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监管风暴来袭:P2P网贷平台数量连续5个月下降

2016年05月04日 00:4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5月4日消息,近日,盈灿集团旗下网贷之家发布了《P2P网贷行业2016年4月月报》。数据显示,4月份P2P网贷行业实现了1430.91亿元的整体成交量;截至2016年4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31家,相比3月底下降了30家。

   网贷整体成交量环比上升4.9%

P2P网贷行业成交量走势P2P网贷行业成交量走势

  2016年4月P2P网贷行业实现了1430.91亿元的整体成交量,较2016年3月环比上升了4.90%。

  截至2016年4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18881.18亿元,2016年1-4月累计成交量达到5228.97亿元,去年同期的累计成交量为1737.01亿元。

   网贷贷款余额增幅平稳

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走势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走势

  2016年4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达到5478.09亿元,环比增加8.70%。

  从各省市的贷款余额分布看,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排名前五位,这五个地区的累计贷款余额达到4988.89亿元,占全国贷款余额总量的比例为91.07%。

  平台数量连续5个月负增长

P2P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量P2P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量

  截至2016年4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31家,相比3月底下降了30家,延续了5个月的下降趋势。

  据了解,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已经停止了名称或经营范围跟“金融”相关的互联网企业注册。在严格监管之下,互联网金融公司遍地开花的景象将一去不复返。

  新上线的平台数量为45家,而2015年同期新上线平台数量达到162家,同比下降了72%。

   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1598家

问题平台数据统计表问题平台数据统计表

  截至2016年4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1598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超过4000家,达到4029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

  停业及问题平台方面,2016年4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75家,相比2016年3月的98家有一定数量的回落。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24.4万人,涉及贷款余额约为154.3亿元。

  互金政策全线收紧

  暂停“金融”字眼公司注册、整顿互金广告、禁止融资担保公司为P2P平台担保与互相参股……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经历了野蛮生长之后迎来最严监管风暴。

  4月中旬,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4月27日,公安部、最高法、最高检等14个部委组织召开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

  刚刚过去的4月,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日子“很难过”。业内人士纷纷表示,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全线收紧,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已出现提速迹象,监管风暴即将来袭,2016年势必将成为“互联网金融治理年”。(徐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Uber要做广告平台

Uber要做广告平台

Uber开始向乘客推送广告信息,用户通过平台在合作商家购物将获打车优惠券。 [详细]

新创课

什么样的创业者更容易成功

什么样的创业者更容易成功

创业者要具备狼性、独特战略洞察力、执行和反应能力、格局还有会做人才能更成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