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直播“大逃杀”:巨鳄强势卡位先行者离席

2016年04月15日 02:45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孙宇婷

  现在海外最火的社交方式,是以原始的、直接的方式闯入别人的生活。用四个字简单概括就是:移动直播。

  目前,这一领域的App涌现了Periscope、Meerkat、Facebook等。每一个玩家,不论新老,都想要成功。然而现实往往残酷,在移动直播的风口上,既有巨头强势卡位,也有鼻祖黯然神伤。

  Meerkat一夜火爆:拿下1200万美元融资

  作为美国移动视频直播领域的鼻祖,去年初面世的Meerkat,是一个与推特(Twitter)账户关联的视频直播应用,通过这款App,使用者可以实时分享视频。

  Meerkat的视频直播功能完全基于手机,使用起来非常简单,打开App后,按住“Stream”进入视频直播状态。Meerkat会同步连接到你的推特账户,自动生成一个直播链接。你可以选择即刻以推文形式发出,也可以预先设定直播时间,选择晚些时候发布。任何一个点击直播链接的人都可以观看你发布的视频,但如果看后想要发表评论,则需要在推特上回复。

  这款App一经发布,迅速成为科技界宠儿,并顺利拿到1200万美元融资。

  从产品本身看,Meerkat是一个阅后即焚的视频应用工具,这点类似于Snapchat。一旦完成视频直播,视频就会彻底消失——除非事先保存至手机。Meerkat创立之初使用的是推特的API,所以会自动关联到推特上的关注者,这也是Meerkat最初的导流方式。

  Meerkat的意外成功引起了推特的注意。火了没几天后,推特曾突然掐断了所有通过Meerkat渠道发布的推文,但在几小时后就恢复了畅通,这个小插曲一度成为美国科技圈的热议话题。

  就在Meerkat风光了不足两月后,推特通过收购Periscope推出了类似功能,并且封杀了Meerkat。推特渠道被截断后,Meerkat迅速转投Facebook,期望借助新平台再火一把,但Facebook也很快推出了异曲同工的测试版Facebook Live,后续又推出正式版,并拓展至移动端。

  推特旗下的Periscope上线时,Meerkat已面世数周。在产品设计上,Meerkat和Periscope基本一致,但在产品风格上,Meerkat更为简洁,Periscope则丰富了很多小功能。比如Periscope可以回播,也可以选择视频对所有人公开还是仅对部分人开放等。

  不到一周,Periscope在社交应用下载榜排名第8位,Meerkat的排名则从20名跌落到50名外。

  巨头强势卡位Meerkat缴械投降

  科技大鳄Facebook随后加入到这场混战中,在Twitter和Facebook的双面夹击下,Meerkat开始示弱。

  今年3月,Meerkat公开承认无力还击,宣布退出视频直播领域,并透露正在改变核心战略,转而专注发展社交视频。

  “移动视频直播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具有爆炸性,”Meerkat创始人本·鲁宾在致投资者备忘录中说道,“Twitter/Periscope以及Facebook Live的分布优势分流了大部分我们的早期潜在用户,使得Meerkat无法按照计划快速成长起来。”

  鲁宾着重谈到了维护高产的直播群体的困难,部分是因为“直播形式下的娱乐,具有较高的情感成本”。此外,在吸引大量观众关注这个问题上,也极具挑战。尽管目前看,对公众人物和名流而言,适用性较高,但Meerkat的价值主张对于普通人来说,仍然缺乏一定吸引力。

  当推特收购了Periscope,Facebook推出了Live功能后,两家在各自的实时视频产品上投入了巨量的资源。推特和Facebook都拥有接触到大量用户的先天优势,但Meerkat却是白手起家。

  去年8月才切入这个领域的Facebook迅速崛起。根据智能视频软件公司Tubular Labs的调查,目前超过31000人使用Facebook的Live,生成了超过246000个直播源,并创造出57亿的浏览量。

  截至今年3月4日,Meerkat融到的1200万美元仍剩余75%。Meerkat目前正在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一个供用户实时互动交流的平台。目前尚无关于这一战略的更多细节。

  鲁本暗示,Meerkat的新型社交网络将集中于朋友间传播的直播视频,而不是个人面向大众的传播形式。

  据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分析,Meerkat调整重心的举动证明了移动视频市场的空间是有限的。既然Facebook、推特等其他平台试图主导这个市场,那么这个细分领域的版图将继续变化,个别玩家自然而然会成为出局者。

  同质化烧钱拼不过借非同质化突围

  商业智库分析师Margaret Boland编纂了一份关于移动视频行业的详细报告,其中谈到了短形式的移动视频是如何爆发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份报告评测了曾以短视频红遍全球的YouTube,这家公司的移动视频战略后来推行缓慢,为新玩家的诞生创造了机会——Facebook和Snapchat随后出现了。

  Meerkat和Periscope在产品方向上出现了严重同质化,但Meerkat区区1200万美元的融资,远远敌不过背靠推特这个金主的Periscope。视频直播烧钱之厉害,大概也只有推特、Facebook这类巨头才玩得起。

  既然同质化烧钱拼不过,那么就只能借助非同质化竞争杀出一条路,这份报告恰好分析了行业的最终赢家是如何以非同质化的视频内容出现的。

  仍然以YouTube为例。研究显示,为了与其他平台的视频库区别开,同时强化网站忠诚度,YouTube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自身平台上成长起来的网红;Facebook则依靠海量用户群,成为各类品牌和广告公司趋之若鹜的平台;而Snapchat则是利用直播事件报道和独家内容,拉动年轻观众的视频沟通。

  研究指出,移动视频浏览量的上升与很多原因相关:使用移动产品时间变长,观看的便利性,数字视频观看的偏好,以及移动视频内容供给增加。

  同时,当视频变成移动为先,YouTube在短视频领域的优势随之减弱,根据Socialbakers的数据,过去一年中,每月上传至该平台的视频数量处于停滞状态。

  Facebook目前已成为取代YouTube的最佳平台,品牌争相通过Facebook上传视频供用户观看。尽管从视频量上比较,Snapchat无法与Facebook和YouTube抗衡,但这款App正在改变消费者、品牌商和出版商利用移动视频进行沟通、新闻发布和娱乐,以及实时事件报道的方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趣闻

表情图在不同手机效果不同

表情图在不同手机效果不同

同一个露齿而笑的表情符号在不同平台间的显示效果大,苹果像是露齿而笑:要打架。 [详细]

热门话题

斗鱼熊猫TV等直播平台遭查

斗鱼熊猫TV等直播平台遭查

文化部称,斗鱼、虎牙直播、熊猫TV等网络直播平台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暴力等内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