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瘤之痛 百度李彦宏反思

2016年05月11日 02:11 北京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因“魏则西事件”走上舆论风口浪尖的百度CEO李彦宏昨日终于发声,他向百度员工发出内部信,表明用“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新审视公司所有产品的商业模式,即便这些措施也许对公司的收入有负面影响。在业内人士看来,按照整改要求和李彦宏反思路径,百度需要走一条痛苦的转型之路。

  三点反思

  在这封名为《勿忘初心 不负梦想》的内部信中,李彦宏回顾了百度创业初期的艰难困苦,并着重分析了如今遭遇舆论危机的核心原因:价值观被挤压变形。

  “会听到不同部门为了KPI分配而争吵不休,会看到一些高级工程师在平衡商业利益和用户体验之间纠结甚至妥协。”李彦宏坦言,“因为从管理层到员工对短期KPI的追逐,我们的价值观被挤压变形了,业绩增长凌驾于用户体验,简单经营替代了简单可依赖,与用户渐行渐远,与创业初期坚守的使命和价值观渐行渐远。”

  针对危机,李彦宏提出三点措施:首先,要重新审视公司所有产品的商业模式是否因变现而影响用户体验,对于不尊重用户体验的行为要彻底整改;其次,要完善用户反馈机制,倾听用户的声音,让用户的意见能快速反映到产品的设计和更新中,让用户对产品和服务的评价成为搜索排名的关键因素;最后,要继续完善现有的先行赔付等网民权益保障机制,增设10亿元保障基金,充分保障网民权益。

  “这些措施,也许对公司的收入有负面影响。”李彦宏强调,“但我们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去瘤之痛

  实际上,无论调查组的整改要求、百度的整改措施还是李彦宏的反思,都指向了百度最核心的业务单元和商业模式——搜索推广。

  而正如李彦宏所言“也许对公司的收入有负面影响”,百度在遵照整改要求上路后,业绩将难免遭受冲击。

  去年百度与莆田系医院曾因“价格和资质问题”产生纠纷。当时有媒体报道消息称,莆田系医院一年在百度上花费的推广费用高达34亿元,“这笔费用占据百度在推广上获得所有收入的1/3”。

  但这一说法未能获得证实,根据百度财报显示,百度2014年网络营销营收为484.95亿元,百度从未就某一行业推广收入进行专门披露。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告从业人士指出,整改对业绩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不只是百度,医疗推广现在成了所有网络营销的痛点。毕竟过去十几年这一行业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也贡献了相当大的网络推广收入。“但影响几何,只能等百度新财报出来才能见分晓。”

  而对于30%推广内容的限制,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有冲击,但长期看影响并不大,原因是百度仍然掌握搜索领域推广价格的绝对话语权,限制措施主要考虑用户体验,对广告主而言反而意味着百度推广单位价格的进一步高企。

  转型压力

  “魏则西事件”推动了网络推广和搜索引擎监管的收紧,尤其是《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将加速出台。这意味着,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以百度为代表的网络营销行业将面临巨大监管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信誉和政策压力,百度所面临的业务转型压力根本上在于产业竞争。阿里腾讯目前正在大踏步向云计算、金融、O2O等领域拓进。百度也在如法炮制,但在步伐上仍然落后一步。

  以营收构成来看,腾讯主要依赖游戏、广告、增值业务三大收入,阿里则依赖广告、佣金等收入,并开始重视云计算、金融(分拆蚂蚁金服)、影业等业务板块。根据百度今年一季度财报数据,百度营收构成中,网络营销收入149.31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高达94.4%。

  核心业务遭遇信誉危机以及监管部门的当头棒喝,百度并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当年的“3Q大战”开启了腾讯的开放之路,也让腾讯在QQ之外找到了微信这一优质移动互联网船票;阿里也曾遭遇“淘宝围城”、“支付宝分拆”等危机事件,但也加速了阿里在电商之外的生态建设。

  分析人士指出,“魏则西事件”催动百度整改风暴,更是转型契机,某种程度上给百度管理层压迫感,不过,也有利于百度推进O2O、人工智能等战略。

  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文 CFP/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美国最大P2P网站CEO辞职

美国最大P2P网站CEO辞职

Lending Club CEO辞职,股价大跌25%;Spotify说感谢苹果。 [详细]

人物观点

任正非谈华为28年发展历程

任正非谈华为28年发展历程

任正非谈华为文化就是傻,不把钱看成中心。而不上市是因为把利益看得不重。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