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监管部门果断叫停“校园贷”

2016年04月11日 05: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CFP供图

  深论

  最近,河南一位郑姓大学生因在多个校园贷款平台负债数十万元无力偿还而跳楼自杀,这一悲剧再一次向人们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校园贷这一被视为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之下产生的“金融创新”产品,是否应该继续存在?

  校园贷是在校园信用卡被叫停之后出现的一个新事物。而校园信用卡之所以被叫停,是因为产生了大量坏账,一些大学生利用信用卡的透支功能过度消费,导致无法偿还,不仅影响了学业,而且致其家庭也被拖入了债务漩涡。

  校园贷是消费贷款的一种。消费贷目前在很多银行都已推出。这种模式的推行,既有利于活跃消费,也能帮助银行创造贷款收益。但是,作为贷款人在借贷时,必须对自己的还款能力有明确的预期,这就要求贷款人有可靠的经济收入来源。

  但是,校园贷的服务对象大学生却并无这样的能力。大学生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费用,除了部分学生可以通过勤工俭学来完成以外,主要依赖家庭帮助,一些贫困家庭则通过政府补助来保证其学业并维持其较低生活支出,从总体上说,大学生的消费必须根据家庭经济条件“量入为出”。

  但是,校园贷的出现打破了这种平衡,它可以使大学生方便地借助贷款来实现过度的超前消费,而由于其收入来源不稳定,就极容易产生无力偿还的问题。因此,校园贷是比校园信用卡走得更远的一种“金融创新”,既然校园信用卡已经叫停,校园贷就没有理由存在。

  在校园信用卡叫停之后出现的校园贷,唱主角的是近两年大行其道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特别是一些P2P、网络小贷公司等,纷纷将市场开发的目光对准了校园,以至乱象频现。

  而这种情况之所以出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金融市场发展以后,特别是新兴的互联网金融盛行以后,对于贷款平台的监管审查不严,监管部门在校园贷刚刚兴起之时,未能发现其潜在的风险因素。

  另外,近几年为了帮助实体经济走出困境,持续放宽货币政策,但由于货币流通管道尚存在梗阻,导致流动性并未按预期进入实体经济部门,有相当部分流动性被P2P等平台投入到校园贷等市场之中,而一旦发生大面积的还贷问题,最终受损失的还是银行。

  互联网金融由于便捷高效,很受消费者欢迎,是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方向,但在整个市场出现这种变化后,需要市场监管及时跟上配套。从目前来看,拉动消费不能只图眼前利益,监管部门应该果断叫停校园贷,让大学校园重归宁静。

  更为重要的是,在市场出现令人眼花缭乱的“创新”以后,市场监管手段也需要创新,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由于其本身还不够成熟,更应加强审查和监管,防止其为了追求商业利益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周俊生 财经评论员)

标签: 互联网金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大事记

SpaceX成功海上回收火箭

SpaceX成功海上回收火箭

SpaceX前四次通过海上平台回收火箭都遭遇失败,这次回收成功对其而言是重要里程碑。 [详细]

一周精选

海淘税改实施:电商将洗牌

海淘税改实施:电商将洗牌

“最后的免税时代”是四月以来,洋码头、网易考拉海购等跨境电商打在平台首页的促销口号。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