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天下刘昱东:如何衡量一个好的投资机会?

2016年04月05日 09:4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物名片:刘昱东,作为五岳天下的副总裁,早年也是一名创业者。投资过抹茶美妆、云图TV、小影、37健康等项目。(微信号:sinavc)

  推荐阅读理由:

  刘昱东作为一位典型的海归派投资人,在他看来投资行业更像是一个技术活儿,常常游走在科学与艺术之中。本文刘昱东站在投资人&创业者的双重视角从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维度展开了对投资机会及VC行业本质的一些深度思考。

  1、如何衡量一个好的投资机会?

  从投资角度来讲,有的人认为投资是投人,有的人认为投资是投一门好生意,有的认为投资是投一个大方向,但在我看来大家的想法和观点都没错。但从我这个VC机构化的投资人的角度看来,我们从三个角度衡量一个投资机会:投资的眼光、时机的判断、团队的选择。

  VC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其实很简单,就是创业者与投资人合伙做生意,创业者付出时间,投资者付出资金,然后大家共同承担项目失败的风险。如果项目失败,投资者损失资金,创业者损失自己的青春与美好的时光,所以在这个合作的过程中在我看来是公平的。那么在选择合伙的过程中我们要确定,这个项目是不是此时此刻适合去做的好生意。

  那么针对这一点,对时机的判断就尤为重要,因为对于创业来讲最怕的就是起了个大早,赶了晚集,意思就是你做这件事做得很早,但未必赶上了一个好时候。我记得几年前曾听一个人讲过他们曾做过一个类似于大众点评的项目,但最后夭折了,在我当时的年纪看来觉得真的很可惜,如果他们当时做的比大众点评早,还坚持了下去,也许就没大众点评什么事了。

  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任何一件事的诞生一定会有他适合的时点与关系的,从投资这个行业我们发现每一年都有它投资的热点,比如早期的P2P金融、O2O但是到了今年大家都不愿去提这些词了,现在大家看网红、文化娱乐,但是明年会怎样呢?再比如游戏行业11年12年达到了一个高峰期,有的公司取得一些成功,但是在这之前与之后也有许多人投资游戏行业,但成功的案例就比较少。(微信号:sinavc)

  那如何选择正确的时机呢?在我看来来源四个方面的变化:政治、经济、社会、科技

  ?政治层面:一个国家的政治干预、国际关系、政策方针会带来很多投资机会,比如习近平主席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去创业,所以我们看到这两年投资人与创业者的数量增长的比较迅猛,也衍生出许多投资机会;再比如这段时间谷歌回归,之前因为政治原因的离开给了百度一个很好的寡头地位。等等这些案例都是因为政治层面的变化所创造出的机会。

  ?经济层面:我们更关心经济的发展、经济结构的变化、当前宏观微观经济现状,从去年上半年开始许多机构开始关注消费升级这个领域从事投资,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群结构变化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过去开玩笑说中国的中产阶级被两样东西消灭掉了:高房价和股市。

  但是房地产的发展与需求是历史性的问题,当中产阶级拥有就自己的房产后就会寻求新的消费。我们从市场的发展来看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是比较值得关注和有机会诞生新的投资机会的点。

  ?社会层面:中国那么大的国家,任何生意都不会是小生意。不同的人群生活在一、二、三线城市,他们的生活方式是不一样的,从而产生不同的消费形式。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夜生活比较丰富,但到了二、三线城市由于经济与人口的结构,他们没有那么丰富的夜生活与娱乐方式,所以像游戏社交类的项目就容易在这些城市发展。

  从人口的知识结构分布来看对新事物、新科技、新产品二、三线城市的接受与使用还是比较滞后的。像我前两天看到的创业者,他在通过微博的方式做二三线城市的粉丝经济,整个一年发展的还不错。他的感受是虽然在一线城市没有那么多人在用微博了,但二三线城市微博的使用率和渗透率还是比较高的。我们可能觉得微博已经缺乏活跃度了,但从某种程度来看近期微博通过粉丝经济、粉丝电商、网红经济、微博达人等方式,例如papi酱通过视频的方式获取大量的粉丝,从而能够控制粉丝的意识形态,产生经济效益。

  ?科技层面:往往是我们这些从事科技类投资的VC们会更加关注科技产生的变化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新科技的发展让人们的生活工作不断发生变化,对于科技的变化过去是pc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未来有没有新的载体会出现呢?一定会有的,因为科技在发展和进步,虽然新科技的出现大家会感到兴奋,但从生意的本质来讲我们更关注科技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微信号:sinavc)

  我们从两个维度来看投资机会:

  第一看科技是否降低产品和服务的成本或者提高了质量;

  第二看科技是否为消费者提供了创新型的产品。

  提供创新的产品就意味着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大的消费刺激。

  在降低成本方面:比如去哪儿的出现为大家提供了更便宜的机票;携程的出现降低了人们出行时酒店的费用;

  在促进消费方面:iPhone的出现让大家会用更多的钱买他的产品,苹果公司每半年换一个产品大家依旧愿意买账。像游戏充值、直播打赏、付费形式的社交这类需要付费的产品,是因为新的产品与科技带来用户新的消费,我认为这也是很有意义的。

  除此之外我认为改变分销渠道和能够提供用户和企业新的沟通方式也是很有价值的。就是基于场景的消费行为,比如社区电商、媒体电商、网红电商,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如果通过广告是相对单一的,但通过达人的分享所到来的消费体验是不一样的。

  对科技行业的发展判断,从历史的规律来讲中国科技业在应用层的创新还是有比较大的优势。我们比较过中美的创业的发展,基本上应用层是比较相似的,但是在在基础设施的发展方面中国的科技业还是比较羸弱的。所以我从个人投资来看不愿意看过于底层的科技创新,我认为这方面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微信号:sinavc)

  2、VC赚钱的逻辑是什么?

  因为大家一提早期投资,感受就是风险和不确定性。如果是单一项目投资成功的可能性是不大的,但投资是可以做组合投资的,往往一只基金会投2、30个项目分散资金,最后20%的投资金额把80%的损失覆盖掉了,少数投资的投资成功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

  所以大家在潜力股上要进行系统性的投资,要成为有复购率、高粘性的投资客这样的风险最小回报也比较平均。因为在VC投资过程中如果你把握好了眼光时机团队三点进行投资成功的概率会比较大,但个案的亏损也非常常见,所以要用组合投资覆盖投资的失败。

  VC属于小众行业,因为他高度依赖于团队,方法论、投资策略、实战经验。我平时比较爱打德州扑克,大部分新手是比较容易输钱的,但输钱输的越多的人在之后往往会成为德州熟手。投资行业也是一样,一个基金有一定的失败既属于概率事件,也是在投资过程中必须经历的成长之痛。

  在投资行业靠自己单打独斗成为的投资家还是比较少的。基本的发展路径都是师傅带团队,一般一个基金里的带头大哥会给大家带来丰富的投资经验和实操案例。

  在我看来VC既不同于天使那么感性,我们常说天使投资人像一个艺术家,也不太同于PE要做大量的科学性的论证。VC是一个概率游戏,位于科学与艺术之间,既有感性的判断,也有严谨的论证,像手艺行业一样是个很特别的行业。

  现在为大家分析一下自己对移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投资机会的个人理解。从互联网发展史中看,最早的一批互联网公司像网易搜狐新浪、盛大、完美、腾讯,这些公司的特点是基于虚拟经济,因为虚拟经济往往在流量红利来的时候做容易变现,也最容易让顾客产生消费习惯。

  互联网的第二波公司主要有唯品会聚美优品阿里巴巴途牛、携程、去哪儿。这些公司的发展特点是与实体经济发生了结合。人们习惯线上消费的同时,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解决生活中的需求。在这样的前提下必然会诞生第二代移动互联网,在这样发展也是遵循规律的。

  我们机构从13年开始做移动互联网投资,主要是投资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的行业,如汽车、房产、旅游、零售、视频、金融、健康等。那个时候大家觉得流量没那么分散,随便做个小游戏就能吸引大量的流量,但现在越来越多的需求被APP满足了。

  原始需求有限,流量必然收敛着,这是一个规律。所以这时要做的生意是毛利生意,公司不一定盈利,但毛利一定是挣的。公司通过产品的组织能够覆盖你从腾讯百度买来流量的成本,从而形成可规模化和可发展的生意。

  所以从投资角度讲,我们更愿意投概念期的前期和泡沫化谷底期末期,这两个阶段投资成本低,行业也相对处于上升与发展期。(微信号:sinavc)

  判断一个企业未来的商业逻辑是否成立可以看两点:

  一做成本分析,分析公司在长期发展中的的获利成本、产品成本、运营成本。因为这些成本是不管公司发展的规模大小都需要的;

  二看未来收入、用户生命价值,公司的收入是否能支撑其发展,收入有没有希望覆盖成本,企业从亏损阶段走向盈利阶段。

  从科技的发展来看,大部分企业早期很亏钱但未来都会很赚钱。

  本文来自潜力股,经整编推送,如需转载请备注来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要闻回顾

特斯拉发布Model 3

特斯拉发布Model 3

Model 3是特斯拉推出的首款平价版电动汽车,在美售价为3.5万美元。 [详细]

热门话题

苹果有10年前诺基亚牛吗?

苹果有10年前诺基亚牛吗?

苹果现在的成就是否达到了10年前诺基亚的高度?我们从多个维度、全面对比可还原真相。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