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代驾遭封号百元押金不给退 回应称上缴给总部了

2016年04月30日 08:0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做滴滴代驾被封号 百元押金不给退

  南都讯 记者 叶孜文 钟丽婷 给了100元的工服费,收据注明是押金,想退款却遭拒绝。陆先生觉得自己做这个代驾真是亏了。而有此经历的,并不只是陆先生一人,去年11月30日起,各司管公司声明押金不再退款。

  代驾司机:

  百元工服押金不给退

  去年7月28日,滴滴公司推出代驾服务。由于做代驾不需要个人有车,有驾照会开车就行了,吸引了不少司机加入,陆先生就是其中一个。原本打工的陆先生得知滴滴代驾推出后,立刻通过其平台登记注册,随后滴滴公司将其分配到一间司管公司。

  “当时就要求我们一定要买工服,还有5件套。”陆先生称,滴滴对代驾司机的着装有要求,一定要穿统一制服,5件套包括手套、马甲、工牌、座位垫和放置单车的后备厢垫。当时,陆先生交了100元押金要了一件工服,自己又凑齐了5件套,“5件套并没有强制购买”。做代驾半年不到,陆先生在一次暗访中被评定为不合格而遭到开除,原因是没有戴手套。事后,陆先生通过电话咨询司管公司能否退掉工服拿回押金,被对方一口拒绝。

  从事代驾3年多的梁师傅也有同样遭遇。去年9月,他从E代驾转到滴滴代驾,当时被分配到一家叫昊毅的司管公司,公司方面同样要求他交100元作为工服押金并称退的话可以拿回押金。梁师傅也在一起暗访中,由于没有穿公司要求的马甲而被封号。“封号之后一定要去司管公司接受教育才能重新开通”。后来,梁师傅觉得司管公司管理乱,决定退出。但当他拿着收据上门要求退费时,遭到了拒绝。梁师傅表示,在不少代驾群上都有司机反映要不回押金的情况,“很多人觉得100元不多不少,也就懒得再去闹,最后不了了之”。

  司管公司:

  押金上缴滴滴总部了

  前日,南都记者陪同梁师傅到位于合群一马路的昊毅司机管理公司。梁师傅向工作人员出示了工服的收据,收据上写明“物料完整归还可退”,并盖有“滴滴代驾物料押金专用章”。但工作人员却拒绝给梁师傅退押金,并称公司早在去年就在服务平台上发出通告:押金需在2015年11月30日之前取回,逾期不退。记者看到,昊毅公司的办公室里亦贴有此类通知,但同时声明今年1月13日起,不再收取司机物料押金。

  当记者询问自去年11月30日后代驾司机为何不能取回押金,该工作人员称这是滴滴总部的安排,押金是上缴到滴滴公司的,若司机要投诉,可到总部。

  “钱是在这里交给你们的,退款就叫我们找总部,总部在杭州,我们怎么去呢?”梁师傅对司管公司的回应表示不满。

  滴滴:

  司管公司有自己的财务制度

  滴滴公司回应称,司管公司有自己的财务制度,去年发生的费用需要在去年年底之前结算。按照此前通知,代驾司机的押金需要在去年11月30日之前退还,当时押金条和收据都已写明。如果司机确实有经济上的难处,滴滴公司也会帮助他们。

  但梁师傅对此解释并不满意,他认为收取押金本身就不合理,退押金也不该有期限,更不存在视乎司机是否需要帮助的问题。昨日梁师傅到劳监部门投诉,却被告知,由于其与司管平台签订的是劳务合同而非劳动合同,劳监部门无法受理,需要走法律途径。

  (线索提供:梁先生100元)

  律师说法

  用人单位不能收取雇员押金

  广东粤广律师事务所张扬律师表示,《劳动合同法》有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只要签了劳动合同就具备了劳动关系,所以在任何情况下,作为公司或用人单位均不能收取雇员的押金,如果发生了上述行为,则属违法。“由于目前很多司机与公司属于挂靠经营的关系,所以这类维权情况的难点在代驾公司是开放平台,不像其他正式的士公司招聘的专职司机,没有签订正式劳动合同,说得直接一点,这类代驾车辆属于黑的,目前关于代驾司机的管理在法律上仍是一个漏洞。”

  张扬解释,劳监部门是行政机构,行政机关具备监督功能,但出现劳资纠纷的时候应交由司法机关来裁决。“实际上,作为劳动者不可能为了100元来追讨公司,但如果每个人都放弃维权,这等于变相鼓励代驾公司的违法行为。”

标签: 滴滴代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热门话题

霍金解答生活在梦里or现实

霍金解答生活在梦里or现实

“我们是生活在梦里还是真实存在?” —— well, 我们不知道,也许也无法知道! [详细]

新闻早知道

平板出货量连续6季度下滑

平板出货量连续6季度下滑

苹果和三星两大巨头的下滑态势严重,市场份额前五中,只有亚马逊和华为逆势增长。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