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 重名节更耐看

2016年04月19日 01:01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日起,新浪百度搜狐等20家网络直播平台正式实施主播实名认证,同时承诺不为18岁以下主播提供注册通道。

  在此之前,文化部将斗鱼、YY等19家网络直播平台列入查处名单。种种迹象显示,网络直播监管越来越严格。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受此影响,网络直播违规成本将越来越大,靠涉黄涉暴等“激进”内容吸引用户的道路越来越不合时宜。

  ●赞成

  让不法主播从网络下架

  早就应该对网络直播进行规范,毕竟个别网络直播存在着某些很黄很暴力的情况,而这些情况,无论对于青少年教育来讲,还是对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都不应该出现。

  网络直播平台实名制了,相关的网络主播还敢闯法律法规的红灯吗?事实上相关媒体进行了曝光,还有某些网络主播,并没有做到完全收敛,在主播活动中还存在着衣着暴露、动作挑逗等行为,说明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亮剑还不太给力。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过去,中央文明办、宣传部和公安等部门对网络所存在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治理,先后对网站、论坛、贴吧和相关的聊天平台所出现的违法行为进行治理,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于网络平台直播节目,更应该加大力度进行治理,坚决不能让色情、暴力的行为出现,让网络直播平台在活动中真正打造出时代文明来。

  如何能够实现这些呢?那就是让各项规章制度长牙。一是执法部门与网络平台联手治疾,对于网络直播平台所出现的不文明行为在落实法律责任处罚时,让黑名单制度真正发力,真正能够让主播人员从网络内下架。二是积极发动群众,通过网民的举报行为对直播平台违法行为进行治理。三是对于直播平台不文明的行为就要通过阳光公示的活动对其曝光,督促其转变个人行为。相信各种措施一起发力,这网络直播平台一定能够打造出时代亮点来。

  苗凤军

  ●建议

  不能止于实名制

  为博取眼球,靠“粉丝经济”生财,大街上“撩妹”,马路上“飙车”,房间里“造人”等靠打色情、暴力擦边球的“激进”内容频频上演,让人大跌眼镜。缺乏监管和行业自律的网络直播,在“互联网+”和“荷尔蒙经济”的刺激下,实现了快速野蛮发展。

  可是,有违公序良俗、脱离法治轨道的“任性”发展,只会将网络直播带入万丈深渊。相关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共同发布了《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实行网络主播实名认证,强化行业自律,维护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无疑值得肯定。

  然而,网络直播不能止于实名制,部分主播为吸引粉丝,实现“一夜暴富”,完成从“丑小鸭”到“美天鹅”的华丽转身,直播涉黄涉暴内容。网络直播平台为提升人气和访问量,引领市场,获取丰厚利润,往往“睁只眼,闭只眼。”双方在共同逐利模式的驱使下,难免成为一丘之貉,将行业自律束之高阁,让其沦为一纸空文。有媒体报道,网络直播平台刮起整治风暴的紧要关头,仍有企业“顶风作案”。可想而知,仅靠“自律公约”净化直播环境,无异于痴人说梦。

  要想让网络直播“驶入”法治轨道,活动在法律法规与道德伦理容许的范围,除了实名制,相关企业更要认识到,网络直播要想真正赢得市场,须讲究生财有“道”,即向精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否则“直播的小船说翻就翻”。同时,相关部门要弥补监管空白,文化部拟出台加强网络表演管理的政策就为整治直播乱象下了一剂猛药。只有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护航“直播经济”,让其走得更好更远。

  范佳富

  ●呼吁

  堂堂正正把钱挣

  20家网络直播平台自查自律,共同发布行业自律公约,提出自我净化的主播实名制及不向未成年人提供主播注册通道等行为规约,应该做欣喜观。这既可以看做是向监管部门“表态”,也可以看做是向广大用户“讨好”,向社会舆论自证清白、同时表明网络直播行业中拥有相当话语权的经营主体拥有适时发声的权能。而之所以能自动地朝着规避色情、暴力、标新立异等非“激进”路线趋近,之所以能如此罕见地珍惜自己及主播们的“名”和“节”,这也与今天互联网经济整体嬗变和网络消费用户的素质提升息息相关。

  正如观察家们所指出的,网络直播监管的严格化,表面看是相关部门职能意识在逐步“觉醒”,而背后却是整个行业要适应新常态、要有诗有酒有“远方”就不得不重归内容为王和表达精致的产业“经典”上去。曾几何时,某些博客、某些论坛靠着“出位”的内容短时间内吸引了大量用户注册,随之而来的广告收入也使其嘴油肚圆;但不久,互联网引来“自媒体”大潮,微博的勃兴,某些推手造作的大V又着实火热了一把,可随着人们对某种有意靠肉体炫示和内容猎奇的审美疲劳,这条“致富”路对某些平台而言,可能也要走到头了。

  自律和他律必须结合使用,疗效才可能更好,既然相关行业组织都有了明确的跑在前面的白纸黑字,那监管部门和立法机构,可能更要查漏补缺。只有这样,整个网络直播行业才可能走向知识化、技能型、专业化的新高度,而不是还在“三俗”、违法、背德这些低级趣味上玩那点“里格楞”。尤其重要的是,对于参与直播的每一个公民,面对成千上万的观众,人生本来可以获得向上走的重大机遇,堂堂正正、自自然然、健健康康把钱挣了,不好吗?

  张翼

  ●提醒

  自律代替不了监管

  网络直播的轰然到来再次搅乱了网络世界,一边是网络主播收入不菲,某娱乐公司有网络主播300余人,收入最高者每月可挣到20多万;一边是直播内容无底线,从色情、暴力到有人带摄像头混进大学女生寝室,全程进行直播,好在被及时制止,目标直指刺激和猎奇。畸形的网络直播文化最近引起了有关部门重视,涉暴力淫秽内容的斗鱼、熊猫TV等多家网络直播平台遭查处。

  监管发力,网络直播平台当自然能认清形势,网络直播不会长久无序,处于“真空”,所以,发布行业自律公约说是自我约束,更是一种自我保护。但期待直播平台自律杜绝“畸形直播”就像是期待“某宝”通过“自律”能杜绝假货一样难。自律公约发布前后,仍有媒体发现在斗鱼、龙珠等平台都看到了衣着暴露的女主播就是证明。

  可见,自律公约下,亟待实名制来堵上风险“入口”,又需要有效的外部监管来堵上“漏洞”,既要将涉及的多个管理部门信息贯通,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又要通过制度、法律、技术防范层面的完善提高监管的效率,比如设立举报通道和使用自动鉴别抓取系统相结合、出台直播内容的相关规定和法律划定“红线”、对逾越“红线”者从严处罚等等。

  互联网能改变世界,网络传播必须遵循线上的传播规则才能实现其正面意义,任何平台都不例外。网络主播和网络直播都不能游离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平台有了自律公约,也离不开从准入到监督再到处罚的密闭的监管网络,去保证直播平台自觉遵守公约,传播有文化价值的东西。总之,网络主播不应再竞相以低俗比“美”!

  吴左琼

  ●三言两语

  实名制是个万能药。

  ——周人

  气球里装水用手挤,水不在这头在那头,永远不会消失。现在有些管理手段就是用手挤,而不是用针扎。——苏默然

  我们上的是最严的平台,走的是最纯的路子,其实我并没有想靠主播们给我挣钱,我可以每个月亏钱,如果挣了钱也会给她们发奖金,我要的,就是主播这个行业里充满了善良与爱,在我手下做的主播我们给她们最好的待遇,最轻松的工作环境,唯一要求的就是她们必须充满阳光。

  ——某网络直播室

  从来没看过。

  ——秦泽

  大游戏联盟系列最该实名上线玩,否则贻害无数青少年甚至儿童,将来都会成为社会后患。——唐风远

  只有严管厚爱,网络才会有一片净土。

  ——元里

  王铎/图

标签: 网络实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科学探索

中国空间站和天宫二号啥样

中国空间站和天宫二号啥样

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的空间站总体构型是三个舱段,每个舱都是20吨级。 [详细]

热门话题

苹果从旧iPhone回收1吨黄金

苹果从旧iPhone回收1吨黄金

苹果去年从旧iPhone、iPad和Mac中回收了2204磅(超过1吨)黄金,价值为4000万美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