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查全国门店 链家董事长:不作辩解,不负所托

2016年02月29日 10:3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 石英婧

  2月23日,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在通报会上点名链家,通过链家购房的消费者讲述了链家中介服务存在的一些问题。此后,上海市住建委介入调查。上海市住建委2月24日回应表示,链家公司相关门店存在不规范经营行为,对其已展开正式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2月24日晚间,《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多方获悉,上海链家所有二手房房源全部下架。对外界的各种猜测,链家回应表示定期更新窗贴是链家门店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此次链家借日常更换窗贴的工作,多部门协作配合,连夜彻底排查了链家门店所有广告窗贴,截至发稿前,上海链家门店的窗贴广告牌已经全部完成更新。

  对于上海链家此次被调查的事件,记者第一时间分别与上海链家以及链家总部方面取得联系,链家书面回应表示,目前,上海链家正在对近千家门店进行全面的风险排查。除了已被上海住建委暂停网签的两家涉事门店外,其余门店的日常业务与网签均正常运行。对于上海链家金融业务暂停的情况,链家方面表示此说法不够准确,目前上海链家只是暂不承接新的金融业务。

  与此同时,就外界关心的链家其他城市业务是否正常开展的问题,链家方面表示,其他城市业务一切正常。

  专家表示,其实其他中介也存在类似问题。此类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后续行业监管体系的更加完备。

  链家全面彻查全国门店

  此次链家被查,与上海市消保委点名批评链家在中介服务过程中的纠纷有关。根据多家媒体报道,2015年8月,黄先生在上海链家看中一套二手房,在未能完全了解该房源情况之下,黄先生交下了购买该房的一笔定金,并与链家签订了一份《房屋买卖居间合同》。而在签订这份合同后,黄先生才被链家方面告知,该房名下还有一笔340万元的银行抵押贷款,不过,链家表示,首付七成(280万元)可以弥补抵押,黄先生无奈签下了购房合同,并交上280万元,《买卖合同》明文规定,这280万“用于先偿还银行和个人抵押”。

  不过,当钱打给房东后,房东却将该笔款项挪作他用,更让他感到窝火的是,房屋抵押去年3月已经逾期,该房已处在被查封的过程中,而为解除该房的查封,顺利购买此房,黄先生与链家贷款部人员签订了三方协议,由链家垫资110万元。目前,经过和链家的沟通,该交易已经完成。然而,在2015年11月2日、11月10日、12月10日,该房产分别被浦东人民法院和市二中院查封,因为售卖方经营失败欠了相关银行1.5亿元信用贷款。

  而庄先生也在上海链家遭遇了和黄先生类似的经历。今年1月,庄先生为儿子买婚房,到链家门店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居间协议,协商价格370万元,定金为人民币80万元。但在其交了定金后,其才被链家方面告知,出卖方由于要购买另一套房子但资金不足,所以向上海链家的一个经纪人借了钱,并将庄先生所购的这套房屋作为借贷的抵押物,而出卖方与上海链家经纪人的此项交易是在庄先生买房前。据报道,庄先生购房的过程中,链家方面始终没有将该房的真实情况告诉给庄先生,而随后在庄先生了解情况要求链家退回80万元定金时,链家并没有同意。

  目前,涉事门店及相关经纪人员的网上签约资格即日起被暂停。链家方面表示,得知此事后,链家各城市在第一时间对相关业务进行了彻底盘查,并表示如果出现类似状况将及时妥善处理。

  链家董事长左晖回应:不作辩解,不负所托

  2月24日下午,上海链家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近期与上海链家有关的两项纠纷的声明》,表示上海链家将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对此事进行调查,并表示是员工在交易过程中的不严谨,导致了消保委公布的两起案例的服务瑕疵。上海链家同时表示,公司以保障客户利益为重,对于卖方拖欠庄先生的80万元定金,链家已进行了全额先行垫付退还,并将积极配合客户通过法律诉讼等方式明确违约责任,同时承担相应责任。此外,针对上海链家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中出现的疏漏,将根据公司制度进行相应处罚。

  另外链家还表示,客户黄先生反馈的案源,已于2月19日完成房屋交易,并对未按公司规定执行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相应处罚,客户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2月25日,链家董事长左晖首次回应了上海链家发生的2起纠纷事件。左晖表示,面对纠纷链家通常的态度是不去辩解,在列明原因之后,并表示“会努力并不负所托!”

  左晖的回应如下:一、绝大多数纠纷都有我们自己的问题,我几乎还没有看到一起消费者的投诉中我们的经纪人是没有瑕疵的;二、辩解不能解决问题,并且很容易让组织陷入集体委屈的情绪中,及“幕后黑手”之类的无益假象里,从而放弃了推动组织进步的机会;三、这次上海的案子体现我们三个事情的落实问题:房源核验、查封房先行垫付和投诉24小时处理;四、相信大家的关注是因为对我们的期许,对我们的高要求就是对中国服务行业的高要求!

  同时,左晖还转发了链家常务副总裁王拥群发给各地总经理的内部信。2月25日下午,链家集团常务副总裁王拥群在2月25下午向该集团各地总经理发出了一封信,信中谈到了目前对两起链家用户交易纠纷的处理结果:对于涉及2起纠纷的用户,已经做出了妥善的补偿;涉事的两家门店进行彻底整改;上海链家全体门店进行自查。

  王拥群亦提出了三点要求,包括“认真做好业务交易的每一个环节,真实房源核查、签约前(或者转定前)产权核查和签后服务等”“看到任何相关报道,不管是否属实,请不要去评论和争辩”。

  在此事件中,让链家集团遭到质疑的还有旗下金融业务。在上海市消保委列举的两个案例中,为促成交易,链家门店为购房者提供了短期借款产品,月利率1.6%,即年化利率19.2%。据链家理财发布的一份2015年报告显示,链家理财业务模式为“房产买卖——银行按揭——资金托管——产权服务——过桥融资——金融理财”的房产金融闭环模式。针对卖房者与购房者的借款设计了8款理财产品。

  针对对外界关于上海链家金融业务暂停的质疑,链家方面表示,目前上海链家只是暂不承接新的金融业务,目的在于集中精力对作业过程中经纪人是否存在违反业务规范流程的操作行为进行全面核查。一旦核查结束,链家将尽快恢复该项服务。正在办理中的金融业务不受影响。

  专家:亟须明晰房屋中介行业规范

  “这两年,房地产中介行业发展突飞猛进,一些领军中介企业走上扩张之路。但急剧扩张之下,一些问题也就逐渐暴露出来。中介行业门槛低,员工素质不高,是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整个中介行业都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易居智库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崔光灿分析表示:“其实中介行业存在某些问题,从深层次来讲,与购房者不够理性存在关系。这一现象在国内一线城市表现尤为突出,因为房价的走高,股市不振,诸多购房者在购房中表现得非常急切,而房产中介正是利用了购房者的心理,抬高房价,违规操作。”

  “首先,我国的房地产中介市场相关的规范并不是很健全,整个社会也缺乏诚信体系建设,相关监管机构也存在着平时监管不到位的地方,因此希望未来对于中介行业的行业规范更加明晰,监管部门能加强监管协调。其次,由于中介行业本身利润不是很高,门槛也偏低,因此该行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为了争抢客户会时常发生一些不规范操作行为,加上我国在房产经纪人这块监管放开,因此更需要企业本身在发展过程中保持自律,提高员工素质和准入门槛。最后,很多中介企业为了盈利,推行多种业务,从而导致在房产中介方面出现操作不规范行为,需要相关各方加强监管的同时,企业能够规范运作,同时也希望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能够起到很好的协调规范作用。”崔光灿补充道。

  在严跃进看来,对于其他中介公司来说,绝对不应该有“以五十步笑百步”的心态来看链家的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传HoloLens于2月29日预订

传HoloLens于2月29日预订

微软HoloLens开发者版将从2月29日开放预订,3月30日正式推出。 [详细]

知读会

马斯克:钢铁侠的成长史

马斯克:钢铁侠的成长史

马斯克本人遇到把他和史蒂夫·乔布斯相提并论时,总是谦虚地加以否认。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