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对打车软件总体持积极态度 不利处要压制

2016年02月25日 14:2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2月25日午间消息,在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从总体上来说,工信部对打车软件持积极支持的态度,但在发展过程当中要趋利避害,把它好的地方充分发挥出来,把那些不利的地方要压制到最低的水平。

  苗圩认为,打车软件代表的实际上是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带来的一个新产物。新生事物的出现对传统行业会带来很大的冲击,比如打车软件对传统的出租车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和影响。

  在具体监管方面,苗圩表示,由于涉及到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工信部也参与了打车软件的监管,但具体的监管办法交通运输部已经制定并在社会上征求意见。

  此前,交通运输部曾发布出台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要着力营造开放、公平、规范、有序的健康发展环境,鼓励支持发展人工电话召车,为不使用手机软件召车的乘客提供基本电召服务,保障人民群众享有均等化出行服务。(智勇)

  下附问答原文:

  日本NHK电视台记者:中国政府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滴滴打车可以算是创新的榜样,但是滴滴打车这些新的企业的服务和中国传统的监管有一些矛盾的地方,请问工信部怎么看待滴滴打车这样的公司,今后是否还支持这样创新型的企业。

  苗圩:以滴滴打车为代表的,实际上是一种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或者叫分享经济的一个新产物。当然新生事物的出现对传统行业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很大的影响,比如对传统的出租车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和影响。实际上这个监管部门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交通运输部,当然我们也参与了,因为涉及到互联网技术的应用。 

  从总体上来说,我们是积极支持的态度,但是在过程当中要趋利避害,把它好的地方充分发挥出来,把那些不利的地方要压制到最低的水平,总体上持一个积极支持的态度。具体的监管,我注意到交通运输部已经制定了一个管理的办法,并且在社会上征求意见,现在正在征求意见的过程当中,详细的情况您可以向交通运输部了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Facebook推多种情绪按钮

Facebook推多种情绪按钮

Facebook周三正式面向全球用户增加多种情绪按钮,不再局限于原先的“点赞”。 [详细]

专题

MWC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MWC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在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之上,一年一度的MWC世界移动通讯大会又发生了些什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