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委叫停网约车补贴 专车烧钱模式面临两难

2016年04月13日 16:06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界面

  现在专车公司面临两难,一面是乘客,一面是广州市交委。

  习曼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11日,广州市交委和市交警对滴滴、优步、神州、易到、AA以及星星打车等多家网约车平台进行约谈,口头要求各平台在4月12日前全面取消平台在广州市的直接优惠补贴活动。目前包括滴滴、易道等专车公司已经全面取消了乘客优惠,优步则仍保留了部分拼车优惠。

  针对这一要求,星星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大家都撤,大家都没有优惠的话,也是在同一起跑线上,没太大问题。”

  也有业内观点认为,即使失去价格优势,由于专车的服务态度、车内环境等比传统出租车好,解决了用户痛点,即使管控力度加强,对专车市场影响也不会特别大。

  目前,广州是国内首个全面叫停网约车优惠的城市。在此次约谈会上,广州市交委要求,各平台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广东省有关反不正当竞争的法律法规,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运营服务,造成不正当竞争。

  广州市交委表示,此要求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一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交通运输部去年10月10日公开征求意见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也有“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运营服务,造成不正当竞争”的相关表述。

  实际上,这是广州市对网络约车平台的第四次约谈。去年12月起,广州市政府曾就“一刀切清理外地牌照专车”三度约谈网约车平台企业。今年1月份广州市交委宣布,6家平台均已配合清理包括外地专车在内的非法专车超过1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交委是采取行政约谈和口头建议的形式,并不是向专车平台下发行政处罚通知书,这一要求实际上并不具备强有力的约束力。

  作为新兴业态,目前国家交通部关于专车的管理办法一直未正式出台,相关监管信息也并不明确。同时因专车尚未纳入公共服务中,也不在广东省价格名录内,不属于限价范畴。

  另外,专车公司的定价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由发改委和物价部门主管,而交通行业管理部门无权管。目前广州市并不具备对专车是否涉嫌垄断、不正当竞争的调查及执法权,仍需要国家、省级相关部门的授权。

  除了该要求的约束力,媒体热议的另一焦点在于专车平台补贴是否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一名匿名律师对南方都市报表示,一方面,“目前专车市场完全谈不上垄断,基本上是处于各家专车混战的形势,差不多等同于完全竞争,这一局面并不适用《反不正当竞争法》”。

  另一方面,传统出租车司机的成本是可见的,但要证明专车平台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有一套复杂的程序,具体包括列出专车的运营成本是多少,油费、人工费、车辆折旧费、税费等究竟是多少,难以得出“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的结论。

  针对取消优惠对乘客的影响,律师黄璇对《南方都市报》表示,从法律上说乘客获得的优惠券和补贴可以视作消费产品,专车公司如果发放了补贴和优惠,视为和乘客形成了商业合同,如果在未征得乘客同意或不在乘客知情的情况下,专车公司忽然单方面取消补贴和优惠,可以被视作违约,乘客有权起诉专车公司。

  “现在专车公司面临两难,一面是乘客,一面是广州市交委,建议专车公司可以把现有的补贴和优惠转换成消费者积分,这样既可满足广州市交委的口头要求,也可保护乘客的利益。消费者积分是完全正当的,跟补贴不同。”黄璇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知读会

干了这碗好莱坞好奇心鸡汤

干了这碗好莱坞好奇心鸡汤

保持好奇心很必要。来向好莱坞金牌制片人格雷泽学习怎样挖掘好奇心。 [详细]

热门话题

在人工智能上BAT不算伟大

在人工智能上BAT不算伟大

邓志东在谈人工智能时称,有魄力,敢为未来投入,才伟大,BAT都还不算伟大。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