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直播或成政务公开新形式

2016年05月05日 06:4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事聚焦

  南方日报讯 (记者/叶丹)日前,微博对外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4月15日,经过新浪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56645个,其中政务机构微博118429个,公务人员微博38216个。随着运营体系成熟,政务微博的地区、行业差距逐渐缩小,舆情应对能力稳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形式也不断创新。

  广东10政务微博进入前百

  与去年相比,交通、天气、旅游等服务类职能部门政务微博在TOP100榜单中的比例有所提高。“@@深圳天气”“@@中科院之声”“@@中欧信使”等政务微博的排名均有明显提升。其中“@@中科院之声”排名提升25位,“@@中欧信使”更是首次进入TOP100。

  地区方面,江苏有12个账号进入TOP100榜单,广东、山东也各有10个账号上榜,其中“@@深圳天气”“@@深圳交警”进入全国政务微博前十。在省份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上,来自中西部地区的省份达到5个,比去年有所增加,其中湖南排名大幅提升10位。城市政务微博排行榜则相对稳定,前10名的城市没有发生变化。

  报告指出,随着微博舆论场的日渐成熟和网民对官微期望的日益提高,由于“早开通”而产生的先天优势在慢慢减弱,焦点话题策划、精准服务提供、专业平台运营等“后天”能力对政务微博的提升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部委官微以权威引导舆论

  报告指出,在重大社会事件中,政务微博能紧扣网民关注焦点,以专业性的解释,缓解社会恐慌。同时,政务微博的运营意识和能力也在提升,巧妙借势网络热点和明星偶像进行策划,为政务微博带来更多人气。

  部委政务微博充分发挥权威优势,成为引导舆论的排头兵。国家卫计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国”定期更新“例行发布会”话题,目前该话题阅读量已达1970.2万。在备受关注的山东非法疫苗案件中,“@@健康中国”不但持续发布权威信息通报,还和中国政府网、世界卫生组织在微博上积极互动,帮助公众了解事件真相、普及疫苗知识、缓解恐慌情绪。

  报告指出,相较于1.0时代的政务微博,当前政务微博群体主动转变话语体系,已经能够熟练地使用各种网络语言,极大地拉近了与网民的距离。

  一季度庭审共直播335场

  随着4G网络的普及,公众通过视频获取信息的习惯逐渐养成。政务微博也及时适应这个变化。今年“两会”期间,各级政府微博和央视、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都积极进行视频直播。舆情新闻事件发生后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也逐渐走到“线上”。

  司法系统成为微博直播的先行者。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503个法院微博开通庭审直播功能,一季度共计直播335场,有利于促进司法公开进程加速。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官微不但进行直播,而且当天发布了文字、新闻图片、信息图、长微博、视频和H5等105条微博,转评赞总量数万次,网民积极参与讨论。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侯锷指出,微博视频直播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新媒体时代的政治传播。在政民平等对话、社会参与动员、公共事务的互动沟通方面,对于当前我们党政部门在新媒体环境下政治传播的媒介策略,以及“互联网+”时代的社会治理,都极具积极的学习和借鉴意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Uber要做广告平台

Uber要做广告平台

Uber开始向乘客推送广告信息,用户通过平台在合作商家购物将获打车优惠券。 [详细]

新创课

如何更容易拿到VC的投资?

如何更容易拿到VC的投资?

如果想要知道怎么样更容易拿到投资,前提条件是你先要知道投资人是如何看项目?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