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花椒直播”大换血 新CEO砍掉99%功能

2016年02月03日 15:0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刘璨

  “花椒现在就是一个全新的公司,除了名字没换外”,花椒新任CEO胡震生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说。

  花椒这个名字对于部分网友有些陌生,它是360旗下的一个手机直播平台,趁着国外类似产品大火时360在去年孵化了这个项目。

  不过这个项目一直不温不火,一直到最近换帅、产品调整思路,才吸引到外界一些目光。

  胡震生来花椒之前,是微拍的CEO。按他的话说,花椒算是他的二次创业。“本来想把名字都换掉,但我们在90后中间做了个调研,他们还是最喜欢花椒这个名字”,他说。

  未来花椒或将与微拍合并

  胡震生称未来花椒有可能与微拍合并在一起,目前双方会在业务上有深度合作。

  两家在业务上他认为可以做到一些互补,做手机直播微拍缺技术,而花椒已经培养出了一个相对成熟的团队,并且360还有手机视频云业务。

  走到如今这一步,这与两家公司本身的状况不无关系。

  2015年6月份上线的花椒最初定位是“一个集齐超高颜值美女帅哥、热门网红、校花校草,有花边新闻、明星发布会、生活趣闻等内容的手机直播社交平台”。

  一直以来花椒的属性都是以新闻属性为主,背后的运营团队多数也是新闻相关背景。花椒团队之前着重推的,是类似“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直播这样的内容。

  “花椒是基于微博、微信之外的第三种用视频方式来进行人和人沟通的社交平台”,花椒联合创始人田艳曾如此说过。然而这一产品即使在周鸿祎自己在多个平台频繁“安利”之后,依然做的不温不火。

  花椒这一定位与胡震生对微拍的定位如出一辙,在2010年创建微拍的他给这款产品的定位也是“视频版”的微博。区别在于,花椒是做直播,而微拍是录播。

  现在谈及微拍胡震生还是很自豪,“当时我是全球第一个做短视频的”。“不过可惜当时的想法太有前瞻性了,市场没跟上。说实话如今的短视频市场微拍已经失败了,这个江湖格局在14年便已落定”,他随后补充道。

  胡震生坦言微拍想再转型做直播太难了,没有技术储备也没有资金。他说恰好在这个时机找到了老周(周鸿祎)聊,“他也有意对花椒做出一些调整,聊完之后一拍即合,现在花椒交给我全权来处理了,这就相当于我的二次创业”,他说。

  未来的花椒,在资本上360是小股东,创业团队占主导权。“我们还是比较独立的,我们跟腾讯也有合作”,胡震生说。“方向我定,他(周鸿祎)会提建议”,末了他又补充一句。

  平台是否抽成很关键 花椒坚决不抽成

  对于花椒以后的定位,胡震生用了很长时间来解释他对“娱乐化社交”的理解,他认为这是会颠覆秀场业务的一种模式。

  按照胡震生的解释,花椒与秀场的产品形态不会相差太多,但花椒是一种全民参与的方式。他更关心如何让这种直播软件在用户之间的交互变的更好玩,而不是简单靠几个网红主播。我们不会刻意的将主播和其他开播用户分开,他们都是都是花椒的播主”,胡震生强调说。

  “传统秀场的规则太简单粗暴,收礼物最多的在排行榜里自然就靠前,但收礼最多的不见得是用户体验最好的。秀场卖礼物抽成是价值洼地,就像软件卖授权一样”,胡震生表示花椒会考量主播的“跳出率”,即用户观看的黏度,跳出率低的花椒便会给更好的位置推荐。

  而对于抽成,胡震生态度很坚决,“花椒坚决不会从主播手中抽成”,他认为这点很关键。

  他称未来花椒会从广告收入中变现,并且主播也可以参与分成。对于如今秀场平台参与主播收入抽成的做法他并不认可。

  “我真心觉得秀场业务到头了,我们最终的目标不是秀场,具体方向还在探索”,胡震生说。

  他提到目前花椒目前的日活跃用户数在十几万,对于这一数据他本人并不十分介意,按照他的思路,他将花椒原有99%的功能都砍掉了,而花椒下一个版本也将在一个月内上线。

  “花椒之前走了很多弯路,可那跟我有什么关系?”他反问道。在他看来,2016年才是手机直播市场定格局的一年,他更关心花椒接下来的这一年。

标签: 花椒直播36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传YouTube开发360度直播

传YouTube开发360度直播

传闻该公司正会见一些360度摄像头厂商,希望在其平台上增加沉浸式视频直播功能。 [详细]

发家致富好工具

手机自动抢红包效果横评

手机自动抢红包效果横评

有安卓手机厂商特别推出了自动抢红包工具,以提高抢红包的速度。 [详细]