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BAT跟乐视不在一个维度 很难打倒乐视

2016年03月28日 09:37 证券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短短几年乐视从视频网站发展成为涵盖七大产业的互联网公司,掌门人贾跃亭首次参加中国IT领袖峰会,与百度李彦宏等同台对垒。

  会后,在接受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专访时,贾跃亭说:“BAT(百度、阿里腾讯)并不是难以超越的,乐视必须得站在比它们更远的未来再来考量到底用户需要什么、未来市场是什么样,才有可能去超越它们。”

  贾跃亭说,乐视已经完成生态闭环,未来2至3年战略计划是全球化和生态开放。

  全球化

  今年的IT领袖峰会,乐视被视为中国互联网三巨头的最有实力竞争对手,然而贾跃亭并不这么看。

  “乐视的生态模式跨了很多产业,有一些领域和BAT直接竞争,比如视频、云计算平台,甚至内容领域也有一些竞争关系。乐视模式跟BAT完全不在一个维度上,这些巨头很难打倒乐视。”贾跃亭说。

  贾跃亭认为,乐视的成功是在更高维度的竞争策略来推动公司发展。他认为,真正的创新包括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以及乐视独创的“生态创新”。“生态创新,并没有动用大量传统资源。”贾跃亭说。

  “乐视对‘伟大’的定义不同,真正伟大企业关键的验证标准是能否为全球用户提供价值,全球用户能否认可你的产品和服务。”

  在贾跃亭看来,中国传统互联网企业的成功,主要利用了中国人口红利、市场红利甚至是政策红利,互联网产业基本都是复制“美国模式”。 “我们希望乐视替中国企业探索出一条道路。”贾跃亭表示,乐视的全球化是“生态全球化”,“硬件是突破口,乐视云是先头部队,然后是互联网,再带着我们的内容出去。而内容全球化,绝非中国内容全球化,而是真正全球化的内容,这也是乐视影业很早在好莱坞设立自己公司的原因。”

  贾跃亭表示,乐视生态全球化是内生为主,外延为辅,自身业务的成长、自身业务推进和拓展为主,并购为辅。

  “2016年首先希望进入美国市场,真正让产品在美国市场落地。”贾跃亭透露,今年的目标是全球化,第一站将是美国,明后两年将把“生态开放”作为第一战略。

  生态开放

  谈及乐视的“生态版图”,贾跃亭说:“99%企业家都是站在现在看未来,或者站在自己角度来看自己的未来。乐视恰恰相反,从战略上,乐视是站在未来看现在。”

  “今天可以看到,乐视的生态闭环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接下来是生态开放。”在贾跃亭看来,乐视生态看似和旗下布局的七个产业中的传统企业都是竞争对手,但是深层次来讲,有可能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贾跃亭提到了乐视与酷派、TCL等IT硬件厂商的合作。

  “生态模式是用互联网作为一个基石去变革传统产业。”贾跃亭说,传统产业当中也有很多精华的部分是互联网公司不具备的,需要大量真正的传统产业“大牛”来进入生态体系,从而给乐视带来很多自身不具备的经验、资源等,但同时传统产业必须实现跨界创新。

  贾跃亭表示,乐视的生态开放策略有三大军规:“第一,乐视不会做简单加法,必须能够有化学反应,创造全新元素和全新价值;第二,乐视的目标绝对不仅仅是为了瓜分市场份额,而是真正通过乐视生态创新推动产业进步,推动社会进步;第三,生态的核心是用户,通过生态创新和跨界创新不断给用户带来全新体验和价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精彩专题

IT领袖峰会大佬们说了啥?

IT领袖峰会大佬们说了啥?

2016年峰会于3月26-27日在深圳举办,李彦宏、马化腾、杨元庆等大佬出席并发表观点。 [详细]

一周精选

深圳电子厂难理解小米思维

深圳电子厂难理解小米思维

作为消费电子领域的王者,深圳为啥没能首先生长出小米这种硬件+互联网模式的公司?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