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跨界红与黑:想混好科技圈没那么容易

2016年02月09日 07:2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何畅

  出名要趁早,对明星而言,这是不折不扣的真理。年少出道,一朝红透半边天已经是不错的运气。然而,在众多鲜肉花旦挤破头搏出位的当下,却有一些人暂别了娱乐圈这个名利场。回归平淡?不,他们只是转战了科技圈,带着名气,奔向金钱。

  和普通投资人的打法不同,明星靠粉丝效应起家,在娱乐圈中摸爬滚打数年,他们早已积累下强大的项目资源,吸金能力不言而喻。但拥有这些远远不够,和娱乐圈一样,科技圈这碗饭并没有那么容易吃。如今被称为“娱乐圈女版巴菲特”的赵薇谈及早年炒股时说,自己“不是发了,是哭了”;在多个场合分享投资经验的胡海泉也曾有因低估智能硬件生产难度与周期造成延迟发货,引发消费者不满的深刻体验;短短几秒内就走上2015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领奖台的任泉,从演员到投资人的角色转变却经过了整整十八年。

  当下互联网科技企业整体估值走势看好,红利难挡。于是,跨界大幕拉开,投资序曲奏响,明星疯狂起步,光环背后的红与黑都一一登场。

  诱惑:不想混科技圈的明星不是好投资人

  2015年3月26日,任泉以“Star VC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受邀前往博鳌亚洲论坛,并在“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上发言,这也是明星投资人在博鳌论坛上的首次出场。

  很多人惊异于昔日俊美无俦的公孙策摇身一变成了“任老板”,但事实上,明星跨界投资人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Star VC基金成立一个月时间即收到3000多个项目融资)(Star VC基金成立一个月时间即收到3000多个项目融资)

  赵薇2003年开始涉足股市,起步于唐德影视,后注资合宝娱乐,去年年初更是凭借9.18%的股份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震惊港媒。胡海泉投资多家移动互联网和可穿戴设备领域的科技公司。2014年,《财富》中文版公布的“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中,他作为投资人赫然在列。邓超已正式加盟长虹,出任CHiQ产品经理一职,参与设计研发。此外,他还和俞白眉一起,成为了周鸿祎和徐小平移动互联网创业扶植计划的投资人。 

  明星纷纷转身步入科技圈,有投资人不由得感叹:明明可以靠脸吃饭,为什么要来抢我的饭碗!

配图赵薇(赵薇为中国创意上市敲钟)(赵薇为中国创意上市敲钟)

  毫无疑问,明星品牌是巨大的无形资产,多年积累下来的形象和人气,加之身后庞大的粉丝团体,使得他们拥有非同一般的执行力和号召力。市场迅速兴起时,他们自然而然地加入投资大军,以攫取经济发展红利。企业也同样希望借由明星来扩大自己的品牌影响,长虹方面曾表示,邓超拥有3000多万粉丝和颇受年轻人喜爱的时尚活力,邀请其成为CHiQ产品经理是希望能借此增强邓超气质与长虹CHiQ品牌的强关联度,从而吸引年轻消费者,进一步提升长虹的品牌形象。

  但是,术业有专攻,明星如果只是想利用现有的名气和资源在资本市场玩票,一旦风浪起,就很可能面临翻船的风险。

  隐忧:不是谁都能吃科技圈这碗饭

  2011年,胡海泉去北京中关村创新工场参观,李开复曾鼓励他做中国的阿什顿·库彻。或许每个初入科技圈的明星都怀揣着这样一个美好的愿望。作为好莱坞和硅谷共同的红人,库彻的投资涉及逾40家科技创业公司,其中包括共享经济最知名的两家企业Uber和Airbnb,新闻杂志应用Flipboard,社交应用Twitter、Path和Skype等。

(胡海泉投资曾得到李开复的指点)(胡海泉投资曾得到李开复的指点)

  但任何人的成功都无法复制。作为明星他们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然而,在娱乐圈的如鱼得水并不能成为在科技圈游刃有余的理由。

  尽管身为台湾综艺天王,吴宗宪隐退后的转型之路依然艰难。2006年起他痴迷于LED产业,几乎将所有收入都投进了阿尔发光子科技公司。然而,随着经济持续下滑,台湾电子产业寒冬骤至,2010年下半年其公司陷入财务危机。亏损连连,吴宗宪更是因掏空某科技公司3000多万元新台币被判刑。

  “并非所有人都能轻松跨界。”胡海泉如是说。从卡牌手游《龙之召唤》到土曼智能手表,从分享平台宝驾租车到睡趣科技,从智能硬件独轮车纳博恩到疯童磁悬浮音响……过去几年间,胡海泉的投资大多集中在科技圈。他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每天都睡眠不足,有时甚至连续几天睡不满四个小时,别人坐飞机时看的是电影,他看的却是项目。

  在青山资本创始人张野眼里,并不是所有明星都能随便吃科技圈这碗饭:“天使投资是一个非常辛苦的体力活,而且精力和收益成正比。明星投一两个项目没问题,但他们不可能像天使投资人一样,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去评估那么多的项目。而在早期投资阶段,多看多投是一个必要条件。”隔行如隔山,“入市需谨慎”。

  光环背后:明星跨界投资的耀眼和刺眼

  “我现在已经全职做投资人了,但我很感谢演员这个职业带给我的一切。”任泉在一次采访中这样说道。

  因为具备一定人脉和资金实力,又自带各圈通吃的粉丝经济和眼球效应,明星跨界往往比普通人具有更大的优势。在牵手邓超时,周鸿祎就曾信心满满地表示:至少“邓超的一张脸”就可以让他拿到更多的商业计划书。

  光环耀眼,也可能变得刺眼。明星的这些优势确有含金量,但也非常不堪一击,代言产品出现问题尚且导致形象大跌,何况是押上自己的身家去投资。“优势是一个特别表象的事情”,胡海泉清醒地意识到,只要出现一点事故,明星投资人就会被推到最前方。“这是必须付出的代价,”胡海泉说,“你想得到某个东西,就必须承受相应的风险。”

(Angelababy的首批投资合作项目为跨境电商洋码头和轻断食果蔬汁品牌HeyJuice)(Angelababy的首批投资合作项目为跨境电商洋码头和轻断食果蔬汁品牌HeyJuice)

  尽管如此,还是有越来越多的明星投入了科技圈的浪潮:Anglebaby成立了创投基金AB Capital,汪峰创立了自己的耳机品牌Fiil,鹿晗、吴奇隆、佟大为夫妇等人都有了新的投资人身份,而Star VC也新加入了章子怡、黄渤两位合伙人,并与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

  对于明星投资人来说,如何处理好明星和投资人这两种身份也成了新的挑战。毕竟人的精力有限,在演艺事业和科技投资面前,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任泉解散了自己的工作室,逐步淡出了娱乐圈。而赵薇拒绝“娱乐圈女版巴菲特”的称号,至今愿意接受的头衔仍然是“演员”和“导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第一线

硅谷科技公司高福利的背后

硅谷科技公司高福利的背后

谷歌、Facebook等科技公司以高薪、高福利著称,这背后也充斥着心酸、悲观情绪。 [详细]

发家致富好工具

手机自动抢红包效果横评

手机自动抢红包效果横评

有安卓手机厂商特别推出了自动抢红包工具,以提高抢红包的速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