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园创业项目ofo获900万投资 主打单车共享

2016年04月04日 23:5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4月4日晚间消息,北大学生创业项目“ofo共享单车”今日对外宣布已于去年完成900万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唯猎资本和东方弘道。

  ofo共享单车是起于北大校园的学生创业项目。由于高校内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单车,但校园单车又面临“买车、修车和丢车”等痛点,于是在Uber和Airbnb的启发下,ofo共享单车团队于2015年9月开始在北大跑马试验。

  ofo号召师生将自己的自行车转让给ofo,即加入了“ofo共享单车”,以换取所有共享自行车的免费使用权。ofo团队也同时推出了标志性的“小黄”车——车体颜色统一涂刷为黄色。

  学生可以通过微信服务号和App使用ofo的小黄车。并且因为小黄车上安装有传感器和智能装置,可以实现定位、解锁、用车、付费等用车流程。

  典型的场景是学生从宿舍前往图书馆,从宿舍前通过手机获得自行车使用权,并在到达目的地后付款即可,每次使用费用大概几毛钱,也可以长时间使用,费用也不高,比起私有单车而言,一是不用担心丢,二是随停随借、随停随还。

  因为校园环境相对封闭,与城市公共自行车不同,ofo共享单车没有固定取还车点,所有车辆在规定的校园范围内自由流动。ofo团队的创业解决初衷和目标便是:让同学们随时随地有车骑。

  不过校园自行车最主要面临的是坏和被偷两个问题。

  ofo方面告诉新浪科技,因为北京高校相对集中,一般2-3所临近高校,就会有1-2名全职修车师傅。用户端用车界面上有报修功能,当同学们发现车辆有问题时,可以按照车牌号码进行具体的问题报修,比如车链子、脚蹬子掉了、车胎没气了等等。修车师傅也会每天对学校及周边的共享单车进行巡检、维修和清点,把散落在学校周边的车辆运回学校并码放到用车需求相对集中的区域,对报修和检查到的故障车辆进行维修。

  此外,针对公共自行车被偷或“私用”等问题,ofo团队表示,不论是我们采购投放的车辆,还是师生共享的车辆,单价都不高,且有统一喷涂和钢印,盗窃车辆很难转手。从我们日常维护及清点情况来看,车辆流失问题并不严重,车辆总数并没有明显减少。学生自己上私锁的情况也比较少见,维修师傅遇到同学举报或者巡查到私锁现象,会直接剪断锁具,恢复共享单车的正常使用。“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车锁也将在近期投入使用,与现在普遍使用的机械锁相比,防盗及安全可控性能会大大提升。”

  目前,ofo共享单车项目已经走出了北大校园,在去年11月开始复制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在京高校。截至发稿前,已经覆盖了20余所北京高校,服务近100万高校师生,累计订单突破150万。2016年,ofo的目标是拓展至全国500所高校。

  盈利模式方面,ofo表示还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未来可能会通过渠道以及精准广告实现营收,“目前还在构想阶段,比较明确的是现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迅速扩展市场,积累足够庞大和精准的大学生用户群体。”(李根)

标签: 大学生创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要闻回顾

特斯拉发布Model 3

特斯拉发布Model 3

Model 3是特斯拉推出的首款平价版电动汽车,在美售价为3.5万美元。 [详细]

热门话题

苹果有10年前诺基亚牛吗?

苹果有10年前诺基亚牛吗?

苹果现在的成就是否达到了10年前诺基亚的高度?我们从多个维度、全面对比可还原真相。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