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发展快递业务:或将冲击欧洲市场

2016年02月17日 08:3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7日早间消息,欧洲的邮政公司已经面临来自亚马逊的压力,他们很快还将面临Uber等其他创业公司的挑战。

  Uber推出的UberRUSH是一款将用户与快递员连接起来的众包服务,而刚刚进入这一市场的PiggyBaggy和Nimber也都将蚕食英国皇家邮政、德意志邮政和荷兰邮政的市场份额。

  这些因素已经体现在这些老牌巨头的股价中,亚马逊之前发展自营物流业务已经对这些企业构成了打击。倘若Uber跟进这一趋势,就将对欧洲的邮政公司构成进一步冲击。

  英国皇家邮政之前表示,至少几年内,亚马逊此举将导致该公司的快递业务前景缩水过半——约占其95亿英镑(约合137亿美元)营收的一半。

  与此同时,瑞士信贷分析师估计,如果亚马逊在3至5年内自主配送半数包裹,就意味着德意志邮政旗下的DHL包裹业务年收入损失3%至5%。

  Uber之前已经在美国进军了邮政快递业务,倘若他们也在欧洲采取这一措施,再加上其他通过普通人提供快递服务的企业相继崛起,将对德意志邮政、荷兰邮政和英国皇家邮政的股价形成进一步拖累,这几家公司今年以来的股价已经下跌3%至20%。

  投资银行Jefferies欧洲运输和物流行业分析师大卫·科斯腾斯(David Kerstens)说:“UberRUSH将会成为又一个试图分一杯羹的潜在竞争对手,虽然当日送达的重要性提升,该公司无疑会对英国皇家邮政造成进一步压力。”

  Uber表示,该公司目前还不准备在英国推出UberRUSH服务,但分析师认为,考虑到这家专车公司的快速发展,这其实只是个时间问题。

  根据快递公司ParcelHero的报告,如果Uber要抓住10%的英国快递市场,仅在该国就要实现7亿英镑的收入。该公司估计,全球快递和包裹行业每年的营收约为2500亿美元。

  另外一大威胁来自芬兰的PiggyBaggy,这家企业目前将目光着眼于丹麦和德国,而挪威的Nimber同样如此。这两家公司都可以将快递的供需双方撮合起来,让相同路径的普通人为用户配送包裹。

  自从7个月前进入英国市场以来,Nimber已经拥有2.7万用户,他们计划年底达到10万人。

  应对挑战

  DHL、荷兰邮政和英国皇家邮政都表示有信心应对这些挑战,有些公司还指出,他们已经开发了类似的业务。

  DHL表示,对传统快递公司来说,众包快递公司意味着更多的竞争,但也提供了机遇。该公司曾经尝试在斯德哥尔摩让当地居民配送包裹,目前还在考虑第二个项目。

  英国皇家邮政发言人表示,新进入市场的企业主要着眼于当日送达领域,而该公司同样在这一市场占据不小的份额。荷兰邮政也很欢迎竞争,但他们相信自己的业务优势。

  但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他们有些过于乐观。证券公司Aviate Global联合创始人加里·鲍林(Gary Paulin)表示,英国皇家邮政是他最喜欢的做空对象,而Redmayne-Bentley投资经理大卫·巴特斯比(David Battersby)也认为该公司失去了市场主导地位。

  “传统邮政公司不会消失,但随着竞争加剧,我不认为他们可以稳稳把持市场。”巴特斯比说。(书聿)

标签: uber亚马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新安卓木马盗号并抹除手机

新安卓木马盗号并抹除手机

这种新木马可以抹除受害人的手机,并窃取网上银行帐号。 [详细]

专题策划

看MWC2006都发生了些什么

看MWC2006都发生了些什么

自2006年开始,世界移动大会(MWC)已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持续举办十年。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