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逍客罗旭: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组织是虚拟化的

2016年04月29日 18:4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4月29日下午消息,2016GMIC大会今日继续举行,在企业移动应用于安全峰会上,分享逍客创始人罗旭应邀发表了《移动的企业,未来的企业》的演讲。

  分享逍客是移动式办公平台,创立于2011年,采用类微博、微信的交互方式,对OA、CRM等传统办公软件进行了颠覆性创新,对手机与PC进行了有效融通,在企业微信、外勤签到、互动日志、审批、指令、分享、日程等免费基础通讯协同模块的基础上,开发了企业需求的移动CRM、小助手系列、项目管理等增值功能,并通过建立开放平台,满足企业的多样化需求,助力中国企业完成向连接型、敏捷型、智慧型互联网化组织的进化。

  自创立以来,先后获得了IDG、北极光、DCM、高瓴资本、中信产业基金等参与的5轮投资,总融资额超过2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创始人罗旭还是媒体人转型创业的典型,罗旭此前任职新京报传媒常务副总裁。

  在会上,罗旭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企业会发生三个层面的变化,一是企业在物理层面变成广义连接的企业;二是企业的决策会变成敏捷性的,最后则是数据沉淀后让企业变得智能。

  “未来的企业不是金字塔式的,未来企业组织是虚拟化的。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组织会被解构,有形和无形的在一起。去边界化、去结构化,变得柔性化。”罗旭强调说。

纷享销客创始人罗旭分享逍客创始人罗旭

  以下为罗旭主题演讲《移动的企业,未来的企业》摘录:

  大会邀请我来的时候,我在想我是做一点广告,还是分享一下我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我本身应该说是跟互联网没有太大关系的人。为什么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候开始做移动互联网呢?我觉得这更得益于我在媒体时对互联网的观察,发现这个时候真正的变化不仅是互联网的变化,是人和人之间关系的变化,是组织变革的变化,是商业生态的变化。我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移动互联网时代什么是移动的企业。

  互联网发展确实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因为中国的国情,互联网企业已经到了必须变革的时候。在我的老本行新闻领域,新闻产业被重构了。在社交领域,FacebookLinkedIn也重构了社交。

  这些重构并不是企业简单上一套IT系统的问题。我们要重新定义这个时代的企业是什么特征。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我自己和同事一直认为移动时代的企业会在三个层面发生质的变化,一是企业在物理层面变成广义连接的企业;二是企业的决策会变成敏捷性的。最终因为这些行为、数据和结果能够沉淀下来,通过各种算法让企业变得智能。当一个组织因为连接敏捷和数据变得智能的时候,组织本身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张图是我从媒体出来的时候就画出来的,这五年来一直没有变化。因为有了连接,未来没有大企业,只有快企业。快企业需要决策,需要一套全时全局的连接系统,企业必须和生态、用户完全连接在一块,而且向生态的上游发展,掌控整个生态,为生态提供创造力。

  物理连接的背后还存在着简单的管理逻辑。人类社会的进步就是思想史和工具史。互联网触动企业发生变化的本质还是管理的变化。在传统企业,管理的最大核心就是沟通。沟通不畅的原因是信息不对称。如何让信息流动起来,让信息像路灯一样照亮整个企业。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些问题都会解决。因为社会化的交互方式、广义的连接方式,你可以跟用户、员工离得更近,信息充分对称起来,管理问题和效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这种机会是属于每个企业的。

  当外部变化快于企业内部变化的时候,就是企业离死不远的时候。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绝对不是更换IT系统,而是要更换整体认知。只有彻底改变,企业才能跨越互联网时代的鸿沟。

  未来的企业不是金字塔式的,未来企业组织是虚拟化的。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组织会被解构,有形和无形的在一起。去边界化、去结构化,变得柔性化。我在微信中跟同事建一个群,讨论的还是友商合作的问题。在C端可以做到,但在B端可以做得更好。它同时解构了组织,让企业的组织内部变得更社会化,变得更有弹性。

  组织被解构的时候,靠什么重新把组织链在一起?靠的是闭环的信息链路。创业公司的机会在哪里呢?我们也提出要做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凭什么?我们认为此入口非彼入口。我们坚信有连接不代表有链接,有链接不代表有价值。

  通信网络和价值网络有本质区别,通信网络更多的是信息网络。企业生态的网络应该是通信网络+信息网络+决策网络+业务网络。真正有价值的网络应该是信息连接网络、业务连接网络、交易连接网络。信息、业务、交易应该是无缝连接的。美国的Saas极其成熟,垂直领域的所有厂商都非常优秀。美国的Saas非常开放,都有标准接口。在中国,微信的企业号和企业微信,钉钉的C++开放平台,Saas的成熟度、开放能力,以及要把信息、业务、连接完全整合为一体,这是要打问号的。因此,在中国做企业级入口可能还是做整车的时代,需要把信息连接、业务连接、交易连接融合在一起,一体化的提供给企业,才能真正解决用户的问题。

  去年9月份,我们开始进行产品转型。互联网的本质很简单,一个是实用,一个是易用。我们几次转型都是市场策略的转型,本质是做企业级的通信。做好协同体系,足够开放和具有弹性。核心业务要搭好SaaS平台,做CRM、微营销、分销和服务。最终是希望可以给企业提供更多的BI和深层次的商业服务。这需要花费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坚信这个市场需要的是价值创造者,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

  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知读会

为什么盯着硅谷创业已过时

为什么盯着硅谷创业已过时

AOL创始人分享的科技干货,告诉你为什么科技大环境再一次回到了30年前。 [详细]

热点专题

百度医疗推广再遭质疑

百度医疗推广再遭质疑

魏则西去世事件又引出莆田系,也让百度再次让陷入漩涡,竞价排名再遭质疑。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