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平台开年不利 餐饮O2O遭诚信拷问

2016年04月10日 08:51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吴俊宇

  从饿了么的“黑外卖”开始,餐饮O2O行业近来风波不断,接踵出事。3月22日,e袋洗旗下的私厨O2O平台小e管饭停止运营;4月1日,百度外卖出现了将被解散的传闻;4月5日,美团平台因出现山寨品牌餐厅,遭遇杭州绿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公开诉讼。

  毫无疑问,一系列风波正在拷问整个餐饮O2O行业。行业专家表示,餐饮O2O行业的诸多问题早已存在,央视“3·15”仅暴露了冰山一角。诸多行业乱象的背后,与餐饮O2O过去的粗放增长密切相关。

  私厨O2O的生死考验

  3月16日,《北京市网络食品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正式发布。《办法》规定,从事网络订餐服务的食品经营者必须悬挂资质信息,网络食品经营者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散装熟食、无包装的散装食品。

  私厨O2O虽受欢迎,但在相关法规明确后,面临生死考验。国内采用私厨O2O模式的平台中,较有代表性的有小e管饭、回家吃饭以及去年8月停止运营的妈妈的菜。

  3月22日,e袋洗旗下的孵化项目,私厨O2O平台小e管饭便传出停止运营的消息。据了解,小e管饭是基于社区的私厨共享平台,模式是招募社区居民生产食品,通过平台分发给需要订餐的用户。

  由于社区居民缺乏经营许可资质,小e管饭这种私厨O2O模式面临合法性危机。

  e袋洗孙姓工作人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小e管饭确已停止运营,孙某委婉表示“期待政策开放”。

  期待政策开放的平台不仅仅是小e管饭,记者了解到,回家吃饭与小e管饭模式相同,该平台仍在坚守,并与监管部门展开积极沟通。

  “妈妈的菜”前员工梁某则告诉记者,他们平台上提供餐饮服务的居民确实没有相关经营资质。梁某坦陈,早在停止运营之前,他们就考虑到了政策风险,所以平台对居民卫生要求较高,不仅需要个人健康证,对厨房卫生也有相应要求。

  “妈妈的菜”创始人韩迪则透露,在停止运营之前,“妈妈的菜”并未遭遇约谈。韩迪认为,在《办法》面前,私厨O2O平台“必须要取得相应的经营场所,获得相关经营许可证件,再集中组织社会人员做家常菜,通过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去展开操作。

  韩迪谈到,私厨O2O的确很难做,这种餐饮模式本身就缺乏标准化,市场需求也小,容易被美团、饿了么这样的巨头挤压生存空间。妈妈的菜没有拿到A轮融资,于是选择提前退出市场。

  美团现山寨品牌餐厅

  4月5日,知名餐饮店“杭州绿茶”向美团网和全国22家假冒“绿茶”餐厅提起诉讼,索赔2670万元。其中,美团的运营商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被列为第一被告。

  事件曝光后,美团公关部工作人员介绍,美团在核查事实清楚之后,第一时间下架了被投诉的商家,并将绿茶纳入重点品牌保护库进行保护,进行了全网筛查,下架所有可能侵权的商家。该案件已进入法律流程,美团正在积极应诉,具体情况以法院处理结果为准。

  不仅仅是“绿茶”餐厅遭遇山寨,同属杭州的知名连锁餐厅“外婆家”同样苦恼。外婆家打假办负责人瞿似龙说,外婆家在美团、饿了么等餐饮O2O平台上均发现过外婆家的山寨餐厅。

  瞿似龙谈到,外婆家曾与饿了么沟通过,饿了么也曾配合外婆家下线了涉事餐厅,但美团上的“山寨餐厅”,一直未能处理。“今年1月,外婆家就在杭州发现一家餐厅通过美团开展送餐服务。” 瞿似龙说,如果侵权问题一直无解,“外婆家”也会起诉维权。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分析称,“通知涉假但下架不及时”需承担连带责任,《侵权责任法》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此已有明确规定。美团等平台对于入驻商家可能的“售假”行为,需承担通知删除义务,并对因未及时删除导致商标持有者的扩大损失承担连带责任。

  瞿似龙提出,美团、饿了么等订餐平台应该采取相关机制,严格审核入驻平台的餐厅。“不仅仅是需要相关经营许可证件,更需要品牌加盟证明。”针对瞿似龙的这一说法,李俊慧表示认同。李俊慧认为,对于入驻商家的资质,平台有审核义务。美团公关部工作人员对此则回应称,作为平台,美团肯定会在审核方面严格把控。美团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启动了重点品牌保护规划。

  餐饮O2O到底怎么了

  自央视“3·15”晚会以来,餐饮O2O行业便接连遭遇了诸多风波。从饿了么的“黑外卖”开始,几大外卖巨头便问题不断。3月下旬,小e管饭停止运营。4月1日,有消息称,百度将放弃O2O业务,百度外卖或解散。不过随后百度辟谣。发布该消息的公众号也致歉称,该内容并非属实。4月5日,美团等平台又被爆出多家山寨品牌餐厅。

  接二连三的种种事件把整个餐饮O2O行业都推上了风口浪尖,餐饮O2O行业到底怎么了?

  电商专家李成东认为,饿了么的外卖风波和美团此次“山寨餐厅”事件从本质来看,都是平台对于商家审核不到位造成的,这背后可能存在KPI考核压力。

  央视“3·15”晚会之前,餐饮O2O行业其实早就暗流汹涌。北京市相关监管部门曾就网络食品经营监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北京市餐饮O2O的监管逐渐走上正轨。

  有分析人士指出,餐饮O2O行业之前政策、法律监管不是很到位,各个企业野蛮生长,现在国家政策收紧,对整个行业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李成东则认为,不能把监管的收紧看成是最近餐饮O2O陷入旋涡的主要原因,这一系列问题,根源其实是在于餐饮O2O行业本身。整个行业发展较为粗放,此前一直以烧钱为主。如今部分平台的倒闭、关停表面上看是政策收紧造成的,实际上其根源在于市场供需失衡,部分平台亏损严重。由此看,政策因素仅仅是诱因。

  李成东进一步指出,央视“3·15”晚会之前,餐饮O2O行业的诸多问题就已经存在,“3·15”晚会仅仅是把问题暴露出来了而已。餐饮O2O行业的野蛮生长为时已久,在粗放增长、烧钱大战的过程中,平台方对自身的要求也在逐渐降低。

  李成东最后表示,这一系列风波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用户信心,未来美团、饿了么等餐饮O2O平台可能需要进一步改善自身经营,提高卫生标准,加强平台监管,重塑用户信任。

  多家餐饮O2O平台开年不利,对于餐饮O2O行业而言,重塑信任的过程才刚刚开始。

标签: 餐饮O2O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精彩文章

美国P2P为啥不会跑路?

美国P2P为啥不会跑路?

美国的P2P网贷似乎根本没有“卷款跑路”这一说,虽然没国内火爆,但是一直平稳发展。 [详细]

热门话题

爱奇艺或让李彦宏龚宇巨亏

爱奇艺或让李彦宏龚宇巨亏

战略新兴板流产带来的尴尬让李彦宏和龚宇每天面临亏损,据估算,二人每天亏损达577万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