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促进二手车交易

2016年03月26日 07:54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要求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加快完善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加强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优化二手车交易税收政策;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积极推动二手车流通模式创新;完善二手车流通制度体系建设。

  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意见》要求,各地人民政府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不得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国家鼓励淘汰和要求淘汰的相关车辆及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有特殊要求的除外。已经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地方,要在5月底前予以取消。

  进一步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开展一站式服务,对具备条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推行进场服务。《意见》提出,简化二手车交易登记程序,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加快完善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加强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加快建立覆盖生产、销售、登记、检验、保养、维修、保险、报废等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体系。非保密、非隐私性信息应向社会开放。加强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依法采集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建立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方便社会查询和应用。

  结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一步优化二手车交易税收政策,同时加强对二手车交易的税收征管。《意见》强调,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降低信贷门槛,简化信贷手续,适当降低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不断提高二手车交易保险服务水平。

  《意见》提出,要积极推动二手车流通模式创新,鼓励二手车经销企业品牌化、连锁化经营,提升整备、质保等增值服务能力和水平,鼓励发展电子商务、拍卖等交易方式,积极发展二手车置换业务。完善二手车流通制度体系建设,抓紧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市场监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精彩专题

苹果推出4英寸iPhone SE

苹果推出4英寸iPhone SE

苹果春季新品发布会仅1个小时,推出4英寸iPhone SE,新增玫瑰金配色,国行售价3288元起。 [详细]

知读会

硅谷都在读的格鲁夫旧书

硅谷都在读的格鲁夫旧书

格鲁夫30年前的中层管理手册,同样适用于当代科技创业公司。书中的一些举措很有参考意义。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