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强东:我是实业企业家 绝不靠私有化赚钱

2016年02月20日 09:5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专访刘强东)(新浪科技专访刘强东)

  新浪科技 李根发自亚布力

  刘强东说叫他“东哥”就行,这样亲切,他喜欢别人这么叫他。还说昨晚在哈尔滨找配送员喝酒时,他们也这么叫他。

  这是东哥第一次来参加“亚布力中国企业家年会”,位于哈尔滨市以东数百公里的亚布力以滑雪闻名,在春节后,这里每年组织一次中国企业家聚会,纵论过去、现在和将来;畅谈经济形势、思想和企业家精神。不过到了2016年,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才第一次来。

  第一次来亚布力,欢迎晚宴上坐在标号为“1”的中心桌,左手边数过去是王石、陈东升,右手边排开去是杨元庆马云……

  新浪科技问东哥:“你上次说要找马云一起帮助你老家宿迁,今天说上话没?”

  东哥嘿嘿一笑,回答说进来时开场,座位也没紧挨着,一直没说上话,但帮助老家宿迁的想法不会变。

(刘强东和马云很“近”)(刘强东和马云很“近”)

  一边是对家乡的惦念,另一边是对京东集团的操心。

  这位手下有10万名员工、声称给每个快递配送员缴纳五险一金的CEO,表示今年的节奏是大年初一就开始上班。

  在本次的亚布力专访中,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向新浪科技透露了管理10万员工的方法、京东令他骄傲的地方、京东新年的目标、关于私有化的看法、京东金融上市的问题,以及分享了与“奶茶妹妹”婚后的恩爱甜蜜。

  以下为新浪科技采访刘强东实录:

  新浪科技:过年回老家了吗?今年有继续给家乡老人发红包吗?

  刘强东:今年没有回家过年,从大年初一就开始上班了。

  新浪科技:听起来好忙,不是老早就说放权了吗?

  刘强东:2013年开始我决定权力下放,所有京东业务都不参与直接管理。但作为京东集团CEO,我必须和过去一样,对这样公司了如指掌才行。如果有一天我不再了如指掌,那对于大的战略上,一定是会变形的。

  新浪科技:了如指掌到什么地步?怎么做到?

  刘强东:了如指掌到一个地方配送站的员工福利待遇、制度、装备和想法。比如昨晚我到了哈尔滨,找了哈尔滨一个配送站15名兄弟喝酒,请他们吃饭,谈谈对于工作的看法。对于公司毛细血管的东西,我可以不管,但我要知道。

  新浪科技:他们跟你反映什么问题了吗?

  刘强东:昨天说了两方面,一是他们说比起其他快递公司,他们在京东有五险一金,全额的。另一个是觉得现在自己做的是有价值的。其中一个还是以前自己当老板,破产了,辗转当了配送员,一开始被老朋友看不起,现在京东名气逐渐在这边响了,他踏实努力也升职加薪了,别人发现他慢慢过得好了,但他说了最令我感动的一句话:我是靠自己的本事吃饭,没什么好丢人的。我觉得很开心,因为他说的正是京东的核心价值观。

  新浪科技:京东的核心价值观?

  刘强东:这么说吧,我们虽然现在没有利润、不赚钱,但是以后我们赚钱了,一定都是我们的血汗钱、我们付出了,努力得到了回报。我们靠自己的辛苦和双手获得了回报。这就是京东的价值观。

  新浪科技:没利润,但不是说目标是中国第一零售平台吗?

  刘强东:我们去年的销售额就已经是第一了,线上线下已经是第一了。我们四季度财报没公布,但是前三季已经是第一了,超过了苏宁,以前苏宁是第一。我们2016年的目标是超过苏宁和国美的总和。

  新浪科技:这种目标下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和指标?

  刘强东:非电部分的销售额。今年预计带电产品要低于自营平台的50%。如果达成,会说明我们彻底转型成功了,因为之前我们给人的印象都是卖电器的公司。但是我们自营的收入,如果非电超过50%,那说明我们不再是单纯卖电器的公司了,零售盘口一开,增速会很快。

  新浪科技:但不是都在谈电商红利已过去,增速都在放缓吗?

  刘强东:高速增长后抢完红利放缓是正常现象,但增速放缓只会让优秀的公司更快。因为那些跟风的公司很容易被洗牌掉。电商行业在疯狂增长几年后,肯定会增速下降,洗牌是进行时,但优秀企业只会在这个过程中冒出来。

  新浪科技:跨境电商倒一直红火,但最近政策好像要明朗了,京东也有全球购业务,怎么看?

  刘强东:国务院出台了暂时的政策,实际上是变相降低了跨境电商税率,优惠了不少。但是这毕竟只是一个临时而不是长治久安的政策,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是通过跨境电商来留住消费者的,所以我呼吁降低增值税,这样就把价格差减掉了。这样就平衡了。

  新浪科技:除了电商,2015年在金融上花了不少心思?

  刘强东:去年是金融的创新年,白条业务是京东第一个推出来的,产品众筹、股权众筹,我们在中国都是第一家推出来的,所以今年的核心思路是优化体验,把规模做大,继续加强创新。我们除了支付相对落后,其它业务我们都很优秀。

  新浪科技:所以也听到了上市的计划?

  刘强东:具体什么时候上市,上哪个板还没有想好。因为金融涉及到国家经济安全,所以在国内上市可能性大一些。但最主要的还是先把企业做好、把服务做好。

  新浪科技:那个上市的“条件”具体是什么?

  刘强东:就像京东当年决定上市一样,当初就是13年12月份回来决定上市,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交了文件,大年三十就提交IPO了。所以京东金融什么时候上我也不好说,只有条件具备了,能够为股东带来持续性回报的时候,我们再上。如果我们的业务处于高风险,上了容易导致投资人亏损,作为企业家,让股东赚钱为股东负责是第一天职,所以只有京东金融有一天能为股东带来持续性回报的时候,我们再上市。

  新浪科技:会考虑私有化的问题吗?现在要回归的中概股电商很多。

  刘强东:我们不会考虑私有化的,去年年初我就谈过了。当然如果我们私有化回国上市,可能通过资本运作更容易赚钱。但是我认为企业家是做实业的,不是玩资本的,我不是资本家。不排除任何一家公司短时间内市值会被低估,我相信京东很多时候也会被低估,但是低估的时候我更多的想到的是努力,利用时间去获得信任。我能理解一些私有化的企业和企业家做出私有化的决定,但是我不会这样做。

  新浪科技:说到资本,京东去年投资手笔不少?

  刘强东:对,我们去年投了不少,最典型的像永辉超市,花了我们不少时间和心思。

  新浪科技:2016年要迎来新的家庭成员,会在家庭上多花时间吗?

  刘强东:家庭要花费时间去。工作时间不会减少,过去的话,以前有时间都是喝酒、钓钓鱼、穿越沙漠、去西藏、去新疆。但是现在有家庭有小孩,就把过去的这些时间回归家庭了,所以并不冲突。比如现在京东还是每天8:30开早会,即使出差不在,也会电话接入。习惯了,7点起床、吃早饭、去公司开早会。员工9点上班,我们提前半小时到,把早会给开了。

  现在与创业时候的区别只是关注的点不一样了。但是工作的流程、节奏没有很大的变化,企业家能有多大的变化呢?

  新浪科技:太太现在工作是做投资,会帮忙看项目吗?

  刘强东:我是把我家庭的投资分开,家庭的投资全部都交给我太太,她投得很优秀,包括投资了Uber。我不会看,完全信任她,如果不信任,那还结什么婚呢?

标签: 京东刘强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精选

杨元庆是合格联想CEO吗?

杨元庆是合格联想CEO吗?

对杨元庆的质疑,真的是由一篇文章引发的吗?杨元庆究竟是不是联想合格的CEO? [详细]

专题策划

Apple Pay入华宣战支付宝

Apple Pay入华宣战支付宝

2月18日凌晨,Apple Pay携手银联云闪付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并分批开放。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