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融在线无法兑付引发平台危机 黄晓明为何背锅

2016年04月15日 13:35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王燕青 

“贷你圆梦”项目,黄晓明说,他也是为了公益而行,并非出于商业目的“贷你圆梦”项目,黄晓明说,他也是为了公益而行,并非出于商业目的

  互联网金融正处于“猪都会飞起来”的风口,各路资本竞相进入,野蛮生长期行业乱象频出

  黄晓明最近一次从剧组请假赶回北京是为了一个90后白血病女孩小雨。

  他和小雨在综艺节目《来吧,灰姑娘》中相识。这个长相酷似章子怡的坚强女孩打动了他。小雨有3个愿望,一是有一场梦幻般的教堂婚礼;二是有一个永远陪伴她的大白;三是跟黄晓明一起吃火锅。4月9日,黄晓明为她筹备了一场教堂婚礼,并在现场证婚。

  卸下明星身份,黄晓明还在现场扮演大白给了小雨一个惊喜。工作人员很犯愁,说大白的装束会搞乱他的发型。黄晓明二话不说钻了进去,满头大汗。他成了全场最忙碌的人。

  此时,他正遭遇一件棘手的麻烦事。网爆黄晓明曾经代言过的P2P平台上海东虹桥金融在线(以下简称“东融在线”)因无法兑付引发平台危机。这起突发的网络事件让黄晓明受到一定牵连。不明真相的群众纷纷跑到黄晓明的微博评论区留言。

  互联网金融正处于“猪都会飞起来”的风口,各路资本竞相进入,野蛮生长期行业乱象频出。资本狂热下,互联网金融公司为了追求高成长性、聚集用户量,通常做法是很任性地用钱砸市场。手握大把资金的公司就会请明星代言。

  4月8日,黄晓明工作室官方微博发布紧急公告称,除了2015年,东虹桥互联网金融公司推出“贷你圆梦”项目邀请黄晓明拍摄宣传片及相关平面广告外,黄晓明与东融在线及其关联公司无任何投资和合伙关系。并且为避免误解,已要求“东虹桥金融在线”删除与黄晓明相关的不实宣传。

  小雨的婚礼在北京东五环低调举行,工作室并没有请来众多媒体围观报道。为了实现小雨的第三个愿望,黄晓明把火锅搬到了婚礼现场。婚礼过后,他也将负责小雨骨髓移植的全部费用。他说,希望这个世界多一点温暖,少一点冷漠。

  去年,东融在线向创业者推广无息贷款项目,黄晓明从扶持年轻人创业的公益角度为项目代言。可以说,他的出发点是好的。他曾经说过,自己是普通工薪家庭出生,也是白手起家打拼出自己的一番事业。这应该是他愿意扶持年轻人创业的内在动力。

  3月29日,黄晓明还发起了名为“青春启航计划”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大型公益项目。他和企业家朋友向这个项目投入了1000万启动现金,后继还将捐出公允价值8000余万的测评软件,计划两年内覆盖超过200所大学,惠及100万大学生。今年暑假,他还计划以“创业导师”和“公益大使”的双重身份,走进校园指导大学生创业。

  母亲的教育对黄晓明影响很大。黄晓明小的时候,黄妈妈就告诉他要做一个善良的人。而黄妈妈自己也是一个菩萨心肠的人,有时候在路上碰到乞丐,她也会大老远地跑过去给他们钱。

  黄晓明从出道起就热衷于慈善。2001年,他出演《大汉天子》里的汉武帝走红。从2004年起,他认养了40名小学生、高中生。到2015年底,黄晓明个人的慈善捐款累计已达到千万级规模。由他号召的各类社会慈善捐款也接近亿元人民币。

  去年黄晓明和Angelababy的结婚仪式上,“关爱宝贝”慈善基金成立。他将婚礼收到的大部分礼金用于资助527位听障儿童。婚礼第二天,黄晓明和Angelababy就邀请5个听障小朋友参加了家庭聚会。今年1月,黄晓明因去年捐款超过1000万人民币,入围“中国慈善家名人榜”。

  4月10日,东融在线公开声明与黄晓明不存在投资或合伙关系。此外,据媒体公开报道资料,东融在线4月2日至7日到期的资金已于4月10日兑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趣闻

表情图在不同手机效果不同

表情图在不同手机效果不同

同一个露齿而笑的表情符号在不同平台间的显示效果大,苹果像是露齿而笑:要打架。 [详细]

热门话题

斗鱼熊猫TV等直播平台遭查

斗鱼熊猫TV等直播平台遭查

文化部称,斗鱼、虎牙直播、熊猫TV等网络直播平台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暴力等内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