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超3000名专车司机有吸毒或犯罪前科

2016年03月30日 07:3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月29日,一名深圳市民通过手机软件预约专车。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3月29日,一名深圳市民通过手机软件预约专车。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对司机把关不严,数千人有吸毒或者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交通违法多,去年发生75 .6万宗网约车交通违法……昨日,深圳市交通、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网监等部门约谈滴滴、优步、易到、星星等5大网约车平台,并首度披露了网约车平台管理存在的5大问题,要求这些平台在4月2日之前停止给异地车牌的网约车派单。

  重点针对“驾驶员把关不严”

  事实上,这是深圳各部门组织的第二次对专车平台的约谈。2015年8月底,滴滴出行、优步深圳、易到用车3家平台首次被深圳市交委等部门约谈。而约谈的重点在于“非法营运”上。当时,深圳市公安公交分局要求,各平台企业要限期将接入平台的车辆、驾驶员信息报送公安部门备案。

  而昨日的二度约谈重点则聚焦在平台驾驶员的把关不严上。深圳市交委组织召开了新闻通气会并通报了网约车平台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是:1.驾驶员招录普遍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市民乘车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2 .网约车交通违法多、交通事故多。3 .异地牌照网约车数量多,加剧交通拥堵。4.乘客投诉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5 .出租车驾驶员和企业强烈反映,网约车平台采取补贴、低价等促销手段,妨碍公平竞争。

  通报显示,经深圳公安部门初步排查,深圳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2015年12月,公安部门破获某平台两名网约车驾驶员非法买卖枪支案。一些被注销驾驶证的毒驾人员,仍利用被注销的驾驶证再次注册成为网约车驾驶员。

  通报中称,根据公安交警部门掌握的信息,2015年深圳全市网约车共发生交通违法75 .6万宗,上报涉网约车交通事故共3653宗;部分网约车驾驶员疲劳驾驶、带病上岗,甚至发生了个别驾驶员载客途中猝死的情况。

  此外,通报还首次披露了异地网约车的情况:据有关部门统计,2015年以来,异地牌照车辆在深圳注册的网约车超过30万台,不少异地牌照网约车长期驻点深圳非法营运,加剧交通拥堵,市民反映比较强烈。

  对网约车平台发“限外令”

  深圳市交委客运管理局调研员俞力表示,针对网约车存在的5大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将督促各网约车平台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立即整改存在问题,切实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

  具体措施:第一是要求网约车平台加强驾驶员资格条件审查,严把驾驶员准入关。各平台应限制以下人员注册成为网约车驾驶员:部分有犯罪前科人员,主要是犯有暴力犯罪、强奸等犯罪前科,对网约车安全存在较大威胁的人员;公安机关正在缉捕的负案在逃人员;毒驾人员;可能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第二是要求平台加强安全营运管理,清理不合格车辆,降低交通违法率和事故率,保障乘客安全;第三是要求平台限期清理异地牌照网约车,第四是完善乘客投诉处理机制,维护乘客合法权益;五是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不得从事不正当竞争行为。

  相关部门要求,平台从4月2日开始停止给异地牌照车辆派单,4月10日之前完成对异地网约车的清理工作;平台要将驾驶员信息上报给公安机关等部门进行筛查,再对不具备资质的驾驶员进行清理。俞力透露,接下来深圳各相关部门将开展联合检查,并重点查处异地网约车。如果在4月10日之后发现平台未进行清理,会将平台列入政府管理的不诚信名单当中。

  “限外”或扩至原特区外

  俞力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将监督检查各网约车平台整改情况,加大打击非法营运力度,研究扩大异地牌照车辆限行范围。“目前限行的范围主要是高峰期对原特区内的主干道实行,今后这一范围有可能扩大到原特区外。”

  此外,深圳正在制定关于网约车管理的相关办法,规范管理政策已经成稿,正在对内征求意见,很快就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采写:南都记者 刘凡

  深圳网约车平台“5宗罪”

  ●驾驶员招录普遍把关不严,市民乘车安全难保障

  ●网约车交通违法多、交通事故多

  ●异地牌照网约车数量多,加剧交通拥堵

  ●乘客投诉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

  ●采取补贴、低价等促销手段,妨碍公平竞争

  回应

  滴滴:将加大投入保障安全出行

  滴滴出行官方回应称,会认真学习领会此次约谈的相关要求,将与相关部门合作不断提升平台的各项安全标准。

  该负责人称,滴滴成立以来在安全方面投入总额已达数亿元,将继续加大投入以加强用户安全出行保障,预计今后每年将投入1亿元专门用于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完善各种安全措施,全力为用户打造“十分安全”的出行体验。近期已正式发布《滴滴出行安全管理工作指引》第二版。新版安全指引在安全审核、事故处理、技术及资金投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其中,在安全事故处理中,滴滴将主动承担100%赔偿责任。在对驾驶员和车辆设定严格准入标准的基础上,滴滴与多个国家有关部门展开了紧密合作,对驾驶员进行严格审核与筛查,剔除可能威胁乘客安全的人员进入平台。

  优步:进一步加强司机背景审查

  昨日优步公司回应称,安全是出行的头等大事。中国优步一直以来均通过有资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建立有完备严格的司机资质及背景审核机制,并制定有行业较高标准的驾驶员资格准入门槛。同时依托先进科技,优步通过对司机头像的核对、行驶线路的监控来进一步甄别司机身份及监控司机驾驶习惯,保证平台安全。中国优步将会加强与深圳政府主管部门的协同合作,进一步加强在司机背景审查方面的工作。

  针对通报中反映的平台中外地牌照网约车数量多,导致交通拥堵的情况,优步深圳称,据统计,非粤B牌照的车辆在优步平台的比例远低于粤B牌照在平台注册的比例。优步深圳将积极配合相关要求,进行关于外地牌照网约车的管控工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精彩专题

乐视与BAT平起平坐了?

乐视与BAT平起平坐了?

乐视似乎显示了与BAT平起平坐的能力,然而,能不能撑起这个新头衔,乐视还得经受考验。 [详细]

人物观点

罗永浩:彪悍的人生也要解释

罗永浩:彪悍的人生也要解释

罗永浩不喜欢“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这话,他认为自己很细腻,不是一个恶狠好斗的胖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