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金链暂停个人理财 新业务灵活性待考

2016年04月24日 07:29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郭建杭

  何莎莎 近日,金蝶软件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蝶金链公告称,暂停向个人投资者发布新的金融理财产品。

  公告内容显示,“因业务发展需要,金蝶金链进行战略转型,自2016年4月5日起正式暂停向个人投资者发布新的金融理财产品。历史发布项目将正常还款,用户提现正常审核。金蝶金链客服仍会持续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咨询答疑服务,网站仍将持续开放,并逐步接入新业务板块。”

  金蝶金链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金蝶金链业务创新方向是供应链金融服务,应收账款融资服务频道已于4月18日上线,该平台将依托金蝶6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和数万家核心企业资源,连接专业的金融服务机构,共同助力于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低收益无吸引力

  公开资料显示,金蝶金链的运营主体是深圳金蝶金链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上线尚不满一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为金蝶软件(中国)旗下的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主体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始创于1993年,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

  金蝶2015年年报对其互联网金融业务描述为,“报告期内,金蝶互联网金融联合网商银行、平安银行、包商银行以及瀚华小贷,通过运用小微企业授权的经营管理数据进行信贷增信”。

  据记者了解,金蝶金链的业务模式为,平台将自己购买的产品份额转化成一种组合债权,然后售卖给投资人,主要产品包括为银票优宝系列和少量理财喜宝系列。

  银票宝系列产品模式为,企业融资时,将银行承兑汇票或商业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担保,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产品,向投资者募资,其本质是一个P2B(个人对企业贷款)业务。

  根据官网介绍,银票优宝系列产品“由银行对项目和还款来源进行信息见证,并对融资方信息进行审核。项目到期时由银行对融资方还款环节中的资金兑付过程进行管理,并由项目委托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资金监管及清算服务”。

  金蝶金链官网显示的银票宝类产品,收益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中较低,产品期限多为14天、30天、60天不等,30天期限的银票业务的收益率为5.4%左右。

  记者在金蝶金链官网不完全统计,目前仍在还款存续期的产品规模为500万元左右,显示已经还清的产品规模约为1000万元左右。

  金蝶金链线上产品收益在同为银行票据产品的平台中收益都属较低行列,较低收益下平台在投资者中吸引力较低,平台可能面临获客难的问题。

  对于平台暂停个人理财业务原因,金蝶金链方面回复记者,“因业务发展需要,金蝶金链进行业务转型,自2016年4月5日起正式暂停向个人投资者发布新的金融理财产品。历史发布项目正常还款,用户提现正常审核。”

  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金蝶金链提供的产品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投资收益较低,吸引力有限,平台上线至今,累计交易规模有限。

  此外,连续爆发的银行票据案,也影响投资者对此类业务信心。

  据中国票据网显示,6个月期限的银行纸票票价卖出的平均利率在3%左右。而据记者统计,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票据理财给出的收益,远远高于实际平均利率。

  据此前媒体报道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90多家P2P网贷平台有票据相关业务,其中,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相比,票据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普遍在7%左右,有的平台为了吸引新客户,通过平台补贴收益的方式,将预期收益提到14%,远远高于银行理财产品4%左右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而金蝶金链官网提供的产品收益在4.2%~6%之间。

  转型退出

  2016年初开始,网贷平台通过多种方式退出,监管层也开始对行业进行集中整顿。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公开表示,“2015年7月18日,央行牵头十部委的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五中全会再次强调互联网金融要规范发展,到‘十二五’让大家记忆犹新的,就是e租宝事件的持续发酵。今年是2016年,我们也叫整治年、规范年,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因为各个风险都在爆发、都在显现。”

  与多个网贷平台的退出方式不同,金蝶金链主动暂停个人业务,保证个人投资者理财资金提现情况下,转型供应链金融服务。即未来不提供个人投资理财服务,只针对具有应收账款的小企业的融资服务,此外对接保理机构资金。

  金蝶金链方面表示,“未来创新方向为供应链金融方向。”目前官网显示,应收账款融资频道已经上线,提供针对有应收账款企业的融资服务。金蝶金链客服表示,“只针对有应收账款业务的企业对其提供融资服务。资金来源为与金蝶合作的保理公司。”

  对于未来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的具体创新方向,金蝶金链方面并未透露具体内容。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金蝶金链业务团队仍在斟酌未来发展方向,业务成熟后在披露相关信息。

  对于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仅对接机构资金的情况,多个业内人士认为,机构资金使用成本低,但灵活性不够。

  此前曾经以ABS形式获得10亿元机构资金的分期乐方面对此也有类似观点,分期乐首席运营官乐露萍对记者表示,“机构资金使用成本低于平台个人投资者募集获得的资金成本,增加机构资金使用比例可以有效降低平台运营成本,但机构资金不如个人投资者资金灵活,如果全部使用机构资金,平台资金流动性也面临考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热门话题

国内漫游费何时才能取消?

国内漫游费何时才能取消?

国内漫游费伴随了手机用户20多年。业内人士对取消漫游费呼声不断。 [详细]

知读会

边聊天边学经济学

边聊天边学经济学

《一课经济学》的主旨在于分析经济生活中盛行的谬论。读这本书,感觉就像和长者聊天一样。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