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200元奶粉将多掏23.8元

2016年04月07日 07:11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市民在前海蛇口跨境电商体验店挑选奶粉。业内人士预计刚需消费品受跨境电商税改影响较小。 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从8日起,在跨境电商购买的进口奶粉要涨价了。据新华社消息,国家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于3月24日发布了我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策,规定自2016年4月8日起,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将不再按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以推动跨境电商健康发展。这意味着,跨境电商今日起告别“免税时代”,取而代之的是“跨境电商综合税”。

  根据新政,100元以内的化妆品和母婴类商品价格都将上涨,而100元以上的化妆品税收成本则有所下降,价格在2000元以上的奢侈品完税后价格则更高。业内预测,政策落地将对以保税仓为主要物流模式的跨境电商带来较大冲击,以经营母婴类和化妆品为主的跨境电商平台也或将调整商品结构。但是,也有多位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表示,刚需消费品受税收影响较小,将始终根据需求来采购商品。

  影响消费税负有升有降

  跨境电商新政对哪些商品的价格有影响?记者根据新政算了一笔账:以往500元以内的商品,按10%的行邮税即50元,可免征。现在,这个价位的商品取消50元的免征税额,需要征收11.9%的增值税。例如一罐200元的奶粉,以前享受50元的免征额,税收为零,按照新政,该奶粉要缴纳税款23.8元。这类商品一般包括纸尿片、食品、饮料、书刊、低价化妆品等被归为一档行邮税的商品,均需要征收11.9%的增值税。

  然而,新政出台后,也有部分商品比之前便宜了。例如1000元的高端化妆品,按之前的行邮税税率为50%,应缴纳500元;新政之后,在增值税17%及消费税30%的基础上打7折,应纳税额为1000×(17%+30%)×70%=329元,税费显然比之前低了。

  整体来看,新政实施后,消费者单次或单个商品在1000元以内将较之前的成本高,而在1000元-2000元之间则比之前便宜,但若超过2000元则在税率上与一般贸易一样,完税后价格会更高。

  业内根据需求调整商品

  根据目前设在前海的跨境电商销售种类来看,近五成为母婴类和个人护理类商品,也是此次新政受影响最大的品类。这是否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商家是否会对商品品类作调整?

  “我的宝宝一直吃这个牌子的奶粉,所以我还是会买的,而且价格没有贵太多。”市民孙女士这一年多来经常都在前海的跨境电商店里给自己的孩子购买奶粉。她对记者表示,自己平时不方便去香港,只能在前海跨境电商购买到进口奶粉,虽然调整后比之前贵,也比香港的贵,可是为了孩子也没办法。

  从事个人代购的陈女士认为,只要价格不是贵太多,刚需的消费者是不会计较的。“选择代购的消费者本来对品质就有追求,付出一定的成本也是合理的。”陈女士认为,对于以销售日本、韩国中低端化妆品为主的跨境电商平台影响较大,且由于竞争较大可能会出现洗牌。

  天虹跨境电商负责人谭晓华则表示,天虹将始终根据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去采购商品,即使某些商品因为税费高而涨价,只要受消费者欢迎,还是会继续引进,“刚需是不会受一点点涨价影响的”。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热点新闻

联想移动召回神奇工场

联想移动召回神奇工场

不难看出,对于神奇工场,联想集团给予厚望,希望其在联想王国之外开疆辟壤。 [详细]

热门话题

中兴管理层调整:史立荣出局

中兴管理层调整:史立荣出局

董事会还批准中兴总裁史立荣、执行副总裁田文果及邱未召辞职,三人已从高管名单中消失。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