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CTO:智慧物流应成为校园基础设施

2016年04月27日 10:5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菜鸟网络CTO兼快递事业部总经理 王文彬菜鸟网络CTO兼快递事业部总经理 王文彬

  新浪科技讯 4月27日上午消息,菜鸟网络CTO王文彬表示,智慧物流系统应该像食堂、宿舍、宽带一样,成为大学校园的基础设施。

  王文彬是在当日无锡举行的高校智慧校园峰会上发表此观点的。

  王文彬表示,在过去,校园是基于教学楼、宿舍、食堂道路等基础设施形成的一个相对封闭环境,随着互联网改变了社会的沟通交流方式,而物流将成为影响未来校园形态的重要元素。基于智慧物流和大数据等现代商业基础设施,大学校园将向智慧校园和未来校园迈进。

  大学生已经逐渐成为网购主力军之一,快递车辆随意在校内穿行给学校安全带来隐患,因此许多高校禁止快递进校,快递公司也面临派件和收件工作的极大困难。

菜鸟网络于2013年开始建立菜鸟校园驿站平台,帮助大学统一场地规范快递运营,为高校师生提供包裹收寄等综合物流服务。目前,菜鸟网络提供的校园专用智慧物流系统,打通了学生管理系统、菜鸟驿站系统、支付系统,已经帮助许多高校已经实现快递进校不扰人、学生自助寄取件、包裹管理无丢失、高峰期不爆仓。

  以江南大学为例,其校内的菜鸟驿站占地近1000平米,单日派件量最多达到1.6万个快递包裹,处理效率是普通快递末端网点的5到10倍。快递包裹到菜鸟驿站后,通过PC端和无线设备,可实现快递包裹低成本的快速出入库,各类包裹、公务件的分类处理。包裹入库后,学生会收到系统发送的取件通知,可进自行进入菜鸟驿站查找包裹,在可视化的环境下,凭学生卡、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带包裹出库。通过菜鸟电子面单系统,菜鸟驿站还为学生提供各类在线寄件入口,并实现快递面单免手写。

  王文彬指出,菜鸟网络帮助大学建设智慧校园,希望带来的不仅是技术上的创新,更多是思想上的创新,让大学生能优先享受到属于未来的、智慧的生活方式。

标签: 菜鸟网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Twitter业绩喜忧参半

Twitter业绩喜忧参半

今日新闻:财报季又来了,苹果、Twitter、eBay都发财报了,但几家欢喜几家忧… [详细]

知读会

为啥成功科技公司急建平台

为啥成功科技公司急建平台

《平台革命:网络化市场如何改变经济,如何使之为你所用》一书介绍了平台的价值。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