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回应BAT垄断说:格局可能两三年内会有变化

2016年04月24日 07:25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日,马云在2016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发言。主办方供图昨日,马云在2016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发言。主办方供图
昨日,贾跃亭在2016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发言。主办方供图昨日,贾跃亭在2016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发言。主办方供图

  马云眼里的未来十年会是什么样子?在昨日举行的2016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马云表示,BAT格局两三年内就会变化,如果重来,他一定不会选择把企业做上市。

  呛声贾跃亭 如果你是BAT 你该怎么办?

  在演讲开始前,马云和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贾跃亭还有一场激烈对话,马云呛声贾跃亭,引爆全场。

  “前几天有人跟我说,你在互联网深圳大会上说了,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垄断了整个互联网创业的资源,使得大家没法混了,假如现在换一下,你是BAT,你觉得怎么做才比较好?”马云说。

  贾跃亭赶忙打圆场:“每个时代都会有一些垄断整个社会资源的企业,但这些不重要,因为时代是不断变化的,每一个时代变迁的同时,都会诞生全新的更加伟大的企业,所以如何能够突破上一代企业的封锁或是大山,其实只需要做一件事情,判断下一个时代到底是什么,站在下一个时代的维度上制定战略,而不是在他们的延长线上做创新,更不是依赖BAT强大的资源。”

  谈BAT 我们现在每一天都如履薄冰

  紧接着贾跃亭提到的BAT话题,马云也做了预测。他认为,三年内,BAT格局会发生变化。

  “推翻三座大山,把地主弄死,农民不一定富起来。微软IBM这样的公司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大,阿里巴巴也一样。”马云称,十年以内(BAT)未必在,可能三年内就不在了,现在哪一个互联网公司真正能红三年?很难。人类社会有两个行业永远活得很长,一个是宗教,一个是教育。很重要的一点,他们坚信有敬畏,也有感恩,所谓真正信仰的力量和信念的力量。

  “大家都觉得BAT相当了不起,但我估计就两三年格局就会变化;过四五年,我们这些企业是否还会在,我觉得都是很大的问题。我们现在每一天都如履薄冰。”马云称,做传统企业的人,觉得互联网企业的日子很好过,其实互联网企业的日子相当难过。企业越大越难过,小企业最好做,做大了都难过。他觉得自己每一天就像过一年一样难过,每一年(都承担)过十五年的压力,每天过得非常艰难。

  马云表示,如果让他重新选择做企业,他一定不会做成这样大的规模,一定不会做成这样的影响力,一定不会把企业做成上市。

  谈竞争 竞争不是为了消灭对手

  随后柳传志也向马云抛出问题:企业竞争实际推动社会的前进。但现在互联网公司在竞争中有了一种好像只能够一家存在,不死不休的感觉,相当血腥。甚至有些企业往其他人的跑道上扔石头,这种情况屡屡发生。这种理论到底存在不存在?是不是这个状况?你认为应该怎么办合适?

  对此,马云表示,企业必须要有竞争。没有竞争,就像人的体能一样,不锻炼,没有抗体,肯定不行。但企业应该花更多的时间跟未来竞争,跟昨天竞争,创造一个让这个时代感到骄傲的公司。另外,竞争不是为了消灭对手,对手是消灭不光的,天下怎么可能打得光对手。

  “我不太相信一家独大这个说法,商场如战场,但是商场和战场有巨大的差异,战场上只有敌人死了你才能活,商场是敌人死了你未必活。跟别人竞争的目的是为了增加乐趣,是为了让自己更强盛,更好地面对未来,而不是消灭对手。这是有本质的差异。”马云称,如果竞争的时候自己很痛苦,别人不痛苦,肯定竞争错了。竞争让自己更强大,能够面对未来的挑战,能够走得更远,走得更好,让竞争带来乐趣。

  马云表示,他反对所谓的恶性竞争,那是企业格局不够大,眼光不够远。从长远来看,20年、30年以内创业者到底想要什么,必须放弃什么。创业者今天在别人边上放小钉子的时候,员工会看不起你,客户会看不起你,员工离开你之后很有可能会成为你的竞争对手,有一天也会在你凳子底下放任何东西。

  谈未来 花很多时间胡思乱想

  马云自爆,他会花很多时间胡思乱想,从来没有觉得什么东西不可以想。只要敢想,才会有未来。“刚开始做阿里巴巴的时候,一个媒体登了很大的标题,如果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做成功,就是把万吨轮抬到喜马拉雅山上去。很多同事问我怎么看这个问题,我说我们抬上去看看。(所以创业者)最重要的是自己相信,忽悠是自己不相信,让别人相信,其实我们这些人是自己相信,你相不相信并不重要。”

  同时,他也对创业者提出建议,做企业切忌今天做明天收成,天下没有这么好的事情:今天做下去明天就会成功。“我们公司内部做任何决定,我都问一个问题,今天我们宣布这件事情,10年以后会不会成功。如果10年以后会成功,我们就干。如果今天做这件事情,下个月就有可能成功,这件事情一定不属于我们,因为我们没有钱,没有资源,不知道什么时候中间出现一个人拿去了。”马云称。

  谈环境 反腐、教育是两件大事

  对当下商业环境,马云称反腐、教育是正在进行的两件大事。

  “反腐败,很多人觉得太厉害了,担心政府因此不干活了,但是我告诉大家,今天这个阵痛10年、20年以后经商环境会越来越好。以后不是政商关系,而是政商联系,我们建立一套很好的联系机制,而不是关系机制,以前都是靠关系来的。今天任何一个重要的政策决定,都会影响五年、十年、二十年以后,而最需要做的就是影响那个时代格局的重大变化。”

  另外,回应俞敏洪在论坛现场提出的中国教育问题,马云表示,中国教育分为两个问题,有教有育,中国的教是不差的,中国的教如果差,中国前30年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但是中国的育,差了一点。育是文化,是体育,是想象力,未来在智慧竞争过程中,孩子每天读那么多书,但是玩的时间少,孩子玩的时间少,一定不可能会诞生真正的创新力和创造力。真正的创新力和创造力是玩出来的,体育、音乐、美术,看起来似乎不重视,但是对人的性格、想象力的铸造是多么的重要。

  大数据、云计算时代到来的时候,我觉得是教育会发生巨大变化的时代。过去300年,由于知识、科技、人类的眼睛在往外看,人类看到了月亮、火星、外星球,知道世界发生什么变化;但是真正教育的育,是培养智慧的,智慧和聪明的差异,聪明知道怎么获取,需要什么,智慧知道的是什么是我不要的。我相信未来的30年和50年,人类要学会放弃什么,什么东西是我不要的,这才是真正的智慧。只有知道什么是不要的,才能走得更远,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久。

  ■ 链接

  绿公司年会被认为是中国目前最具影响力的商业论坛之一,这是一个企业家专门办给企业家的年会。由中国企业家联盟2006年组织成立,据介绍,中企俱乐部全体成员共60人,其中理事47人,这47家理事企业年营收合计超2万亿人民币。俱乐部主席柳传志,马蔚华是理事长,马云、王健林、刘永好、刘华东、俞敏洪、郭广昌为执行理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标签: 马云贾跃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热门话题

国内漫游费何时才能取消?

国内漫游费何时才能取消?

国内漫游费伴随了手机用户20多年。业内人士对取消漫游费呼声不断。 [详细]

知读会

边聊天边学经济学

边聊天边学经济学

《一课经济学》的主旨在于分析经济生活中盛行的谬论。读这本书,感觉就像和长者聊天一样。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