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创投访谈:投资者到底看重什么?

2016年02月17日 09:0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成功的创业者需要前瞻、坚持和勇气,成功的投资者同样需要具备这些素质。作为科技改变世界的创业圣地,硅谷在不断成就一个个创业明星的背后,也成就了一段段投资佳话。这里汇聚了全球最为密集的风险投资基金。

  那么,硅谷投资者怎样判断创业项目?他们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到底看重什么?美国科技创业网站Product Hunt近期就这一话题举办了系列在线访谈,邀请了硅谷诸多知名投资者回答创业者的提问。新浪科技摘选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部分问答。

  问:你在考量早期创业公司时,最看重什么因素?

  Venrock合伙人大卫-帕克曼(David Pakman):对于一家早期创业公司来说,最重要的始终都是团队。我们投资一家公司相当早期的阶段,所以通常需要6-10年才能实现巨大成功。因此,很多事情一开始都可能犯错,一个伟大的团队则可以走过诸多挫折。我们在决定投资之前,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评估创始人和早期创始团队。

  问:你通常是怎么寻找新的投资机遇的?

  Venrock合伙人大卫-帕克曼:对一名风投家来说,熟悉又有份量的引荐是最有价值的信号。所以我会鼓励所有创业者通过最熟悉、最直接的推荐渠道,去接触那些有意投资和你类似领域的风投人士。此外,我觉得社交媒体也是一个很好的接触新创业者的渠道,那里可以很快了解他人看法、创业者声誉以及他们的动态。我也很喜欢看创业者写的博客,因为可以了解到这个人的思考方式。

  问:整体看待那些打造伟大公司的伟大创始人,你觉得有哪三点最令人惊讶?

  Y Combinator共同创始人杰西卡-利文斯顿(Jessica Livingston):第一点,创始人上什么大学并不重要;第二点,解决你自己的问题非常重要;第三点,那些最为成功的创始人人品都不错。

  问:在打造和维持自己的创业公司方面,有什么成功秘诀?

  Home-brew合伙人亨特·瓦克(Hunter Walk):做那些你认为至少可以从事10年的事情,绝不在创业团队的素质上妥协。如果对某个人感觉不对,或者他们无法胜任工作,那就请他走人。没有什么比糟糕的团队更能毁了创业公司。

  问:你怎么评估独自创业或者非技术背景的创始人?

  500 Startups创始人戴夫·马克(Dave McClure):如果你自己创业,那么你最好非常厉害。我们并不只关注技术背景的创业者,我们关注的创业者能力包括:1、打造产品(写代码或者视觉设计);2、产品营销和销售;3、管理和推动团队增长。

  多数情况下,当创业公司向我们寻求投资时,我们希望创业者至少具有以上一项或多项能力,同时也会关注他所不具备的能力。我们也会关注创业公司的增长潜力以及获取用户的策略。

  问:那些20多岁的创业者,有创业经历或行业背景重要吗?

  First Round Capital合伙人约什-科普曼(Josh Kopelman):我实际上觉得行业知识有时候反而会阻碍到创始人。最好的创业想法通常都是反其道逆主流的。就我的经验而言,那些在一个行业工作多年的人或许更难找到颠覆性变革的机遇。亚马逊并不是图书行业的人创办的。AirBnb创始人也没有酒店行业经验。Uber创始人也没有在出租车公司工作过。

  问:什么因素帮助你决定是否投资一家创业公司?

  Upfront Ventures合伙人马克-舒斯特(Mark Suster):团队,团队,团队、市场,团队。

  问:你们看过那么多的创业活动和公司了。在考虑新创意和新面孔的时候,如何让自己继续保持热情?

  红点投资(Redpoint Ventures)合伙人瑞安-萨文(Ryan Sarver):这是个百万美元的问题。我看来,创业者总是有点天生盲目乐观的。但他们必须有这种状态,要不然就不会加入一家疯狂创业公司,追寻着很小的成功几率。不过,你看到的大多数公司都不会成功,所以你就必须理性面对这种乐观情绪,意识到创业的艰难。

  我觉得,要找到那些能够带来巨大影响的成功创业公司,就必须倾向于乐观。我总是会回想TwitterFacebook、Uber、Airbnb最初是怎么向投资者展示自己的。在那个时候,他们的项目听起来都有些琐碎和愚蠢。这会提醒你去努力寻找那些(一开始)并不显眼的项目。

  问:那些取得巨大成功的创业者都有什么共同的基因?换句话说,你觉得Facebook、Linkedin、Twitter为什么会如此成功?

  Greylock合伙人乔什-艾尔曼(Josh Elman):这些公司最打动我的是创始人。在这些公司的早期日子里,所有的员工都抱着共同的乐观信念:我们会给世界带来巨大改变。公司的每个决策都会考虑一点——这是否会让改变世界的目标更加可行,避免任何短期折衷行为。而且,这些公司都有非常健康的决策考量,既考虑长远目标,又权衡眼前数据,所以不会只是根据某几个人的观点就盲目决策。

  问:你从创业者那里学到什么令人惊讶的心得,有助于大多数早期创业者、项目以及产品呢?

  AngelList共同创始人纳瓦尔-拉维康特(Naval Ravikant):最好的创业者都是极其缜密的,而且非常注重质量。我不知道有什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好建议。创业经验是在不断改变的。或者,我建议你多接触和帮助你所认识的最好创业者。从长远角度来说,这会给你带来回报。

  问:你会给年轻幼稚时期的自己什么建议,以组建一家创业公司、寻找市场立足点以及获得增长?

  Foundry Group管理合伙人布拉德-菲尔德(Brad Feld):别把时间浪费在你不痴迷的地方。就这么简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传iPhone 5se引入新制造商

传iPhone 5se引入新制造商

苹果计划引入新手机制造商,新iPhone制造商将有富士康和纬创资通两家。 [详细]

创业训练营干货

创业者要处理好的10大关系

创业者要处理好的10大关系

集成功连续创业者和投资人于一身的王峰,用4小时分享了一路以来的最核心感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