地公安局的平安系列官微将会第一时间对网友举报进行核查处理,并通过发布#微博辟谣#内容进行官方辟谣。@微博辟谣 也将联合公安部发布每月辟谣报告,集中公布典型谣言和相关数据。

  在此之前,微博已经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在热点事件中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的首选渠道和平台,辟谣信息更是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微博认证的政务机构官方微博数量超过11万,其中公安官微接近2万个。政务微博尤其是公安官微,主体为行政司法机关,掌握大量的第一手信息已经成为辟谣主力,在重大突发事件中,均能快速公开响应进行警情通报、权威辟谣等。在长江之星沉船、天津港大爆炸等事件中,面对网络上的不实信息,本地公安官微均能第一时间发出官方通报信息遏制谣言。

  集中辟谣甚至成为不少公安官微的日常工作。@江宁公安在线 除发布#警察蜀黍作品#进行辟谣和科普外,也经常回复粉丝的典型疑问,通过互动来解疑答惑,成为粉丝心中靠谱的“江宁婆婆”。@江苏网警 已经持续发布38期《每周网上谣言top10》,对“抢孩子”、“迷晕后肾不见了”、“当街砍人”等每周传播最多的网络谣言进行汇总,集中提醒网友提高警惕、不信谣、不传谣。

  微博是最早开始系统性治理谣言和不实信息的社交网站。2012年5月,微博就推出了针对不实信息在内的《微博社区公约》和《微博社区管理规定》,从产品和规则上开创了网站主动治理谣言的先例。2015年,微博在不实信息举报的基础上着重建设了站内的#微博辟谣#平台,目前该平台共发布辟谣微博近10万条,话题的阅读量已逾12亿。经过微博平台多年对谣言的研究和治理发现,促进和扩大权威信息、正面声音的传播是应对谣言最有效的途径。

  每个用户都会同时使用多个互联网产品,使跨平台的谣言治理成为当务之急。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公开传播的特点使微博具备了强大的信息自净能力,基于这一属性,微博又有意识地建设和增强了平台自身的辟谣信息传播能力。同时微博上还有覆盖全国的公安网警和平安系列官微。这成为全网辟谣平台落户微博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微博将基于多年来治理网络不实信息的经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产品、资源和服务上,联合公安机关为治理全网特别是社交网站上存在的谣言做出最大努力。

  “全国辟谣平台”具有三大优势。首先、从举报范围来讲,接受举报的谣言范围打破了平台限制,为跨平台治理谣言建立有效机制和渠道;其次,从平台构成来说,全国189个网警官微和各地公安局的平安官微,成为全网权威辟谣的主体,为治理谣言提供了坚实保障;第三,从辟谣效果来讲,微博将大力协助公安官方辟谣声音的传递,预计每年投入过亿推广资源支持公安的官方辟谣。

  打击谣言不仅是网站自身管理的重大课题,对建设网络强国也具有重要意义。在4月19日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到,中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大趋势。打击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是深化绿色发展理念的必要举措。社交网站作为发展最快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之一,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面临的最大挑战。不管从企业自身发展还是从企业社会责任考虑,都应该将治理网络谣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谷歌下周或发布独立VR眼镜

谷歌下周或发布独立VR眼镜

下周谷歌I/O开发者大会就要召开了。Android N系统可能不再是本次大会的重点。 [详细]

热门话题

跨境电商:我们快要死了!

跨境电商:我们快要死了!

一家自营为主的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表示:“我们可能都撑不过一个月,就得转型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