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阿尔法狗败于职业七段 水平等同业余

2016年03月28日 02:00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新华社电由台湾交通大学研发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27日与台湾棋院职业七段选手黑嘉嘉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表演赛,电脑程序因“棋风”上的弱点被对手抓住而在比赛中落败。

  这款名为CGI的程序由台湾交通大学吴毅成教授带领多位学生共同研发。2015年的最初版本只相当于业余三段水平,经过不断改良,目前已经提升到业余六至七段水平,最近在与台湾新锐职业棋手的对局中取得了1胜1负的成绩,被誉为“台版AlphaGo(阿尔法围棋)”。

  27日的表演赛由女棋手黑嘉嘉持白棋让先,持黑棋的CGI虽然偶有失误,但也屡有精彩表现,形势一度十分胶着。不过,由于白方抓住了电脑在棋风上偏重外部阵线的短板,逐步确立领先优势,最终CGI认输。

  黑嘉嘉赛后受访时表示,CGI的整体实力很高,但在中盘攻杀的计算力略有短板,没能把战略意图进行到底。

  吴毅成表示,他对有人把CGI称为“台版AlphaGo”愧不敢当。“很多主客观条件都差太多了,我们只是一群对电脑和围棋热爱的学校师生,希望能借此更了解人工智慧的真谛,并能将所学应用到其他领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精彩专题

IT领袖峰会大佬们说了啥?

IT领袖峰会大佬们说了啥?

2016年峰会于3月26-27日在深圳举办,李彦宏、马化腾、杨元庆等大佬出席并发表观点。 [详细]

一周精选

深圳电子厂难理解小米思维

深圳电子厂难理解小米思维

作为消费电子领域的王者,深圳为啥没能首先生长出小米这种硬件+互联网模式的公司?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