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启动A股IPO 拟募资逾14亿元

2016年04月18日 01:59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京华时报讯(记者 敖晓波)本周IPO发审会将迎来一家重量级公司。继“官网第一股”人民网IPO之后,眼下有着媒体“国家队”之称的新华网的A股IPO也进入倒计时。证监会发审委公告显示,4月20日,将有两家公司IPO上会,新华网赫然在列。

  IPO拟募资逾14亿元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证监会发审委定于4月20日召开主板发审会,届时将审核新华网、亚振家具两家公司的首发申请。根据此前新华网的预披露内容,新华社拟发行股数5190万股,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发行后拟登陆上交所。

  新华网此次IPO募资额约为14.9733亿元,主要用于新华网全媒体信息应用服务云平台项目,新华网移动互联网集成、加工、分发及运营系统业务项目等。

  上市计划一度搁浅

  据了解,新华网IPO计划由来已久,但过程也颇为曲折。继人民网2012年4月27日登陆上交所之后,2013年1月,新华网首次出现在证监会待审企业名单中,当时显示其IPO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但由于2013年的新股市场交了白卷,其间出现了A股IPO被叫停的情况,自2012年10月10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重庆燃气和崇达电路的首发申请后,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再无新股首发申请上会。在此情况下,新华网上市计划也只能搁浅。直到2014年6月27日,新华网的名字才再次出现在IPO预披露企业大名单中。

  “国家队”也面临竞争

  新华网是新华社主办的中国重点新闻网站,是我国最具公信力和最有影响力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之一。新华网承担“中国政府网”“中国文明网”等国家级政府网站的建设和运营,还承担国际互联网新闻宣传系统建设项目,并为政府提供相关信息服务。

  市场分析认为,尽管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市场准入、权威内容以及品牌和用户资质等方面具有较高的进入壁垒,新华网所集聚的领先用户访问量形成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但随着市场参与者数量的逐渐增加以及经营规模逐步扩大,公司业务面临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有可能对公司的市场地位及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标签: 新华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趣闻

表情图在不同手机效果不同

表情图在不同手机效果不同

同一个露齿而笑的表情符号在不同平台间的显示效果大,苹果像是露齿而笑:要打架。 [详细]

热门话题

斗鱼熊猫TV等直播平台遭查

斗鱼熊猫TV等直播平台遭查

文化部称,斗鱼、虎牙直播、熊猫TV等网络直播平台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暴力等内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